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携程网遭遇产业链压力 战略级种子业务营收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09:4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晶晶

  近日,携程最大的单一股东日本网络零售商乐天宣布抛售其持有的20.3%携程股份,套现5.7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对乐天来说,买携程股票是一种财务投资。如果乐天认为携程已到了一定的点,他就得考虑这笔投资的机会成本。”

  而携程似乎正处在这个“点”上。携程旅行网2007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度假产品本季收入169万美元,环比下降18%,远低于第一季度的200万美元。而度假被携程称为“战略级种子业务”。

  梦想难关照现实

  按照携程董事长梁建章估测,中国2020年的旅游市场总额将达到2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000亿元的酒店机票市场,2000亿元的个人旅游团队和自由行(度假)市场。相对于酒店及机票预订业务,传统旅游业显然有着更大的盘子。

  携程的计划是5年后将商旅管理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提升到10%~15%,酒店和机票销售收入将各占35%,度假产品收入将占15%,从而达到更平衡的收入组合。业内盛传携程已在北京对一家大型国有旅游集团提交了一份收购报告,打算以参股的形式收购这家旅游集团分布在各地的部分实体门店,以扭转进军传统旅游业务缺乏实体门店的弱势。但现实总比梦想来得悲观,携程的小考成绩并不理想。

  而就在7月底,携程的直接竞争对手e龙已经停止经营度假业务,原因是无法盈利。

芒果网也开辟了少量度假业务,但由于前期投入巨大,至今尚未盈利。

  凯撒国旅总经理陈小兵表示,e龙停止度假业务,携程度假业务整体下滑的关键,在于他们将传统旅行社业务看的过于简单。机票和酒店预订在旅行社业内被称为“单项服务”,具有易操作性。但传统的团旅业务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业务模式。

  比如,传统的团旅业务需要进行预先采购。“我们提前一年就要开始机票酒店的采购活动,这些都是花真金白银买来的,相当于我的库存了。然后再根据筹备好的机票酒店,按照时间、季节、市场热点的不同来安排成各种旅行线路。这中间需要很多不为外人所知的综合能力。显然,携程对此是不甚了解的。”

  产业链上掏下压

  德意志银行发布的报告表示,携程未来最大的危险来自其在酒店、机票领域提高佣金。酒店普遍认为携程索取佣金过高。因此酒店、航空公司目前正大力推行直营政策。

  跨国酒店集团近期先后投资改版集团中文网站,改造重点集中在加强其中文网站的网上预订功能。香格里拉酒店集团投资达到1600万元。以前由于中文在线预订系统与其全球预订系统在技术上难以对接,跨国酒店集团在中国的在线预订业务大多被携程、e龙把持,每年返给这些在线运营商的佣金高达500万元。随着新版中文网站的推广,香格里拉有望收回过半以往通过携程、e龙销售的份额。

  航空公司也加大机票直销力度。目前携程销售的机票占到5%,航空公司直销机票占到20%。而国航和南航公布的计划是将直销机票份额分别提升到30%和40%。为达到直销目的,航空公司网站上推出代理都拿不到的低价票。而携程和e龙至今仍未实现与中航信直联,削弱了携程的

竞争力

  横向竞争方面,SO-HOTEL、德比B2B等一系列新基因酒店预订网站不断涌现,都避开了携程、e龙模式,他们不向酒店收取单笔佣金,而是作为一个类似于阿里巴巴那样的联系酒店和买家之间讯息交流平台,依靠收取低廉的“信息费”来盈利。

  来自于产业链上游的挤压是携程真正的压力所在,由此看,携程、芒果网、e龙可以说是同病相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