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妈妈温柔亮相 马云版图强劲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5:13  中国经济时报

  新亮相的阿里妈妈,摆明了还是要借“阿里”家族之势来发展。在马云的布局中,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中国雅虎、口碑网、阿里软件、阿里妈妈等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一个电子商务王国日渐成形。倒不是他们的模式多新奇,只是,这借力使力,会使其跑的时间越长,优势恐怕越明显。

  -本报记者 赵明

  马云终究还是请出了“阿里妈妈” ,1周前,阿里家族新成员“阿里妈妈”悄然亮相。

  马云喜欢这个名字。当初淘宝成立时,他差点把这个名字安在淘宝网头上。这看起来也顺理成章,因为“爸爸”做商务,“妈妈”去购物。只是在孙彤宇(淘宝网总裁)的坚持下,阿里妈妈才没有出来。

  后来,当《亚洲华尔街日报》把阿里巴巴称为“

中国电子商务的阿里妈妈”时,他曾表示,这是个恰如其分的评价。

  8月12日凌晨,阿里妈妈测试版上线。马云赋予她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广告。

  “网络广告业务,我们才刚刚开始,还不便发表更多意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发言人王帅在电话里对

中国经济时报说。

  阿里妈妈一亮相,就引来众多拥趸。截止记者发稿时上线浏览,已有近万家网站和个人在上面注册。从该网站的 Alexa 排名查询结果看,流量排名已经上升到2328名,页面访问量的排名更是上升到2300名。

  在此之前,百度、谷歌的广告联盟,分众旗下的好耶和与阿里巴巴同在杭州的共合网等均涉足此项业务。

  借力家族成员

  7天来,阿里巴巴启动了网络广告分销网站阿里妈妈的一系列测试,首次提出“广告即商品”概念。

  目前阿里妈妈网站开设了买广告、卖广告、我的阿里妈妈、社区4大版块,包括

美食、房产、汽车、通讯、博客、网址甚至政府组织等多个广告类目,已允许用户进行广告位买卖。

  不过,记者了解到,之前阿里巴巴已经在淘宝网上悄然开展了网络广告业务。坊间盛传,阿里巴巴要借“阿里妈妈”网络广告分销网推出之机全面进军网络广告领域。

  据知情人士透露,今后阿里妈妈在发展广告业务的过程中,将会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B2B业务、淘宝网、支付宝、阿里软件等进行统一规划,互相借用资源,甚至阿里妈妈将成为整合阿里巴巴旗下网络广告资源的平台。

  不用说,与好耶和共合网等颇有来头的对手掰腕子,来自阿里巴巴旗下其他家族成员的助力颇为重要。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阿里巴巴的B2B业务有近2000万家企业用户;在淘宝网上购物的网民超过4000万;使用支付宝的个人用户超过4400万。

  阿里妈妈在阿里系品牌光环下做这个平台,才会有广告买家和卖家加盟。有专家分析称,“如果没有品牌支持做这个项目,几乎必死无疑。”

  目前,网络广告分销联盟形式还没有明确盈利模式,上述专家称,如果阿里巴巴把支付和信用机制注入到阿里妈妈里,该网站很可能成为因独辟蹊径而率先盈利者。

  可攻可守的算盘

  按照马云的设想,阿里妈妈要建成一个公开、公平、诚信的网上广告交易市场,让网上广告在这里自由流通。在这个市场上任何网站都可以挂售自己网站的广告位,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哪怕这个站点每天只有一个访问量。

  对于阿里妈妈的这一网络广告交易平台的定位,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进可攻百度,退可守淘宝”,“攻,主要瞄准的是百度,会对百度联盟有不小冲击;守,主要瞄准的是淘宝(阿里巴巴),可对上面的中小企业推广开辟阵地。”

  对中小企业来说,门户网站和行业门户网站提供的广告资源广告费用一般都比较贵。阿里妈妈寻找个人网站的广告资源,可以满足大部分中小企业对网络广告的需求,价格也会相对低廉。

  艾瑞分析,阿里妈妈区别于广告联盟的最大一点就在于,阿里妈妈将广告交易进一步平民化,其本身更多扮演的是规则制定者、监督者和服务者角色;将广告交易的主动权交由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加上支付宝补全支付环节,构筑了中小广告主和中小广告媒体之间双向选择的顺畅通路。

  互联网分析人士蚂蚁网CEO麦田认为,阿里妈妈用的是“淘宝”那样站方free模式,是一种广告的C2C。

  在阿里巴巴的布局中,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中国雅虎、口碑网、阿里软件、阿里妈妈等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一个电子商务王国日渐成形。倒不是他们的模式多新奇,只是,这借力使力,会使其跑的时间越长,优势恐怕越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