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山赢利能力不足被纳市拒绝 被迫转道香港IP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金山赢利能力不足被纳市拒绝 被迫转道香港IPO
金山软件董事长求伯君

  本报记者 李宽宽

  早在2001年便传言即将上市的金山公司,终于在今年8月份被证实已通过香港证交所上市聆讯,融资目标2亿-3亿美元

  就像一个完整的章回故事,所有的主角都找到了自己的结局,尽管最初的主人公经历最为曲折。

  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外证实公司香港主板上市后,2007年8月中旬,来自香港证券市场的公开报道称,软件和网络游戏开发商金山已通过香港证交所上市聆讯,证明金山通过了上市前的评估环节,计划融资2亿―――3亿美元,其上市保荐人为雷曼兄弟和德意志银行。

  但由于受港交所法律所限,金山对有关上市事宜均保持缄默。

  与很多公司成立两年即顺利上市的历程相比,金山“上市”说法从2001年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开始有之,而上一次传闻是路透社2005年报道的金山可能于2005年第三季度登陆纳斯达克的消息,但随后亦不了了之。―――经过六年的上市传言后,金山终能修成“正果”,尽管其中包含了酸甜苦辣等各种滋味。

  “死”过一次的公司

  现在雷军的“每一次付出不一定有结果,但持续的付出一定会有结果”已经成了许多人创业时的座右铭。而对于很多人来说,金山的故事因为包含了“坚持、民族自信、曲折的峰回路转”等众多元素而对其颇有心理上的认同。

  1988年,还是普通技术人员的求伯君在宾馆的出租房间里凭借一台386电脑写出了WPS1.0。5年间,WPS在中国几乎成了电脑的代名词。

  1994年,WPS用户超过千万,占领了中文文字处理市场的90%。同年,微软Windows系统在中国悄然登陆。金山与微软达成协议,通过设置两者都可以互相读取对方的文件,也就是这一纸协议,成为了WPS由胜到衰的转折点。

  1995年,在微软中国挖走几名国内软件人才后,金山创始人求伯君拒绝微软的75万美元年薪的加盟请求,谈到拒绝的理由,求伯君回忆道,“第一、微软的态度比较傲气,给我的感觉是,要仰起头才能看到他们,他们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好好干,到我们这里有前途。’使我难以接受;第二、好多朋友劝我,你这杆大旗可不能倒。”

  “微软Office能做到的,我们WPS也能!”“挑战微软是吃力的,但金山没有也不会停止这种挑战。”―――这一举动激励了很多同时代的青年人。

  求伯君随后卖掉了公司奖励给他的别墅,筹措了200万元资金,继续埋头开发更高一级的WPS,随后1997年,新版WPS97面世。

  虽然求伯君事后笑称,做的时候没想着说要跟微软干,没想到那么崇高的层次,就是想微软能做的,我们也能做好,而且不卖房子继续研发就没什么出路了。―――而作为一家“民族”公司,金山一直被大众赋予更高的要求。

  而且随后的几年,也一直是微软与金山在软件市场上情仇交织的岁月,包括例行的政府采购PK,其中标志性事件包括,2001年12月28日,WPSOffice取得北京市政府大规模软件采购最大订单的金山软件公司,在与微软的较量中获得历史性胜利。

  然而,微软突然将MSOffice沿用多年的兼容WPS的功能抹去。DOS和WPS格式的中间桥梁完全断开,MSOffice用户从此无权享用微软之外的任何其他办公软件。这对当时的求伯君和WPS是个致命的打击,市场份额一度下滑到接近于零点。

  2002年金山试图开发兼容微软的Word,当年6月18日发布的WPSOffice2002正式发布,金山宣告突破微软格式壁垒的努力成功。不但可以将WPS文件保存成DOC、XLS、PPT文件,还能读取大部分的MSOffice文件。

  其后,金山为了发展互连网+软件的模式,金山把只有十几兆大小的新版WPS2005放到网上,可以随意免费下载。

  尽管求伯君说“挑战微软”是被媒体炒出来的,但是与微软在悬崖边的较量,却被金山CEO雷军认为是难得的经历,“华为的任正非说过,‘一个死过三次又爬起来的公司,才是一个成功的公司。’金山是从盐碱地生长的公司,经过的考验远远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公司,先是盗版,然后是微软,金山的WPS在微软的Word面前死过一次,但我们活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好。”

  2007年8月,微软MSN中国宣布与金山、瑞星、江民等三大国产杀毒软件厂商合作加强即时通信软件安全。“上一次我们合作还是在13年前。”在私下交谈中,金山员工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回忆,雷总后来说,“我们上了微软的当。”

  从盐碱地来到草原

  即便是有过合作的“历史教训”,而金山的CEO雷军的说法则有点“泯恩仇”的意味,“做了游戏向互联网领域转型之后,我们心态变了,也理解当初微软为什么对我们那样‘赶尽杀绝’了,那是软件产业链决定的,软件业就是“大鱼和小鱼通吃”,但是到了互联网行业是开放的,是不同的生态环境,我们要学会和越来越多的人共存,要寻找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

  “我们从软件行业来到游戏行业,等于是从盐碱地来到了的大草原。”

