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OM主动退市 开网络股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0: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香港和美国两地上市的TOM在线成为首家主动退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昨天,TOM在线从香港创业板退市,3天后还将从纳斯达克退市。对于这家与李嘉诚家族资本密不可分的著名公司来说,退市是“以退为进”的断然选择。

  TOM在线2004年正式在香港创业板(代码:8282)和纳斯达克(代码:TOMO)两地上市,其赖以盈利的移动增值服务一度排名国内前三强,但这两年因国内对SP行业大整顿而陷入低谷,TOM在线收入锐减,导致股价大跌,TOM在线因此大胆选择私有化计划。私有化后,TOM在线在作长期投资决定时,无需再因上市地位而承受短期业绩压力。与此同时,这也是从1984年以来李嘉诚财团旗下公司的第五次私有化。

  目前TOM集团持有TOM在线28亿股,相当于TOM在线已发行股份的65.733%,持有TOM在线9.9%股份的周凯旋因属于“与TOM集团有关联方”将不会参加此次售股计划,她所持股份在TOM在线退市后保持不变。另外,小股东持股约为24.3%。TOM集团预计私有化计划生效后,将持有TOM在线已发行股份的90.002%。

  从8月28日开始,TOM在线开始从股东手中回购公司

股票,回购价为1.52港元,较发布公告前TOM在线1.14港元的股价溢价33%,较2004年3月TOM在线分拆上市时招股价每股1.5港元溢价约1.3%。整个私有化涉及资金15.7亿港元,回购期将截至9月7日。

  TOM在线CEO王雷雷坦言,无线业务的低谷并不是投资失败,只是行业洗牌,要是因此盲目转型才是最大的错误。据透露,作为TOM在线的四大业务,无线增值(SP)、易趣网、TOM-Skype、Tom.com在线媒体等板块将会被分拆成为四家独立的公司,在财务和市场体系上各自独立运营。

  分析人士认为,以上板块在未来培育形成盈利规模后,不排除TOM在线会在

资本市场上卷土重来的可能。

  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