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之父:网络电视取代有线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10:08  人民网-市场报

  自互联网兴起以来,有关电视业与互联网行业间的竞争与融合的话题就一直没有消停过。26日,“互联网之父”文顿·瑟夫就此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正在发生的“下载革命”将使更多的人通过网络看电视,而传统的电视广播方法将逐步退出舞台。

  电视将进入网络时代

  在爱丁堡国际电视节上,64岁的文顿·瑟夫称,随着电视业迈进“iPod时代”,它将发生快速的变化。瑟夫是30多年前参与创建互联网的几名科学家之一,目前,他在谷歌公司担任副总裁。

  瑟夫对来自媒体的精英说,在MP3

播放器出现后,音乐产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现在,电视将很快面临同样的境遇。“85%的视频节目都是预先录制的,这使你能随时下载它们。虽然你还需要实况转播,如看新闻、体育赛事,但你会更多地用iPod这类播放器下载节目供以后观看。”

  瑟夫告诉电视业的高管,虽然互联网正在改变他们做生意的方式,但他们应将其视为机遇而不是威胁。瑟夫说,YouTube这类视频网站的流行正在促使电视业考虑如何更好地使用互联网。上个月,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了一款基于网络的应用服务i-Player,用户可通过这一指定的客户端,免费收看BBC的节目。

  瑟夫预测,这样的发展将会继续下去,不久,多数人将通过网络看电视,这将导致传统的电视广播方法失去吸引力。“在日本,人们已可以在16秒内下载相当于1个小时的视频节目。以后,将有更多的人使用交互式电视服务。”

  将来在

火星也能上网

  一些批评者警告,网络视频的增加将可能导致互联网瘫痪。他们认为,当几百万人同时用iPlayer等软件下载节目时,互联网会崩溃。但瑟夫将这种说法称为“恐吓战术”。他说,20年前,一些学者曾预测,当人们一起上网时,网络会崩溃。“在过去30多年里,互联网的容量已增加了几百万倍,我们还远没有用尽这些容量。”

  瑟夫还透露,他正与一些科学家一起研究建立星际互联网,这样的网络可以用于控制宇宙飞船,以后,在火星上也能上网。“直到现在,我们一直使用‘太空跟踪网’,通过无线信号与飞船进行联络。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一种互联网进行联络。”他说,他们要克服很多问题,如需要等40分钟才能收到远在235万英里处的飞船发来的应答信号。但他表示,他们正在研究的系统将会帮助扩大互联网的通信量。“我希望地球上的所有人都能用上互联网,我认为这将使我们更加受益。”

  -相关链接

  

网络电视 未来发展的主流

  数字化浪潮带来的是各种媒介的聚合。当我们可以随时拿出手机收发电子邮件观看视频图片时,网络电视和IPTV等数字媒介形式的悄然兴起,让人们也可以随时观赏甚至重温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而不用担心下班的堵车会让自己错过今晚的八点档。未来的电视模式可能将极大改变人们传统的观看电视的方式,电视频道的命运摆在了人们面前。

  新闻战线报道:随着网络电视的出现,受众信息接收方式的转变,传统媒体正经历着深刻的转型。为了抢占未来传媒制高点,传统媒体继第一次“触网”之后,又纷纷驶上网络电视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信息传播立体化,以提高竞争优势。可以预见,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跨媒体融合发展成为潮流,传统媒体向立体传媒(报纸可以听,电视可以读,广播可以看等)转变是必然趋势。

  紫金网报道:2006年10月9日, Google 斥资 16.5 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网络视频网站 YouTube ;2007年1月底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先生公开表示:5年之内网络视频将进入电视平台。这些强烈的信号表明网络电视将是未来发展的主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