  2000年,金山开始开发网络游戏,而“WPS、毒霸、网游”也成为金山的“三字经”,网游也一跃成为金山三大业务中收入最高的一块。

  不过多少有些尴尬的是,金山从1995年就开始做游戏了,当时《中关村启示录》被称为是开国内游戏制作之先河,但是网络游戏的金矿,却是1999年才成立的盛大最早挖掘的,而目前金山,虽然凭借《剑侠情缘》等游戏过着收入上亿的“小康”日子,却总还是在网络游戏的第一阵营的门外徘徊。

  有足够的勤奋,但是时机上却似乎总是差那么一点,这似乎是金山的写照?不过分析原因,金山的CEO雷军认为,在互联网这行,有时真的是无知者无畏,以前没有商业经验的、一张白纸的年轻人,一往无前地跳下去,反而容易成功。像我们这样摸爬滚打时间比较长的,总是会看到其中的商业风险,有时发展反而没有那么顺利,比如说联想、TCL都做过互联网,都以失败告终,但能说李东生、柳传志不能干吗?

  而且在金山的这个过程中,对WPS的坚持占用了我们大量的资源,也影响了我们捕捉新机会,像网络游戏这样的业务,资源不足是做不了的,到了2003年,我们确立了自己的核心业务,积累也上来了。

  “这IT业的规律是5年换一茬,现在风光的公司5年之后很难讲,可金山在10年之后还会活得更好。大家有时会对金山期望过高过快,觉得每年几千万的收入是混日子,不过赚个车马费,但总有一天金山会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会赚世界级的钱。”

  在反思了研发“大跃进”的失败原因是心态过于浮躁后,2005年9月份之后金山开始“闭关”,再也没有推过任何新产品。而目前金山即将推出的《春秋Q传》,研发时间超过三年,耗资2700万元人民币,“希望我们能做成魔兽那样的精品。”

  坎坷上市路

  “金山筹备上市比较早,我们从98年基本上是开始准备,当时计划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金山公司CEO雷军在2001年的一个论坛现场曾这样表示,他说,由于看到香港创业板市场只有三四家在IPO价格以上时,顾问建议这个市场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进行调整。于是2000年9月将目光转向了国内,等待国内开创业板。

  2004年,金山的董事长求伯君公开对媒体表示,由于受限于软件公司净资产的法规限制,金山公司已经放弃了在国内主板上市的想法。继而,把目光专注于目前正热烈追捧网络游戏概念股的美国纳斯达克。去年传出金山软件计划3季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集资约1亿-3亿美元,已选定摩根士丹利为主承销商。

  而近期美国颁布的萨班斯法案无疑加大了中国企业去美国上市的难度和法律风险,也使得一些企业去美国上市的热度有所减退。前金山公司员工之前也透露,“因为赢利能力等方面的相关审计没有通过,早在2006年3月,金山内部就已经知道3年内去美国纳斯达克是不可能的事了。”

  去年8月,金山获得当年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7200万美元,三家风险投资商分别为GIC、英特尔投资、新宏远创基金。总额7200万美元的VC投资,不但能为金山解决迫切发展网络游戏的资金瓶颈,更为金山多年的上市梦做了铺垫。

  据IDC公司调查报告,中国网络游戏用户正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增长,预计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将达到109.6亿美元,而中国市场在未来几年内也将是游戏的主要增长市场。

  由于中国软件行业严重的盗版问题,大多数软件通用软件厂商生存艰难,以开发WPS办公软件起家的金山在2004年不得不向网络游戏厂商转型,并成功推出了多款网络游戏,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金山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占据了2.69%的份额。

  消息人士称,金山的上市保荐人为雷曼兄弟和德意志银行。与网易、盛大和第九城市等公司有所不同,金山已经决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因为这里的上市成本较低。金山还认为,在美国上市也不能保证其获得较高的沽值。

  记者观察

  金山缘何选择香港股市

  相对于前不久完美时空这样成立两年半就在NASDAQ上市的公司,发展近19年的金山软件即将登陆香港股市,听起来,还是有点沧桑的“起大早、赶晚集”故事。不过,有一点可能是金山的幸运之处,即在祖国香港的股市挂牌。

  根据清科公司最近公布的数字,从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成绩来看,主要集从融资和上市数量来看,与上季度相似,香港主板市场的表现遥遥领先于其他市场海外上市--投资者了解中国企业的情况,沟通成本与上市的经济成本较低,这也是阿里巴巴等公司选择香港的主要原因。

  NASDAQ投资人,也许并不能很好地看到金山这样一家收入并不如新锐的公司的价值,要论情感纽带,和以此带来的对金山品牌的理解,也许只有中国投资者才能更深刻地予以理解。

  相关报道

  7200万美元风投改变金山股权

  2006年8月,金山获得当年互联网行业的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7200万美元,三家风险投资商分别为GIC、英特尔投资、新宏远创基金。

  根据《关于珠海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告》,在金山公司,求伯君持股28%,联想控股持股30%,张旋龙以珠海金山数码公司的名义持股26%,雷军持股16%。

  不过,由于为上市而推行的员工持股方案,金山目前的股权结构已经发生一些变化。

  据知情了解,在此轮融资中,金山管理层并没有减持股份,融资后金山管理层及员工持有的股权仍然处于相对控股地位,而联想控股、张旋龙则减持了相当部分股份。

  不过,对于此轮风投注资的具体情形,如三家公司的投资比例、所持比例等都没有对外公布。

    相关报道:

    金山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融资2至3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