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于军:第10届中关村电脑节将彰显5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1: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于军:第10届中关村电脑节将彰显5大亮点
嘉宾合影(海淀区副区长于军(中)、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右)和创业邦杂志主编张路(左))

  主持人马骧:今天三位做客新浪和大家在线沟通的是关于中关村电脑节,以及创业这个大话题,或者说创新这个大话题,首先大家可能都清楚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中关村电脑节了,这个电脑节成为中关村和海淀区一个标志性的品牌,所以请于区长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电脑节主题和宗旨是什么样的?

  于军:今年中关村电脑节已经走过9年的历程,今年进入了第10年,今年我们为了落实北京市十次党代会的要求,我们围绕的主题,今年阶段性的标志应该是“创新引领、科技前行、产业高端和龙头带动”,这是我们今年这个阶段的核心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我们想力图在园区发展的成长模式上,在发展的自主创新的体系建设上,这几方面进行探索和推进,特别是围绕这个主题也想突出一个核心,还是自主创新这个核心,面向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产业的高端化,还是紧紧围绕三大产业,就是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和创意产业,作为我们电脑节的三大产业的核心内容。

  活动内容是在原有的论坛展览和主题活动的基础之上,今年增加了奥运文化活动和展演活动,成为我们四大活动,力图彰显五大亮点,这五大亮点就是继续提升我们中关村电脑节的层次,同时突出国际化、产业高端化和完善产业链和改变生活这几大方面。

  主持人马骧:做了一个简明的介绍,大家都很期待,今天我们请到几位嘉宾,也有政府方面的官员,也有投资界的行家,也有传媒方面的代表,刚才于区长也说到今年的中关村电脑节几大特点,其中之一跟创新和创投有关的应该不少,因为今天我们请到熊总来给我们大家说说创投这个事情,看到中华投资协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协会?

  熊晓鸽:这个协会是五年前我们一些做风险投资的同事,像孙强,还有我们阎炎,还有汪潮勇,徐新一些人,那时候风险投资没有现在这么热,我们的背景大部分都是从国外回来的,管着国外的一堆钱,那时候应该说大家觉得比较寂寞,有点孤单(笑)。可是又经常觉得有很多东西我们自己需要一些交流,同时也跟国内的一些政府机构有更多的沟通的机会,所以咱们自己需要一个平台,所以我们就成立了这么一个协会。我之前是这个协会的秘书长,然后今年就选我来当理事长,现在我们一共有150多个会员,我们管的这些钱,就是大家加在一块儿管的钱超过1000亿美元,应该说国内所有大的风险投资,投资机构还有一些服务机构,像会计事务所、法律事务所等等这样一些服务都是我们的会员,我们也和美国,美国有一个相应的机构叫做国家创业投资协会,叫NVCA,我们也有一个长期的合作关系,但是他的会员大概快500个,我们在中国150个左右,所以我们跟他们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同行之间的工作沟通,所以我们协会也是去年在天津DEMO举行一个协办单位,所以这次我们也很荣幸再次有机会在海淀一起参与DEMO这个项目。

  主持人马骧:这也是第十届电脑节的一个亮点,就是我们把这个DEMO活动作为本次电脑节的一个论坛,怎么想到这个活动的?

  于军:DEMO活动应该有17年的历史了,这个在投资界和媒体圈应该都有很好的口碑,被誉为全球创业选秀金手指活动,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我们把这个活动引入中关村,这是我们新成立的海淀资本中心,与咱们机构合作,成功引入的一个项目,特别是我们作为名片的中关村电脑节上,我们作为中关村发展论坛的一个平行论坛,我们把这个DEMO CHINA07中国创新与投资展放到这里面去,力图就是想展现金融创新。目的就是让国际顶级投资界人士与海淀融资需求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对接,我觉得这是大家都非常关心也非常希望的事,这也是我们希望在中关村,特别是中国高新区发展阶段当中,围绕构建多层次的

资本市场想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是其中的一个活动,我们认为只有促进或者是从政府角度协助配合促进这种沟通和协作,才有可能将来在我们北京,在全中国能够把这个资本市场体系逐渐完善起来,也是注入活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我们想让它落地在海淀生根开花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马骧:这次是DEMO和第十届电脑节是第一次的合作?

  于军:对,第一次的合作,这个品牌第一次引入,中国是第二年。

  主持人马骧:DEMO活动进入中国是第二年?

  熊晓鸽:对,我觉得于区长刚才说得非常好,我是去年的时候,因为我当时是作为赢在中国的评委,去年12晋6的那些选手推出,搞了一个星光之夜,那个晚会在海淀公园,那次我还在那里唱了一个歌。那次我觉得海淀领导非常重视创业,对风险投资,尤其创业商务中的一个很重要的活动非常支持,我觉得那个活动非常成功,也造成一个非常好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他们对创业非常重视,他这次选择引入海淀我也觉得是非常有远见的,很有眼光的。

    从做风险投资这个角度来看,咱们中国讲硅谷怎么样,这里要建成中国的硅谷等等,其实硅谷之所以形成硅谷,它有几个很重要的要素,除了风险投资以外,它有很好的学校,培养一些人才,所以硅谷有一个要素,离它不远有伯克利,培养了很多的人才,有风险投资,还有一些原来的企业,而且如果说从这个方面来比较的话,我认为海淀跟硅谷它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它的好的学校比硅谷多多了,而且全中国最优秀的人才都在海淀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学校也好,每个地方的

状元都考到这里来,所以我觉得它有很好的优势。

  另外风险投资商基本上所有的总部都在北京,大部分都在北京,这也是一个很好结合的地方,所以说我们本身IDG投的一些很成功的企业也在你们海淀,像百度等等这样的一些企业也都在海淀,所以说我们觉得能够在这里做这么一个活动。DEMO说到底它是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就是使得风险投资商和创业者,有钱的和要钱的,有那么一个平台更紧密地结合,而且它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在什么地方呢,当然它跟赢在中国不太一样,它这个是不仅给它一个6分钟的演示时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他有自己的很多产品,就像自己的一个推销活动,有自己的一个展台。这些做风险投资的大家都是很公平的,坐在那儿听他说,然后很快你要决定投还是不投,这样的话它可以促进中间的一个沟通和交流,同时也有一个比较,很多还是有竞争才好,所以使得风险投资商也在竞争。

  大家知道嘎纳电影节,它是所有新出来的片子,新出来的名人,买片的或者投资商全在那儿,而且就在15分钟可以走到边的海边上,所以你马上要决定,最重要的一点它使得增加了一个紧迫感,对所有人都有一个紧迫感,要出钱的你赶紧决定,不要啰嗦,这样的话你想卖的赶紧拿招出来,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活动,在美国十几年来为很多企业确实为他们找到了钱,比如去年这一届我听说好多都找到了他的钱,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DG熊晓鸽:创业成功的企业模式都很简单
·第10届中关村电脑节将彰显5大亮点
·于军:中关村是创业者的首选之地
·熊晓鸽:创业成功的企业模式都很简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