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周逵:社区网站的价值在于把供需结合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3:5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红杉周逵:社区网站的价值在于把供需结合起来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

红杉周逵:社区网站的价值在于把供需结合起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8月30日消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于今日10:30做客新浪财经中心VC人生访谈现场,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策略,红杉中国基金投资状况以及关注的投资领域等与各位网友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在访谈中,周逵尤其谈了自己对网络社区领域投资的看法,因为“这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投资领域”。周逵认为网络社区的价值能否体现出来在于是否有好的技术能把社区上供给和需求结合起来。

  红杉中国投资的社区网站包括,奇虎、UUSEE、51.com、大众点评网等,另外,他们还投资了做网络广告销售技术服务的互动通、万普(WAP)、CTS等。红杉希望能通过新技术去发现社区网站的客户需求和价值,并为互联网企业提供网络销售解决方案。

  红杉资本是美国硅谷最知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曾投资雅虎、Google、甲骨文、思科等全球知名企业,至今投资的企业已有500多家,100多家实现IPO,其LP(有限合伙人)主要包括美国知名大学基金和私人的基金会等。

  2005年9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红杉中国”)正式成立,并设立红杉资本中国创业基金I,其规模为2亿美元。这次红杉中国新设立成长基金——红杉资本中国成长基金I。

  另外,红杉中国已于5月18日成功募集红杉资本中国创业基金II和红杉资本中国成长基金I,其规模分别为2.5亿美元和5亿美元,基金寿命都是10年。

    精彩观点摘要:

  红杉中国关心创新的动力,一个是关心技术创新的动力,一方面关心市场驱动的动力。技术创新的动力IT、互联网是最活跃的一块,所以我们花很多精力,包括红杉在这块的积累肯定是时间最长、也最厚实;另外一块,在中国这种消费驱动的动力,实际上在消费品,在服务业,在各方面的快速增长的机会都非常多,所以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可能比我们在去年、前年花的时间更多,是在我刚才说的消费品和服务业。

  互联网从一个媒体的平台逐渐成为大家很多生活的某一部分,或者大家的情感,包括大家的财产逐渐放到网上去了,就是网上的这种生活在一步步展开,大家有很多自己的虚拟形象,自己有很多没见过面的朋友,其实这个表现形式是一个社区。

  早期的话可以看到很多社区没有发展很好,商业模式有钱收,但是没收到太多,商业模式不够强壮,我们在这方面也在做工作,就是关注更新颖的广告技术,怎么能把这个社区和互联网媒体的价值发挥出来。

  用媒体缩短你从一个企业跟用户交流的距离,降低这个成本,实际上不限于说是不是网络还是电视,还是电话,还是看这个团队和产品的运作,我们有兴趣看这方面,有一些产品适合做,有一些产品不太适合这么来做。

  对于什么产品适合走B2C模式,我也在学习,但至少有一点,不要让用户感觉很复杂,要跟用户沟通能够比较简单,能够很快解释你的产品,如果很长时间解释产品的话我觉得那样是比较难的。

  对好项目来说,卓越的技术、优秀的团队和快速增长的市场三者缺一不可,或者说三个本身就没法分开。

  对于创业者来说,我觉得人和事情还是要很好地结合起来,但是基本的创业者的一些素质其实是雷同的,能不能把一个事情做起来,有没有热情,能不能让别人跟着你,愿意跟着你,你对事情考虑问题的周全性,你对事情的把握,计划性,其实很多事情不光是做企业,做别的事情这个道理是一样的。

  我们希望做一个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我们当然钱是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对一个投资公司来说,我们在行业里面不断地学习,我们自己在不断地学习,当然我们创业者哪些方面不要走弯路,我们会看到很多东西,会跟创业者来交流,让这个公司发展得更有方向感。

  从在小企业内做早期创业者到去联想这样的大企业工作,现在体会最多的是创业者的激情。

  金融业跟产业实际最终是不分离的,比如股市它最终会体现这个企业的价值。所以我自己如果说建议的话,如果真是想往这个方面发展的话,那我觉得你一个是有目标感,对这个有热情,去学习,另外也有耐心去积累,这个行业可能竞争会更激烈,少数人会去管理非常多的财富,所以这方面对人要求会更高,而且做错事情的风险会更大(笑)。所以我觉得要有耐心,要有积累,甚至说你要有知识,还要有经验。

  以下为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我们的新浪VC人生的访谈现场。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一位VC界的重量级嘉宾,他就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合伙人周逵先生,我们今天邀请到周总也是费了很多周折,之前有一次我们的访谈因为周总一些临时紧急的实务而被推迟,向各位网友表示抱歉。

  我们今天将会和周总就红杉资本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关注的投资领域和当前创投界的热点话题跟各位网友做深入的沟通,我们有请周总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周逵:大家好!我是周逵,多谢新浪给我这样的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首先感谢大家。

  主持人:也谢谢周总。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本次聊天,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红杉周逵:社区网站的价值在于把供需结合起来
·红杉中国也把国内创业者的经验与全球分享
·社区网站的价值要通过新的广告技术实现
·现在体会最多的是创业者的激情
·10号文对适合海外上市的企业影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