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江称网通迫切需发展移动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7: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勣

  中国网通(0906.HK)昨公布上半年业绩,股东应占盈利67.13亿元,较2006年同期70.94亿元倒退约5.4%,期内每股盈利1.01元,不派中期息。固话业务受到挤压使网通对3G充满期待,公司董事长张春江昨日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时表示,网通发展移动通信业务的心情较为迫切。

  热盼电信重组“瓜熟蒂落”

  对于公司的业绩状况,张春江还是较为乐观,他特别指出了业绩报告中的积极一面:“话音通讯不断移动化的趋势促使公司加速战略转型,这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显著成果。”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网通以ICT、宽带为代表的转型业务实现持续高速增长,显示公司正向宽带通信及多媒体服务提供商的战略目标转型。其中,宽带用户增长32%,达1712.3万户。

  同时,网通本地固网电话用户数较去年底增长110.5万户至11507.7万户,但上半年固话电话通话量仍在下跌。公司CEO左迅生在昨日业绩会上表示,话音收入下降主要是移动运营商在推动单项收费时价格下降很大,这样给固话带来很大冲击。

  对于市场热盼的网通重组事宜,张春江表示,深化电信体制改革是国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从四年以前,市场各界陆续提出了电信重组方案,提出过各种重组的可能,而且这些消息都刺激股价上涨。“然而重组问题的决策是复杂的过程,政府将会从各种角度综合考虑,让每个利益关联方都能平衡,我们也在热切盼望瓜熟蒂落的一天。”张春江说。对于回归A股,张春江表示,网通与中移动一样,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

  展望3G但不轻弃小灵通

  另一方面,对于网通负责的青岛TD-SCDMA商用网络试验计划,公司CEO左迅生表示,今年10月底可建成网络。据左迅生介绍,目前网通对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网投入了16亿元,目前TD在青岛的覆盖范围包括了市区和主要郊区。今年10月底将完成网络建设,在年底前将进行网络优化,估计今年底到明年将进行商业试用。

  “政府在申办奥运时就做出提供3G服务的承诺,在奥运项目涉及的6个城市中,5个由中移动提供3G服务,而青岛的3G服务则由网通提供。”公司董事长张春江表示,“政府已明确表示会兑现有关承诺,所以公司的奥运3G业务能够实现。”不过他也指出,TD商用实验与3G牌照的发放没有必然的联系。

  此外,网通小灵通业务在公司收入中占据不小比重,但受移动通信资费下调的冲击,该项业务也面临新的挑战。左迅生表示,目前公司小灵通户达2836万户,收入占公司收入的12%。“网通会通过与宽带捆绑等措施尽量延长小灵通业务的生命周期,公司不会轻易放弃。”左迅生说。不过他也指出,去年公司对于小灵通业务的投资有十几个亿,今后对这一业务的投资将会减少。

  对于网通入股电讯盈科两年多,但一直没有有大型的合作出现,张春江表示,“因为电讯盈科主要的业务集中在移动业务,所以在网通3G牌照没有解决之前,很难有大的合作项目发生,但是我们一直都有小的项目在进行。”此外,对于李泽楷去年出售电盈股权未果一事,张春江称,目前没有得到李泽楷要继续出售电信资产的消息,总体上讲,双方合作比较正常。   

    相关报道:

    网通称青岛TD投资16亿元 明年首季有望商用

    网通上半年业绩开倒车 营收纯利均有倒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