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开复:谷歌投资天涯是真 控股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8:2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20日 北京消息:Google中国在投资了迅雷、265网址导航之后,今日,其投资对象又增一位:天涯社区。

  天涯社区1999年3月在海南创办,是以论坛、部落、博客为基础交流方式,提供个人空间、相册等服务的综合性虚拟社区和大型网络社交平台,注册用户近2000万。天涯创始人邢明称天涯在去年已开始赢利,但是流量始终是天涯的最大优势。

  完成天涯60%股权收购?

  坊间传闻谷歌已完成对天涯60%的股权收购。对此,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坚决予以否认,他说:“60%股权收购之说是绝对错误的,我们尊重天涯,不会控股。”

  不过李开复承认会继续注资天涯,“在05、06年的时候,在天涯融资的过程中,与其认识,我们在融资的基础上,提出了战略合作的可能性。”不过李开复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

李开复:谷歌投资天涯是真控股是假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

  合推“问答”与“来吧”与百度竞争

  除了宣布投资一事之外,谷歌和天涯今日还推出了双方战略合作的产品:“问答”与“来吧”。

  据介绍,“天涯问答”是一个知识分享、信息交流、答疑解惑的平台,用户之间可做问答互动。而“天涯来吧”则是一个综合性网络互动社区,拥有搜索功能的网友交流和分享信息的个性化整合应用平台。

  显然,“问答”与“来吧”是和百度知道与百度贴吧非常相似的产品。

  此前在记者问及谷歌何时会推出社区类的产品时,谷歌方面表示,对此是有所考虑的。如今谷歌与天涯的战略合作,及联合推出“问答”与“来吧”两项新服务,标志着谷歌开始在搜索社区化方面发力,与百度短兵相接。

  三大理由牵手天涯

  百度的“知道”、“贴吧”以及“百度空间”早在去年便已推出。作为拥有技术强势的谷歌中国为什么没有自主研发社区类产品,而是选择与天涯合作。

  李开复的回答:“我们对社区非常的关注,社区的运营很重要,但这不是我们的专长,我们的专长在搜索、在技术,所以我们把社区运营交给有经验的邢明(天涯CEO)来做。”

李开复:谷歌投资天涯是真控股是假
天涯CEO邢明

  李开复进一步解释了牵手天涯的三大理由,首先社区和未来搜索引擎的方向密切相关。前段时间我们推出了整合搜索产品,互联网上其实不只是文本,也包括图片,视频等,更包括社区,而整合搜索即要多元化把信息整合起来,我们当然也要整合社区的内容。

  其次,李开复认为,“用户是多元化的,他们要搜索的不仅是信息,他们还要搜索兴趣相投的朋友、或对自己有吸引的小圈子等等,这些技术正是谷歌能提供的。”

  另外,谷歌的判断是“互联网正在走向个性化,每个人的期望都是不一样的,当用户搜索酒店时,我们要针对不同用户给出不同结果,比如有的是给三星级的酒店,有的则给五星级的酒店。那么这种个性化的信息从搜索引擎获取是不够的,更多则来自与他的生活圈子。”

  业内人士认为,谷歌在中国会越来越多的采取和本地化公司合作这样的捷径,来与百度抗衡在社区型服务抗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