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谷歌推出焦点搜索回应中国雅虎冷嘲热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3: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3日凌晨消息,Google(谷歌)中国负责整合搜索开发的工程师孙峥昨日下午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他感觉中国雅虎的全能搜索能触发的关键词很有限,“自己测试的几个热门关键词都没有”,并称中国雅虎的全能搜索用户体验不如谷歌好。

  上周三(8月15日),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在谷歌上海研究院的媒体见面会上回答博客“与G共舞zousuper”(blog)的提问时就透露,谷歌中国的整合搜索(Universal Search)的第一步焦点搜索在当天就已经悄然上线。

  两个月前,中国雅虎推出了全能搜索,将图片、新闻等内容在搜索页面的右侧展现,这一思路与谷歌中国正开发的整合搜索不谋而合,“迟到者”谷歌也因此遭遇了中国雅虎的多次“冷嘲热讽”。

  强调与雅虎全能搜索不同

  在回答谷歌的整合搜索与中国雅虎的全能搜索有何不同的问题时,孙峥表示,他感觉中国雅虎的全能搜索触发的关键词数量有限,“自己测试的好几个热门关键词都没有”。不过他也强调,他自己只测试了几个热点的词汇,只是感觉雅虎触发的关键词不多,是否真的如此,还需要全面数据论证后才能下结论。

  孙峥还认为,雅虎的全能搜索将其他类别的搜索结果全放在搜索页右边置顶,只是“塞”在一起,没有对结果进行排序,用户的体验很不好,并且“如果有二三十个类别,搜索结果右侧就放不下了”,而谷歌的搜索结果排序是根据复杂的算法上下调整,

  在采访中,孙峥多次强调,谷歌的整合搜索“技术难度很大,用户体验会很好”。

  谷歌的全球美女副总裁玛丽萨•迈尔(Marissa Mayer)也和孙峥的观点类似,在其一个月前访华被媒体问及雅虎全能搜索与谷歌整合搜索的区别时,玛丽萨•迈尔强调,谷歌有相关性排序,雅虎只是把搜索结果放在一起,没有相关性的排序,暗指雅虎在处理搜索结果排序上不如谷歌的用户体验好。

  谷歌年底九成搜索结果为整合搜索

  整合搜索是谷歌2005年提出的一个呈现搜索结果的新方式,即将谷歌的网页、图像、新闻、视频、本地、地图等类别的信息放在同一个搜索结果页面,不同信息的排序则按照相关性和关联度,通过复杂的机器算法实现。

  孙峥说,谷歌推出整合搜索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能够在一次搜索结果里找到他想要的信息,从而节省时间,提高用户搜索的体验。

  目前谷歌全球推出了包括视频、地图、图片在内的五个类别的整合搜索,中国目前只推出了一个类别——焦点搜索。焦点搜索以新闻资讯为主,当用户搜索某一个媒体报道的热门词汇时,例如iphone、洪水、塔利班,谷歌的搜索结果中会有一个相关焦点,包括一张新闻图片、一条包括导语的新闻标题以及两条相关新闻的标题。

  相关焦点出现的位置则根据关联性和重要程度,可能在第一条,也可能在最后一条。随着一个词汇的新闻报道频率及用户搜索频率的降低,用户再次搜索这个词时,搜索结果可能就不会显示该词的相关焦点。

  谷歌整合搜索悄然推出一周来,在用户,包括谷歌粉丝(爱好者)圈内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孙峥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能触发整合搜索页面的关键词比率还不高,目前只推出了焦点搜索,意味着绝大部分结果还是热点新闻才可能触发整合搜索。

  李开复在回答博客“与G共舞zousuper”的提问时透露,目前谷歌能实现整合搜索的关键词只占总搜索量的10%,按照计划,年底这一数字将超过90%,届时整合搜索也将扩展至多个类别。孙峥透露,谷歌很快就将发布更多类别的整合搜索,比如图片搜索、图书搜索等。

  寄望整合搜索改变用户对谷歌的印象

  对于整个搜索,谷歌从全球到中国都寄予厚望。孙峥透露,谷歌除了全球几十人的独立整合搜索开发团队外,各个类别的搜索开发团队在觉得时机成熟后都会安排人手负责自己类别整合搜索的研发,中国的焦点搜索就是他以另外一位同事组成的2人小组与全球一起协同工作。

  孙峥说,谷歌希望借整合搜索改变用户对搜索的印象,“谷歌网页搜索不一定就全是文本,可以有图片、有新闻、有视频、有本地生活信息”。他强调,给用户展现更多类别的结果不是目的,谷歌的初衷是利用技术揣摩用户的想法,把用户最想看到的信息最高效的呈现出来。

  除了改变用户对搜索的印象外,谷歌还希望能借整合搜索改变用户对谷歌的印象,“用户一看到搜索结果,就知道这是谷歌的搜索,而不是像现在的搜索结果相似度很高”,孙峥说,几次盲测证明了谷歌是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如果有了整合搜索,连盲测都不需要了,用户一看就知道谁好谁坏。(牛立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