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雷雷:不后悔接手eBay易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1:44  南方日报

  TOM在线退市,易趣落到第三,那个33岁的掌门人看起来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人物档案

  王雷雷,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6至1998年相继供职于中国长城计算机软件公司和汕头亿峰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营业部。1998至1999年间创办北京寅诚志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及总经理。1999年加盟TOM,担任TOM.COM 中国区运营总经理,全面负责TOM中国区运营业务。2001年10月被任命为TOM集团副首席运营官兼在线业务总经理。2003年起担任TOM在线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

  IT人物  

  当王雷雷决定接手ebay易趣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他太冲动了。“那就是个烂摊子,”一位业内人士说,“TOM在线的家底本来就不厚,接了这么一个烫手的山芋,肯定要吃亏的。”

  事实似乎的确如此,刚刚接手ebay易趣之时就碰到了因为

地震导致海底光缆中断的事件。由于当时ebay易趣的服务器都在美国,于是整个网站几乎陷入瘫痪,用户纷纷撤离。因此,在某分析公司最近提供的数据中,易趣--这个曾经中国最大的拍卖网站已经沦为这个市场的第三名了。

  与此同时,王雷雷担任CEO的TOM在线也陷入了另一种困境,无线增值市场的政策风险终于开始爆发,这个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公司终于选择了退市。

  种种的压力都堆积在33岁的王雷雷身上,此时此刻,他是怎么想的呢?

  不后悔接手易趣

  在新易趣的交易平台正式发布的会场外,王雷雷点了根烟,有些无奈地说:“那场地震来得真不是时候。”

  地震之后,易趣的用户大量流失,很难说王雷雷当时不会后悔,但是按照他的说法,“也没什么好后悔的,合约已经签了,就是硬着头皮也要把这块业务搞起来。”

  那个时候,王雷雷刚刚有了一个女儿,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他被迫每周都要往返上海和北京之间。调整调整再调整,易趣有着太多的地方需要调整。

  为了更好地了解用户的需要,他几乎每天都要上易趣的论坛,看用户有什么样的意见,甚至还亲自发言,与用户交流,这在互联网公司中是难得一见的。

  新平台在短短的几个月后就建立了起来,王雷雷亲自参与了网页的设计。

  刚接手易趣的时候,他甚至想过通过杂志、电视购物频道来营销易趣,但是经过几个月的探索,还是以失败告终。“我承认我错了。电视渠道非常的昂贵,而大卖家的毛利本身就不高,不可能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勇于承认错误的他终于选择了将易趣与手机相结合的方式,这正是TOM在线的长处。

  白羊座的王雷雷希望那些曾经流失的易趣老用户再回到现在的平台上来。对于这个平台,他充满着信心,“没什么大不了的,当年我们12个人做TOM在线的时候可能比现在要艰难得多,我们还不是一样过来了?”尽管他现在面对的是占有市场份额接近80%的淘宝和正在慢慢上升的拍拍网,他也一样丝毫不畏惧。

  “我缺的是下一个成功”

  IT圈中很多人并不是很喜欢王雷雷,在他们眼中,王雷雷的成功或许都只是他家庭背景所带来的。

  王雷雷的爷爷王诤是共和国第一任通信部部长,因此,很多人认为王雷雷在无线增值业务领域的成就都是来自于家庭的关系。

  王雷雷对于这样的说法显得很不屑一顾,爷爷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已经去世了,在人走茶凉的官场中,这样的背景究竟有多大作用真很难说。“再说,这层关系最多能给我带来一个SP牌照,光有个牌照那又怎么样?”

  在全国近两万家的SP中,王雷雷做到了第一,相信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家庭背景能给他带来的。

  可是在最近两年的持续调整中,TOM在线的SP业务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连续几个季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王雷雷也进入到了他自己个人的低谷。“我觉得其实这两年缺乏的是一种兴奋度,能够让我兴奋的就是企业更上一层楼或者说从低谷中走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人生理想的目标。”

  在他看来,无线业务即使失败了也无所谓,更何况现在谈失败还为时过早。“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王雷雷习惯性地扬了下头,“我觉得我缺的是成功,是下一个成功。我正在寻找下一个成功。”

  在这天的发布会上,他连续说了好几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或许,他希望和他执掌的两家公司一起,像凤凰一样从灰烬里获得新生。

  从毛头小伙到成熟男人

  这次的见面,王雷雷明显要比以前显得成熟了很多,他不再会说一些很激进的话,而是有技巧地回答所有的问题。

  在面对和马云比较的问题时,他很谦虚地表示,自己和他差得太远了,“我拜他为师还差不多,学习他在响应速度等很多的方面的经验,包括我们的安付通也在学习他们的支付宝,我觉得做公司并不是为了打败谁,不要以谁为竞争对手,你只要做好了,伤及了竞争对手也不是我的错。”

  而在进入TOM在线前,他还在上海做期货的时候,曾经因为做不过别人,他还把对方逼到墙角,用怒瞪的双眼威慑对方。

  从

星座角度来看,白羊座的男人充满了强烈的好奇心、坚强的意志力和冒险犯难、创新求变的精神;往往将第一视为理所当然,不喜欢落在别人的后面。当他们面对竞争压力时,战斗力十足而且洋溢着热情活力,是行动派的人物。但是缺点同样很明显,缺乏耐心、好斗、冲动等等,不过,王雷雷正试图将这些缺点一一纠正。

  王雷雷有些感慨地笑着反问记者,“你不觉得现在我成熟了吗?没那么毛躁了吗?确实经历也越来越多了,也让自己成熟了很多了。”

  现在的他不像以前事必躬亲,什么都要自己过问,很多事都放给下面的人去办。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他一如既往地坚持每天健身,每天抽两到三包烟,还有就是任何时候都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在他看来,只要坚持下去,成功终究会来到的,时间始终不是问题。

  本报记者 陈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