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征途》给网络游戏收费模式带来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5:59  人民网

  当年《征途》以“第一款真正的免费游戏”,开创了免费游戏的模式,将网络游戏带入了免费的时代,而这一次《征途》时间版的推出,是否意味着网络游戏又重新开始青睐收费模式,免费+收费的双轨运营模式成为主流呢?

  免费网游的先锋

  史玉柱一直是一个很有商业眼光的人,当年进军网游业,就是瞅准了其巨大发展潜力,虽然这个市场已经被盛大、网易、九城瓜分完,但是史玉柱却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东西——免费模式。按他的话来说,传统收费模式有太多的弊端,让玩家玩的太累,而且对所有玩家实行统一标准的收费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因此他凭借着自己二十多年的游戏经验,加上对市场的准确观察,打造了一款融合了他本人的游戏理念和市场理念的网络游戏——《征途》,虽然在该游戏正式推出前,盛大提前宣布了实行免费模式——据说征途公司一位曾和盛大副总谈起过免费模式的副总就此深刻检讨过——但是,《征途》仍然成为免费游戏的领跑者。

  史玉柱说,虽然盛大先《征途》一步宣布免费模式,但盛大是将收费游戏以免费模式运作,而《征途》从研发之初就是完全从免费的模式出发,所有的功能都围绕着免费模式进行设置,因此《征途》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免费游戏,对免费市场理解最深、做的最透,这也是《征途》能成功的原因。

  毫无疑问,《征途》是免费模式的先行者,在《征途》之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免费网游市场,各大游戏厂商纷纷进入,《征途》也成为竞相效仿的对象。相比于免费市场的红红火火,在过去一年内推出的收费网游新却没有一款取得了成功,连一向坚守收费模式、对免费模式不屑一顾的丁磊,也不得不于日前宣布将尝试免费模式。

  两个市场都要抓

  在免费游戏已经日趋成熟的今天,史玉柱这个先驱者并没有满足,他又看准了已经被众厂商所抛弃的收费游戏市场。

  史玉柱分析到,免费游戏仍然是主流,但是有1/3的玩家并不喜欢免费模式,依然对收费模式情有独钟,这批玩家的特点是低消费、拥有大量游戏时间,并且喜欢传统升级的模式,免费版的《征途》难以对这部分玩家产生吸引力,因此推出按在线时间收费的时间版,取消了所有的收费道具,满足这部分玩家的需求,将他们吸引过来。虽然只占玩家总量的1/3,但是在中国日益庞大的网游市场中,这意味着上千万的人数,其巨大的商机不容小视。

  史玉柱深知,免费和收费的模式都还有自己的市场,一个游戏厂商想要做强、做大,就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市场,同时拥有两个市场的玩家群,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征途》的双轨运营,正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免费+收费成主流?

  《征途》回归到收费模式之后,成为了第一款由完全免费转向免费与收费双轨运营的网络游戏,此举获得了业界和玩家的一致叫好,业界佩服史玉柱的商业头脑,玩家则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模式玩《征途》。

  以史玉柱独到的眼光和对市场的准确判断,或许这次将引发网游界对收费模式的重新审视,《征途》率先回归收费模式,采用收费与免费双轨运营,会不会再次引来其他厂商的纷纷效仿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