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E投资更加活跃 传统产业仍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7:56  新经济导刊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中国企业的迅速成长,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所孕育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正在展现出越来越多的机会和活力。本季度共有15只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57.90亿美元,募集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在中国大陆,共有45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额为24.09亿美元。基金退出活动保持活跃,二季度共发生19笔退出交易,其中有16笔通过企业成功上市的渠道实现退出。

  成长基金独占鳌头

  清科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针对亚洲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募集非常活跃。本季度共有15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募集,金额达到57.9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幅达102.2%。对比上季度17只基金募集75.94亿美元的情况则略有下滑。

  从新募集基金的类别来看,2007年第二季度,在15只成功募集的私募股权基金中,有7只属于成长基金,募集金额达到22.38亿美元,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募集金额均接近总数的一半,居各类募资基金之首。其后分别是不良债权基金(2只基金募资14.77亿美元)、并购基金(3只基金募资12.00亿美元)和基金的基金(2只基金募资7.15亿美元)。而

房地产基金类别中只有1只募集了1.60亿美元,与上季度房地产基金每只10.45亿美元的平均募资额相去甚远。

  平均投资规模下调

  2007年第二季度私募股权投资活动更为频繁,达到45起投资事件,多于上季度的38起,但是已披露部分的投资总额为24.09亿美元,比上季度24.94亿美元的总额有所下降。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同期的17起投资事件和19.29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相比,本季度虽然案例数增加了164.7%,但投资额仅仅增加了24.9%,并没有体现出特别明显的优势。由此可以看出,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活动日趋频繁的今天,私募股权基金的管理者正在通过降低单笔平均投资规模和增加投资项目的方式来分散风险。

  传统产业持续领跑投资

  2007年第二季度,私募股权在中国的投资依旧集中在传统行业,无论是从投资案例数量还是投资金额来说都排名第一。本季度共发生45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中,在传统产业的就有22起,占该季度投资案例总数的48.9%,涉及金额13.48亿美元,占季度总投资额的55.9%。虽然与上季度23起投资案例和18.71亿美元相比,无论是案例数还是平均投资规模都开始下滑,但是不可否认,传统行业依然占据各投资行业的领跑地位。

  其次占据优势的是广义IT行业,有10起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投资金额达到7.65亿美元。这与上个季度只有5起案例投资5260万美元的规模相比有了很大起色。由此可以发现,以往专注于传统行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者,也渐渐开始将目光转向以往创业投资基金一直关注的广义IT行业,更多投资资金的进入造成了IT行业投资的提速。

  成长资本依旧是主要投资形式

  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形式一直呈现多样化,投资策略包括成长资本、投资上市公司

股票(PIPE)、并购、过桥资本、夹层资本以及不动产项目投资等。从投资策略分类的角度来看,2007年第二季度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作为成长资本的投资事件达到31起,占到总投资案例数的68.9%,涉及金额10.18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42.3%。因此无论从投资事件数量,还是从投资金额而言,成长资本都占到绝对多数,成为本季度最为主要的私募股权投资形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即将上市的企业提供的过桥资金为3000万美元,占到投资总额的1.2%,这与上季度8.02亿美元的投资额和32.2%的比例相差悬殊。而投资于已上市公司的资金则由上季度的5.75亿美元升至8.32亿美元,在总体投资额中的比重也由23.1%升至34.5%。这说明私募股权投资者正根据市场形势对投资策略和投资组合进行适当的调整。

  上市依然是退出的主流渠道

  2007年第二季度共有19笔私募股权投资的退出事件,其中以IPO方式退出的案例数为16笔,占据84.2%的绝对份额。调研范围内还有1起上市后股份减持和2起股权转让的退出案例,共占第二季度退出案例总数的15.8%。反映出上市退出的仍然是当前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主流退出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