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鸿祎:杀毒软件应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1: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360安全卫士承诺一辈子免费,瑞星、江民、金山、卡巴的杀毒软件也应该免费。”曾被业界称为“流氓软件之父”的奇虎董事长周鸿祎,8月16日下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如此呼吁。

  “互联网的基础服务都应该是免费的,大家可以看看,邮件、搜索、即时通讯工具(QQ、MSN)都是免费的,他们的收入来源于广告等。游戏也是,如今盛大的《传奇》与史玉柱的《征途》都是免费的,他们挣的是(虚拟)装备费用。互联网基础服务免费是个趋势,大家应该通过增值服务赚钱。杀毒软件也一样,收入应该来自企业市场与增值服务,而基本的安全服务应该对广大网民免费。”周鸿祎说。

  “我先带个头,一辈子不收费,不像有些网站,为了积累用户宣布几年不收费,等你用得越来越多,他开始琢磨收费了。”过去一年,周鸿祎一直在为改变自己过去的负面形象而努力。早在他创办3721时,曾最早使用后来被其称为“流氓软件”的插件推广方式。“我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如今我有义务把它关上。”周此前曾说。而奇虎360安全卫士便是他为“关上盒子”而做的一款免费查杀

病毒、木马的软件,因迎合了网民需求而迅速传播(下载量达亿次,活跃用户近4000万)。

  “现在安全形势逆转,流氓软件、木马背后都有利益集团,电脑安全不是仅仅有

杀毒软件就能解决的。”按周的判断,如今的网上安全比前两年更严峻。“为什么装杀毒软件的越来越多,还有那么多人丢了QQ号?”

  他认为,从“看医生”,到“请保安”,再到如今更高的需求,用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时代变了、市场变了,光用杀毒软件并不能保证自己电脑的安全,无法解决所有安全问题。面对新形势,杀毒软件厂商应该换一换脑筋。”

  “几年前是电脑病毒,一年流行几次,感染了大不了重装,或请个大夫消毒;后来是流氓软件,它蛮不讲理,乱弹窗口,乱下软件,就好比硬往你们家闯,你就要请个保安把它们轰出去。它们背后有利益集团,为此他们会告,说你的保安推他了,过去1年‘反流氓软件联盟’和360屡屡成为被告就是这样。如今木马猖獗,就像小偷、强盗,不仅往你家闯,还要拿你家东西,盗窃虚拟资产,如账号、密码,然后偷出来卖掉。”周鸿祎说。

  他认为,杀毒定义与杀毒软件的概念都过时了,杀毒软件厂商应该顺势而为,不能吃老本儿,该免费就要免费。

  “谁能赢得用户的心,谁才能赢得市场。”周鸿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