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OCO.cn:独舞的中国“图客”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4:4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作为POCO.cn的掌门人,姚鸿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26日举行的艾瑞新营销年会上,姚鸿领军的POCO摘走了“2007年度最具发展潜力网络媒体奖”, 继在4月举办的“2007年艾瑞新经济奖”大会上独夺“2007 个人空间类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奖”、“用户最佳体验网络杂志大奖”、“2007年新经济最佳年度人物奖”3项大奖引起哗然后,再次将业界视线集中。半年之内四项大奖收归囊中,图片社区的魅力尽显。这位年轻的互联网少帅,究竟以何种模式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图片帝国?

  小荷尖角,“图客”初露端倪

  从第一次互联网浪潮中走出来的姚鸿,在网下修炼了一年,尽管经历了中国Web2.0市场的唱盛唱衰,他依然回归了网络。2003年,姚鸿开始创立POCO-People Connected,即人与人的交流,研发基于宽带时代的P2P软件。按照先前的规划,技术研发团队很快推出网站,专注于

美食和摄影,拍摄、发布和传播图片迅速积累人气和聚集眼球。

  一年的时间,POCO迅速发展,注册用户量飙升,同时在线人数达到10万,成为一个多媒体免费交流平台。依托于这个平台,POCO旗下的《POCO印象》、《PocoZine》电子杂志积累了极高人气。然而,在电子杂志稳定增长之际,姚鸿看到了市场盲点,“中国用户现阶段分享的核心需求是图片、mp3、文字、视频的顺序。但是,在中国地区并没有一个以图片分享为核心的网站,这完全是一个空白市场。”他毅然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图片共享领域。

  2007年1月,POCO推出了以图片分享为核心的MYPOCO个人空间。以“我的照片,我的空间”为口号的MYPOCO,分享了摄影、美食、时尚、潮流图片、文字、电子杂志等多媒体资源,迅速成为中国地区最大的原创时尚潮人社区,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

  在2007年4月举行的“2007年艾瑞新经济奖”大会上,POCO折桂“2007个人空间类最具发展潜力企业奖”。业界如此评价“少帅”:他准确把握了中国互联网图片分享及年轻用户的主流趋势,POCO的成功水到渠成。“图客”这一全新概念也犹抱琵琶,若隐若现。

  7月,再次转型瞄准“图片兴趣互动社区”模式的POCO又推出了宠物、达物、手机、旅游等四大社区,加上原先的摄影和美食两大社区,形成了以兴趣图片为导向,实现更多个人空间增值功能的大型图片共享社区。至此,“图客”正式浮出水面。而6月Flickr在华被封,又为POCO助力一把,如今的它,拥有了7400万注册用户,8000多万张原创照片,广告收入高达上千万,远远超过国内其他Web2.0网站,不免让人好奇它的魅力在哪里?

  图片社区的成功模式

  正如姚鸿在7月艾瑞新营销年会的获奖演讲上称:“我觉得广告价值最重要的一点是广告投放所在的媒体它本身的价值。其实广告主最终看中的是你广告的媒体价值,以及广告受众的价值。”自始至终,他也一直贯彻着这种理念,经营出网站的特性,吸引广告主的注意。

  “一个成功的网站一定要满足互联网主流人群的需求,而不走一些小众或者个性化的东西。通过满足自己目标用户群核心的需求,引爆潮流。”Myspace、Cyworld、Mixi、youtube、Flickr,都深入阐释了这个道理。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随着美国视频和社交网站的使用率的增加,Myspace等发展为音频和视频潮流的分享模式。

  这也给姚鸿很多启示。中国网民普遍年龄偏低,年轻时尚潮流人群占到71%,这一群体中,第一分享的是图片,之后才是MP3、文字、视频。只有把握图片的分享才算真正掌握到中国互联网主流的用户群。

  把握了市场需求,市场的真空也为POCO的发展插上翅膀。以图片共享为核心的POCO,积聚了上千万年轻时尚潮流网民。作为国内最具消费力的群体,他们会购买价格数万元的摄影或数码装备,然后通过图片向别人炫耀或交流宠物、手机、新鲜事物、旅游等话题。图片个人空间在成为这些用户以图片方式获得快乐的同时,也成为传递用户关系和信息的传体,甚至一些时尚和潮流产品诉求点凭借图片载体在这里得到了高效传播。

  如今,POCO每天有290万活跃创作用户,用户的时尚性和高黏度获得了众多广告主的关注。

  据姚鸿透露,目前POCO所获得的千万元广告收入中,六成来自硬广告,广告主大多是一些高端品牌,比如通用汽车、耐克、索爱等。尤其是手机、

数码相机等行业,几乎所有品牌都是他们的广告客户。

  仅此,并不是POCO拥有众多广告客户原因的全部。“网站广告+杂志广告+社区活动营销”三者结合,才是制胜关键。在电子杂志领域积累多年,POCO的电子杂志下载量依然稳居三甲,社区组织的线下活动也进一步提高了网友互动,“二次传播”“三次传播”的效果更为明显。

  图客VS博客、播客,谁将终成英雄?

  获得了四项大奖,备受瞩目的POCO,如今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新星。但图客与博客、播客的PK,还是让人捏着一把汗。

  没有不变的江湖。05年博客的火爆,再到06年播客的风靡,要的就是一种创新,一种对个性的张扬。播客一出,原来的网络红人、草根网民纷纷弃博于不顾,转投“播”下说学逗唱,一时之间群情飞扬。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2006年,国内视频播客类网站的观众达到了0.76亿。

  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个舶来品,因为盈利模式一直是播客的瓶颈。播客中国创始人刘峰06年曾坦言:“我们尝试了这几年,实在找不出一种方式去盈利。我自己已经烧了200多万进去了,但是至今还没有得到一笔风险投资。”

  中国的国情与美国不同。美国现在来说全都是视频,两年之前是图片,中国现在却是仍以图片为主。因为国内不是每个人都会需要并会制作视频,但大部分网民却有储存和交流图片的需求。毕竟数码相机刚刚在各个年龄层普及,图片服务大众化才开始不久。

  姚鸿也为我们分析了一下:“互联网传播最多的就是图片,其次是文字,再次是MP3,最后才是视频。可以说,视频网站的需求远不如图片网站来得大,但运营成本却是后者的5倍,”在他看来,兴趣图片社区才是中国互联网的最终大众形态,真的很难相信除了极个别视频网站外,其他视频网站能坚持活下来。

  尤其姚鸿认为:视频网站目前主要以炒作八卦视频为主,严肃的大品牌并不愿意将广告投放在这样的新媒体上,不管它流量有多大。反观POCO这种模式比较符合广告主的需求。

  三者PK,孰胜孰败未为知晓,不过掌门人姚鸿自信满满,毕竟一年之内独得四项大奖,不是随便哪个网站就能做到的,这是千万网民对图客的认可,也是业界对其的冀望。现在的姚鸿,计划将POCO市场总部搬至北京,挥师北上,并争取在明年年底把POCO带到纳斯达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