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友炮轰企业广告无视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乔麦

  “我管不了全球变暖,但至少我好看。”

  广告被批与社会主流背道而驰

  全球变暖是一项全人类面临的严峻课题,应对全球变暖,不仅仅是国家的责任,更是企业与个人的责任。8月22日,搜狐与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委会联袂发起了“关注全球变暖公民行动”,在国内首次面向企业与公民发出了应对全球变暖的号召。9月1日,17个部委与央视一同发起了全民减排倡议活动,号召全民减排,节约能源。同时,某门户网站发布的一份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公众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公众对全球变暖表示关心并愿意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自身行动应对全球变暖。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日前,某门户网站上挂出了森马集团的一则动漫广告,画面上,一名年轻人戴着耳机享受音乐,巨大的广告词“我管不了全球变暖,但至少我好看”占据了右下角。该则广告立即引发网友关注并招致网友责骂无数。

  一位自称为“矿业大学学生”的网友称,全球变暖的紧迫性无须多言,(现在)正是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的时候,作为知名企业的森马居然不仅不做些事情,履行其应有的企业社会责任,竟然在大庭广众之下打出“我管不了全球变暖”的口号!其用心何在?其良心何在?该网友更是愤怒地责问森马此举与“靠出卖国家利益享受荣华富贵的无耻汉奸有何区别?”

  系列广告原意为鼓励积极向上

  据调查,该广告其实是森马系列广告中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如“我打球很烂,但至少我好看”、“我球技很逊,但至少我好看”、“我破不了12秒88,但至少我好看”等广告。从原本的的广告语中可以看出,森马的广告其实强调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理念。这里的“好看”不仅仅只是穿着好看、长相好看,而是告诉我们,即使是我们没有取得成功,即使是我们仍然有很多缺点,但我们不会因此而沮丧,我们仍能够充满自信,积极向上。这些广告语都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

  与此同时,森马与猫扑联合举行的“森马有奖回帖造句大赛”正在进行中,收集“×××××,但至少我好看!”的广告语。

  记者昨日曾致电森马集团上海分部,但接电话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不了解此事,并让记者致电温州总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无法联系上有关负责人。

  记者留意到,昨日,某门户网站已将该广告撤下。

  网友谴责

  森马的个性创意广告遭致网友集体抵制,这或许是代理广告商意料之外的事情,网友在炮轰森马的同时谴责这种极不负责的广告应该批判了再批判。更有网友指责原本为迎合年轻一代而做的广告极端侮辱“80后”的智商。

  森马集团缺乏社会责任感

  “气候变化是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节能减排也成为国家重点目标。但是,像森马这样的企业,面对党和国家全力倡导的全民减排行动,悖其道而行,向公众发出误导信号,是无知还是无畏?”网友“子恢”在其博客上对森马展开了猛烈抨击,“做为一个经营公众消费品的公司,公然向公众宣扬全球变暖与我无关论,这是一种明显无知无畏的无德行为,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能给这个公众与社会带来什么?难道人类生存的环境与服装企业的生产与经营真的无关么?”“子恢”同样呼吁森马立即停止播出该广告并道歉,“如果森马对此置之不理,号召大家抵制森马的产品。”

  在搜狐社区,有网友直接发起了“抵制森马”的活动。也有网友发出善意呼唤,“森马的高层不知道有没有看过这句广告词,这么烂的一个广告词都用,不要因为一个广告词而毁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啊!”

  有搜狐网友指出,在人们开始关注环保的时候,在人们斥重资改善环境的时候,在教育界花大力气从小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的时候,作为以青少年为主要消费对象的森马居然能够做出这样的广告词来?这是什么创意?你说标榜另类,但这个另类也另类得太消极,太漠然,往严重了说,太反动了吧?在主流媒体都在宣传环保的时候,你对青少年说管不了全球变暖?那是什么意思?暗示这种现象就算努力也不能改变,还是说本来就不是我们管的事情,没必要去理它?

  这种极不负社会责任,一味追求另类、新鲜、惊爆,吸引大众眼球的广告词,真的是该批判了再批判!

  广告被商业利益所驱动

  这也折射出当前文艺界、宣传界,娱乐界人士一种病态的心理,不是凭良心和真心去做艺术,而是追求着关注,被商业利益所驱动和左右,不管是香是臭,就怕没人知道。出来的作品,不是阴暗,就是狂热,愚弄大众的智慧,强奸人民的美感!网友认为:作为青少年信息来源的主要载体和平台之一的腾讯网,不知道是没有对所有广告进行审查,还是说有奶就是娘,谁给价高,谁想登什么广告就登什么广告,袋袋平安才是硬道理。社会责任值几个钱?贵得过猪肉和方便面么?

  广告侮辱“80后”

  网友“面朝大海”指出,从森马一贯的促销创意看,它的目标受众应该是中国的年轻人,但从这则广告上看,森马的广告代理单位对中国当今的年轻人缺乏起码的判断,或者说,对年轻人的判断是肤浅的,甚至是南辕北辙的。“‘我管不了全球变暖,但起码我好看’这样的广告对年轻人简直就是一种侮辱!”该网友指出,“80后”虽然是个性的一代,不排除一部分年轻人拿无知当个性,但如果集体地说他们不关心地球,不关心世界,肯定是误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