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将转让伦交所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吕蓁

  据外电消息,有内部人士称,纽交所-欧洲交易所集团、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都可能有意购买部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所持有的伦敦证交所股份。同时,纳斯达克正在与多方买家进行初步接洽,其中包括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消息人士还指出,有一些私人股本公司也有收购伦交所股权的意向。

  潜在买家众多

  目前,淡马锡控股已与纳斯达克接洽,有意购买后者所持伦敦证交所的30%股份。

  纳斯达克曾于8月20日宣布,可能出售其所持伦敦证交所价值约16亿美元的股权,以增加其收购北欧交易所OMX的胜算,并表示已开始与感兴趣的买家接洽。不过纳斯达克当日稍晚又发表声明说,不会把伦敦证交所股份售予单个买家。

  市场还有消息称,纳斯达克市场将在短期内接触德国交易所,有意将其所持伦敦证交所股权中的最多一半售予德交所,据称价格将超过4亿英镑。如果德国交易所无意收购有关股权,纳斯达克市场还有其它选择,包括纽约交易所、阿联酋的迪拜交易所或个人投资者。

  纳斯达克市场出售伦敦交易所股权最大诱因就是希望筹资与迪拜交易所展开争购战,目标是瑞典OMX

证券交易所。目前有消息称纳斯达克很快将落实收购OMX最后方案。

  今年5月,纳斯达克宣布,计划以37亿美元收购北欧证券市场的所有者瑞典OMX公司,联合组建一个跨大西洋的交易平台。而OMX公司则是由瑞典证券交易所(OM公司)和赫尔辛基

股票交易所(HEX)于2003年合并而成。该公司是欧洲第五大证券交易机构,目前在北欧及波罗的海国家拥有7家股票交易所。

  伦交所股价大涨

  28日,因市场分析人士称若纳斯达克向另一家交易所出售所持伦敦证交所全部股份,那么会引发新的并购伦交所的争夺战,伦敦证交所股价28日早盘大涨。早盘交易中,伦交所股票价格上涨超过5%。

  近年来,伦敦证交所近年已先后拒绝了纳斯达克、纽交所-欧洲证交所、德国证交所的并购要约。而在众多竞购者中,以纳斯达克最为执著,其最近一次是在今年年初对伦敦证交所发起总价约合53亿美元的收购,但仍以失败告终。

  伦交所在今年8月初还以16亿欧元价格成功收购

意大利证交所。分析人士认为,这充分表明伦敦证交所正通过并购和重组等方式,迅速巩固和提高其在世界金融市场上的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伦交所当前的经营模式较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完善,该所在6月份启动了新的高速交易平台,使单日交易量迅速提高到了两倍多,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在交易处理能力及效率方面,伦交所的交易系统目前在欧洲是最快捷和经济的。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仍然乐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