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腾讯空间封杀网易突围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8:16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林雨报道:腾讯日前宣布QQ的同时在线人数再创新高,突破3000万,QQ的用户数已经覆盖了我国近90%网民。随之腾讯QQ空间公布的最新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QQ空间注册人数达到2亿,日均页面访问次数超过7亿,其对于未来的“觊觎”令业界不可小觑。

  创新情感C2C门户

  如果说每一个QQ用户都是腾讯布局互联网的节点,那么QQ无疑是腾讯的生命线。沿着这根线拓展,腾讯成功地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QQ空间。正是这种连点成线,由线及面的纵横策略,使得腾讯掌控了更大的赢面。腾讯互联网业务副总裁吴霄光(如图)接受记者专访时说:“QQ空间是腾讯社区布局的核心战略,它不仅仅是一个博客,而是与QQ并行而又相辅相成的腾讯基础性平台。”

  与传统门户网站单向发展博客不同,QQ空间的多元布局不仅拥有多种便捷的登录入口,社区化高黏性的平台特色,还同时保留了产品相对独立的形态。吴霄光透露,QQ空间将在9月中旬推出一个全新的LIFE版本,进行十余项重大的技术和应用革新和改进,包括横向整合Web2.0的各种最新应用如

电子商务、播客等,以及纵向推出一系列业内首创的功能,包括个人空间的私有“CLUB”等。吴霄光称:“这是QQ空间向个人化社区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有着电子商务C2C模式的影子,QQ空间开创了一个情感C2C的新模式——通过捕捉和挖掘人与人的关系链,将QQ空间打造成用户网络上的家。吴霄光认为,吸引和留住用户,关键是要让绝大多数的用户能够真正地分享和互动起来,而不仅仅是让用户成为“阅读者”。除了满足用户自我展示的个性化需求外,应该满足用户情感分享、寻找朋友个网上娱乐等互动需求。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对腾讯的在线生活战略表示了肯定,重申了对腾讯“增持”的评级。

  吴霄光透露,目前QQ空间的盈利主要来自于用户包月和空间物品的销售。此外,还针对商业用户推出了互动平台——品牌空间,目前业已吸引联通、农夫茶、nike、dior与大众等品牌合作。8月15日,腾讯公布了2007年第二季度业绩,网络广告业务表现最抢眼,季收1500万美元。横向比较当季度各大门户的广告收入,搜狐为2840万美元,新浪为4120万美元,而网易仅为860万美元。这意味着腾讯的广告收入以双倍速的进步,拉开了与网易的距离。而目前广告收入占腾讯总收入的比重只是13.2%。业内预期,一旦QQ空间大幅切入广告业务,未来腾讯的广告业务增长势必更为“凶猛”。

  网易已显失势败象

  尽管QQ空间在业内的异军突起并一马当先,吴霄光仍含蓄地预期,QQ空间的活跃用户到今年年底约有双位数的增长。

  有意思的是,在抢滩门户的数次战役上,不论在

网络游戏、还是在博客方面,腾讯都属于后来者,但都戏剧性地后来居上。据互联网实验室最新发布的中国博客网站市场份额统计报告显示,QQ、新浪和博客网分列中国博客市场前三强,占取超过61%的市场份额。与QQ空间32.1%的市场份额相比,网易仅有少得可怜的1.61%,而人气方面,其16.01的人气值与QQ空间的318.57相比,更显寒酸。两项数字均连零头也不及,跌出十强已是寸步之遥。

  莫道捕蝉在前,应知黄雀在后。一直标榜后发制人的网易,显然低估了腾讯的黑马姿态。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直言不讳“网易股价跌入三年来最低”,建议投资者一举抄底。不过分析师预计网易07年利润与搜狐、新浪、百度相当,但其市值仅为这三家公司总和的20%。

  有业界人士甚至发出了“网易气数已尽”的判断。随着其作为“幕后推手”,炒作过火“炒焦了”的所谓“中国第一博客带头大哥777”坍塌后,加之受累于网易一贯半死不活、苍白老套的的推广策略,曾被视作为圈占新土,谋取突围重要一役的网易博客,其负面效应亦随之暴露无遗。Alexa数据表明,网易博客对其总流量的贡献“限于较低水平”。其所谓坚持的“技术为王”的理念,及所谓将社区、博客、邮箱和泡泡等“简单捆绑“的“天衣无缝的资源整合”等手段,在QQ空间的大模样布局之下,更显得“粗暴与幼稚”。艾瑞日前公布的中国博客市场调查中显示,博客和个人空间继邮箱和搜索后,成为第三大互联网服务。此消彼长之下,可惜未老先衰的网易博客已显失势败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