不支持Flash

读者网上订书广告商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6:53  新闻晨报

  -据称是全球首家,充满广告,可一本起印-免费书没有版权页和书号,是否"合规"存疑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近日,通过一家叫"书谷"的网站,读者却有希望获得免费书籍。作为全球首家免费自选正版图书的网站,书谷网上线不到一个月便已成为爱书网民追捧的对象。记者昨日获悉,书谷网自今年8月份上线以来,已收到图书订单8000册,目前每天注册用户量达到5000个,预计到年底将免费送上1000万册图书。与此同时,不到3周时间,已有四、五十家知名品牌广告商加盟。

  作为新生事物,书谷网的部分图书亦因定价、书号、版权页缺失等受到质疑。网络免费自选书模式是会蓬勃发展实现印刷革命?还是会因"先天不足"而胎死腹中?记者昨日对"书谷"的前后故事进行了独家探访。

  近日,中国新闻出版报的一则消息引起业界广泛关注。这篇题为“寻求出版印刷数字化新结合点”的报道称,“选几个广告信息,你就可以不花钱得到唯一一本你喜欢的充满个性的图书……为探索出版物、数码印刷技术和互联网应用三者相结合的新型商业合作模式,《POD(AOD)应用研究》项目现身上海。”

  上海大一数码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亢培琳说:“在国外,数码印刷产业非常发达,在学校门口,你可以订印一本教材的部分章节,这离不开单本、按需的数码印刷。”书谷网的所有者———上海大睿文化传播公司首席运营官刘猛告诉记者:“数码印刷在我国虽不新鲜,但总体呈现生产大于需求的趋势。而书谷网的上线,实现书籍经数码印刷一本起印,随时可印,没有印刷批量和销售时间的限制。网上订书,广告商为你买单,足不出户,何乐而不为呢?”

  -记者调查

  插印一个广告书价降几元

  昨日,记者登陆书谷网(www.bookgg.com)注册了一个用户名,亲身体验了网络定制免费图书的过程。

  网站的选书页和普通的网络书店几无区别,只是点击“申请免费书”便可进入免费选书流程。记者按照提示填写了真实的个人信息、通讯地址等内容后,点击“继续”,进入选书页。记者选好一本原价38.6元的古籍类图书后,网页进入“选择赞助商”流程。此时在“插入赞助商信息”下拉菜单中,选择好要插入广告的位置———包括书签、封面、封底、页眉等12个位置,选好后可在网页下方的赞助商列表中选择你想添加广告的内容。

  前勒口印诺基亚广告(书价降3.6元),封底选XBOX360广告(书价降4.2元)……很快,此书价格降为0元,完成订单后,这本书将在两周内寄到。

  实行会员制限制恶意索书

  书谷网规定,普通会员注册后每24小时可以使用一张书券免费购书。但书券只有在注册时可获得1张,今后若想再获得,则需介绍他人加入。

  刘猛说:“我们对个人获取免费书的频率有一定的限制,因为资源有限,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够根据需要获得免费图书。个人会员如果想多获得图书,可以选择成为金卡会员(年费200元,每月可以获得30张书券)、银卡会员(年费150元,每月可以获得10张书券),设定一定门槛,可以防止个人恶意索书牟利。”

  那么,可以通过重复注册绕开限制吗?记者用同一台电脑注册了2个不同的用户名,分别索取免费书,发现用第二个用户名索书时,可以选择的广告已经很有限,无法把书价降到0元。刘猛对此解释说,由于有用户重复注册骗取免费书,系统对同一IP地址有所限制,即使使用不同用户名,使用同一台电脑索书也会受到限制。

  记者在书谷网的样书上没有找到书号,也未看到版权、价格信息。对此刘猛的解释是:“目前大家都在研究如何规范管理,我们之所以合作这个项目,也是希望挑明这个问题,与政府一起讨论定出规则。你手上拿到的样书没有版权页和书号,一是因为这是公版书读本,不存在版权问题;二是每个用户所订的书都是唯一的,不可能每本都有一个书号。”

  -各方反应

  按需印刷出版物也要有书号

  昨日下午,中国新闻出版署图书出版司负责人对此称,按照《中国标准书号》规定,按需印刷出版物也需使用“中国标准书号”,使其呈现在出版物的版本记录页和封底(或护封)。在版本记录页中,标准书号应按示例格式印刷,字号不小于5号。在封底(或护封)上,标准书号应以条码格式印刷在封底(或护封)的右下角,条码符号上方印OCR-B字体的中国标准书号。

  应推进按需印刷,但要规范

  上海出版界的林女士说:“目前国内按需印刷主要用于零星的社会印件上,用在出版物上的还不多,但真要实践起来并不容易。目前,出版社还不太愿意为盈利不多的断版书、短版书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尽管市场有需求。”

  林女士称:“应该推进按需印刷、出版,但现在有些网络商通过广告公司买单来为读者提供免费书,这已是商业行为了。国家对在书籍上做广告是有管理规定的,同时还涉及作者权益问题。一本书,没有版权页,没有书号,没有定价,就是非法的。他们说是打击盗版书,其实自己却拿出没有版权页的书,这只是一个印刷品,不是我们业界认可的‘书’。虽然网络出版商做图书给现有的管理规定提出了新问题,但是,既然有管理规定,我们必须遵循。目前一些网站制造的‘书’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对青年读者未必是好事。因为,读一本不好的书,对年轻人是一种伤害。年轻人穿着讲品牌,读书更要讲品牌。我建议年轻人还是选择品牌出版社出版的好书。”

  为积压库存书提供出路

  上海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顾林凡对“书谷网”模式评价说:“这样的商业模式是蛮好的事情,这为出版社积压严重的库存书提供了出路,也可以在市场方面定向推广,好的话,将来的新书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同时,我们拥有版权并且掌握印量,但如他们擅自加印的话,就要负法律责任了,我们会追究的。现在他们的做法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因为在我国,公开出版需要许可号,即便是免费的,比如是广告或者内刊,也有这方面要求。但如果我们联合起来共同推进这个模式,是能够合法化的。不过仅就目前的进展看,还有点难度。”

  作者: -晨报首席记者郭翔鹤 □实习生张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