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工商时报:要风投,不要疯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6:52  中华工商时报

  江山

  风险投资在中国已不是新鲜行当。从2006年1月8日分众传媒以3.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聚众传媒、凯雷陆续退出,直到2006年上海凯赛控股有限公司获得高盛等几家风险投资5200万美元的注资开始,2006年被称为风险投资最“疯投”的一年!

  2006年1月至9月份,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国内风险投资总额已达12亿美元;而2006年全年,中国创纪录地吸引了1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与过去几年相比,中国的风险投资资金规模每年都在以3到4倍的速度增长,同时更多的新基金和海外资金还在不断涌进。“疯投”,在中国很盛行!

  面对中国风投行业“疯投”盛况空前,而易凯投资总裁王冉戏称为现在是“钱在江湖飘”,风险投资行业就像用钱捆成的砖头在满天飞,好像谁不小心都能被砸着一样。但是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挨刀的,何况还是满天飞的金砖。早在2000年2月,保罗·艾伦向RCN投资16.5亿美元。目前价值1亿美元。1999年和2000年,约翰·马龙控制的L ib e r ty M ed ia向ICG和Te ligen t投资15亿美元。目前价值4000万美元。地区电话公司V e r izon向M e trom ed ia F ib e r投资17亿美元。目前价值1亿美元。不管是约翰·马龙、高盛公司还是杠杆收购业的知名人物泰德·福斯特曼等,无一不是国际上响当当的投资名家,他们也会赔掉以数十亿美元计算的赌注!风投,高收益背后的风险其实更大。

  目前,风险投资涉足的大多是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而高新技术产业的突出特征就是:高投入、高风险,在巨额利润的驱使下,投资风险被缩小,而利润则被无限夸大,而风投的浪潮又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涌现与发展,于是很多商业赢利模式都不成熟的中小企业,往往都能很容易得到风险投资,大多数资金被这样不成熟的企业和项目所瓜分,而有效地投向中国整体上高新技术产业的科学技术未能充分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高新技术不能有效地实现产业化并形成经济

竞争力成为不争的事实。风投,更需要理性!

  高新技术产业获得风险投资,离我们最近的案例是美国国际集团向安世亚太集团投资1500万美元、视频芯片企业V ivace(芯慧同用)获得台湾和通集团与华兴资本的第二轮风险投资共700万美元,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商C h in aC ach e

  获得了启明创投、胜达国际、海纳亚洲等投资机构两轮3150万美元的投资。针对现在所谓的“疯投”热,我们采访了安世亚太投资1500万美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 GIG)相关负责人。

  AIG方相关人士表示,AIG在投资项目上是有一套严格的规范来避免投资风险,他们习惯于从一个行业的细分市场入手,去寻找处于领导地位的目标。尤其这次向大众陌生的CAE行业投资,向安世亚太这样高新技术企业投资1500万美元,在前期是做了深入的研究加实际调查的。中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和对CAE技术的采购现状的巨大落差,预示着中国CAE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安世亚太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和稳定的增长速度,支撑了他们对安世亚太的投资信心。安世亚太的副总裁也表示:“我们所在的行业虽然是大众所陌生的行业,但是增长却很稳定,投资人的风险也相对较小。如此稳健的行业,长期积淀的优势很难被改写,行业第一往往会越走越强。”在看到行业巨大利润时,详细对企业做调查,取得真实详细的数据,是规避风险必要的一步。美国国际集团(亚洲)属于私募基金中的代表,在过去十年曾参与过逾百项投资计划,涉及的投资额由1000万美元到数亿美元不等,仅在中国的投资至今已近10亿美元。他们严谨的研究加实际调查模式普遍被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和评审广泛应用,企业不同业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成为研究对象。

  谈到这次备受业界关注的一笔投资,AIG方则向笔者透露,最终打动他们的是安世亚太的团队

领导力。在风险投资过程中,一个完整的管理团队架构、一个成熟的管理团队对于规避投资风险是一个更关键的因素。区别于很多新兴互联网企业的管理层都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安世亚太的管理层年龄分布都很均匀,尤其是管理团队的稳定性,保持了安世亚太十年前创业团队的80%。这些都能有效的避免风险。在一个成熟的投资者眼里,一个好的行业,一个发展稳定的企业,一个成熟的管理团队都已经实实在在的成为了必要考量的因素。

  当下PE、VC携带巨资来到市场,“热钱”的时代来临。但是面对一个发展的市场,面对纷繁众多的投资型项目,投资者需要的应该是理性而不是盲动;需要的是提高甄别能力,而不是被表面现象迷惑,在所能承受的风险下取得一定的收益才有意义。中国市场,呼吁理性的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