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工行网络瘫痪病在网络还是人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7:29  中国青年报

  陈霞

  近日,上海、北京、济南、广州等城市工商银行网络一度出现“瘫痪”,网上银行登录困难,柜面个人业务和ATM办理速度缓慢。有媒体报道称,8月15日工商银行网站无法登录是由于外部攻击所致。

  面对外界的抱怨和猜疑,工商银行新闻发言人解释说,8月15日是存款利息税下调的第一天,需要对全行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同日还有新基金发行和拆分,以及养老金和工资的发放,业务集中程度很高。由于当日购买基金、发放养老金和工资的业务量都很大,造成个人业务计算机系统压力骤然加大,并反驳称,网站无法登录并非由于外部攻击所致。

  由此看来,问题真是出在网络设备了,面对额外的业务量,它“脑瘫痪”了。可是,无论是网络还是电脑,最终不都是人设计的吗?一台电脑能承载多大容量的程序(信息),一套网络系统能处理、传递多大的信息量,说白了还不是人预先给它设置的。那么,由于业务量增加而造成的网站瘫痪,与其说电脑(网络)设备有病(脆弱)还不如说人脑“有病”,考虑不周,设计不当。

  事实上,工行此次网站瘫痪不是不可以避免的。比如,知道8月15日是存款利息税下调的第一天,业务量会增大,为何不提早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为何不将升级工作挪移到夜间进行?

  遗憾的是,工行偏偏没有这样做——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关键他们有

霸王条款和“国际惯例”撑腰:对因设备、供电、通讯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或持卡人操作失误,造成储蓄卡交易不成功,银行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可如果一名客户在最后期限到银行还房贷或其他贷款,却因设备原因没有交易成功,这名客户却很可能因“失信”而被银行列入“黑名单”,这公平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