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搜索引擎的下一步:“搜索社区+精准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事实上,Google虽然横扫全球市场,但从其遇挫的市场来看,均是被当地强调社区化的竞争对手所阻击。如韩国最大门户“naver”的搜索服务就占据了韩国市场的七成以上份额。而naver旗下的产品布局跟百度类似,其知识人、博客空间等围绕搜索引擎形成的社区,用户黏度很高,为其贡献了不少流量。

  此次Google的举措可谓是一次中国本地化“悟道”。目前,“搜索引擎+社区”正成为一种潮流,社区化正成为搜索引擎必备的“伴侣”,如中国雅虎推出了“知识堂”、腾讯推出的“问问”等。

  在中国市场上,发展搜索社区,是百度的特色和战略路线。百度市场及战略合作副总裁任旭阳表示,百度目前正着力发展以“贴吧”、“空间”、“知道”为基础构建的搜索社区。这组成了百度搜索社区的“三驾马车”。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7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百度“知道”已成为全球最大互动问答社区,上线两年的百度“知道”已经积累了超过千万的日活跃用户,累计成功回答1.7亿个问题。

  按照赛迪顾问分析师对于中国网民的分析看来,中国网民习惯口语化表达,而不懂得利用关键字搜索。同时中国网民喜欢利用社区形式,匿名进行讨论。

  此前,社区化并不是Google的特长,百度却将社区打造得很好,为了适应中国市场,Google也只能在社区化方面发力。

  事实上,搜索社区配合搜索引擎的精准广告系统,也引起了广告商们的兴趣,具有清晰和有潜力的商业模式特点。

  重要的是,当搜索社区发展起来后,由于数据后台除搜索行为数据库外,还增加了社区行为研究,因此具有了更高的精度。按广告主需求锁定目标受众,进行精准传播,提供多通道投放、按照效果付费,这是搜索社区的强大作用。配合搜索文字广告,社区内的品牌展示在广告形式上也可以做到更为丰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