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B2B模式属中国创新 全球展望更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5:21  北方网

  虽然经历了被业界誉为“黄金十年”的阶段性扩张,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还远远没有达到能够在全球经济中占举足轻重的地步。无论从交易量的角度还是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地位来衡量,电子商务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大,路还很漫长。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德人认为,作为全球顶级的电子商务旗舰,阿里巴巴上市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必然促进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更加健康、快速发展。陈德人同时担任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与所有

电子商务企业一样,阿里巴巴B2B依然处于电子商务发展的初级阶段,这由电子商务整体所处的发展环节决定。如其此前规划出的愿景,当前正处于由从meet at alibaba到work at alibaba转变的战略起点。实质上,阿里巴巴最终希望实现的是一条中小企业共生共荣的生态链打造,完成live at alibaba蓝图的描绘。

  相对于同类其他公司,阿里巴巴B2B的最大优势在于遥遥领先的庞大客户群,以及多年积累的强大的客户服务能力。这使得其平台更为成熟。陈德人表示,事实上,平台和社区一直是阿里巴巴商务模式中的两大关键词。“基于中国的土壤,建立中国式的平台和社区,为中国商人服务,这是阿里巴巴目前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而这种平台的延伸趋势,早已使得“中国制造——中国销售”变身为“全球制造——全球销售”。

  与Amazon,Yahoo,Google,eBay比肩,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球五大互联网模式之一。陈德人认为,阿里巴巴B2B模式本就属于中国,是中国人自己创新出、进而影响全球的互联网模式。这归因与阿里巴巴对中国国情和市场状况的把握与透析,对全球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深刻理解,以及其自身不断强化的创新力。“以中小企业为根基的阿里巴巴,其模式意义一方面显露于在全球互联网界树立起中国标杆,同时这种高度也将成为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全新摹本。”陈德人对此给予确信。

  陈德人同时表示,正因其属于“中国打造”,因此也完全不存在是否超越美国的问题。这种商业模式的价值刚刚开始展现,潜力非常大,前景值得期待。阿里巴巴资金充足,上市的目的显然不是“缺钱”,而是着眼于未来更大发展,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开拓。“但这无疑是件好事,可以更好地展现阿里巴巴的价值,更好地得到全球

资本市场更强有力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