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平阳:做Yupoo不是因为Flickr被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23:3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刘平阳:做Yupoo不是因为Flickr被收购
8月16日下午,Yupoo创始人刘平阳做客白银时代


刘平阳:做Yupoo不是因为Flickr被收购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8月16日下午,又拍网(Yupoo.com)创始人刘平阳和市场总监杨雷做客新浪科技白银时代,谈图片共享社区的话题。刘平阳认为图片是互联网的一个基本应用,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不是因为看到Flickr被雅虎以巨额资金收购的市场价值,不过刘平阳也表示yupoo的模式还在探索过程中。

  以下为聊天实录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白银时代邀请的嘉宾是又拍网的创始人刘平阳先生,还有又拍网的市场总监杨雷先生,另外一位是我们的嘉宾主持康国平(BLOG)。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本次聊天,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下面先请三位嘉宾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刘平阳: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Yupoo的创始人刘平阳。

  杨雷: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Yupoo网的市场总监。

  康国平:大家好,我是康国平。

  主持人:又拍网是一个图片分享的网站,我想在国内已经有不少的用户觉得它是一个不错的公司,但是我想还是请刘平阳介绍一下,因为可能有些网友还不是太了解。

  刘平阳:这样,Yupoo是2005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两个朋友利用业余的时间玩出来的,当时主要是给自己用。后来因为那段时间正好是一些Web2.0的概念在国内被炒起来,老是有一些朋友找我们,后来10月份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就离职了,正式出来做这个Yupoo网,到现在走过了应该说两年多的时间,Yupoo从一开始两个人到现在有十几个人的一个团队,用户规模也做到了上百万,图片的存储量由几千万,到目前为止我们从第三方的数据我们也可以了解到,Yupoo现在在专业领域做的是最好的一家服务商了。

  主持人:图片分享实际上很多用户还是比较喜欢的,像国平都是资深的用户,但是可能之前大家觉得这个怎么说,这个领域不是一个太有市场价值的。

  康国平:在中国有点问题。

  主持人:对,我不知道你们从创始到现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你们觉得在国内整个市场这个情况,你们觉得怎么样?

  刘平阳: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这么理解,大家可能理解国内因为对

知识产权这块的重视或者保护程度,在国内都是做得非常不到位的,所以导致这个产业可能在国内很难起来。但是图片是一项基本的网络应用,而且这个行业我觉得它是一个垂直性的东西,你只要做深下去就是有价值的,也是有机会的,这是我的理解。

  康国平:但是光做图片分享你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革命性的东西,Flickr是对原来固有的图片存储有一种革命,像163原来就是把图传上去存在那里,不做讨论,大家不对图片发表意见,后来有了博客,有了社交网络的出现,它的图片也是作为一个文本的东西,跟文本是一样的,也是作为一个内容存在那里,大家可以就图片讨论。但是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说大家不讨论图片,因为你的网站上看到的很多图也是质量很高的,它的最大问题就是数码相机普及率比较低,好多人拍完了直接存自己电脑上了,是这么一个状态,很少有人愿意去分享,而且你看一下但凡那种社交网络在中国都遇到一个问题,你刚才说的垂直做深下去,做深其实就是你只做图片,你不可能做视频什么,它都遇到一些像新浪网、百度、搜狐,遇到他们的那些冲击,其实做图片,博客网的图片博客做得非常好,它流量估计肯定是比你们专业做图片的要大,你可能没去关注它,它图片非常大,它的服务器都支撑不起,两百万实际上已经不少了在国内。

  刘平阳:我知道,博客网在早期,其实我们出来的时候博客其实已经在做这块内容了,而且这块的产品也是做得有自己的一些特点,但是我觉得在一开始我还把博客网当做是一个比较可怕的对象,但是我觉得做到现在博客网其实,我觉得已经没有那么可怕了。

刘平阳:做Yupoo不是因为Flickr被收购
Yupoo市场总监杨雷(飞扬新锐)

  主持人:我感觉是这样,像你们这种是专业的,可能把它真正作为一个产品来说,但是对于博客网来说只是他的一部分。

  刘平阳:我插一句,就是一项事情你是专业来做,比如说我有很多频道,我其中有这么一个东西在,对,我有这个产品,但是因为这个只是我的附带,你在这个地方投入的精力和资源,包括对整个这个纵深垂直行业的一个思考,跟我们专注做这一块,这个市场的深度可能还是有差异的。

  康国平:你可能对我的理解有误解,我是说博客网有这么大的访问量,对中国来说也不是发展得很健康,博客网那个图片也不是很健康,其实我对图片博客了解非常早,但是它整个来说,我们觉得这种增长模式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大部分人是在上面传一些敏感图片,传一些其他地方不让传的图片,传上去以后他再导出去,这种其实对你的网站来讲,他只用你作为一个存储的用途,所以我觉得博客对你造成的威胁体现在哪一点,类似于新浪博客一开始专做BSP的那种,新浪博客肯定做不过我们,他那么大的频道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怎么会做得过我们呢?可是现在做得非常好,就是单纯靠博客来生存的网站非常被动,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其实你像原来贝壳网也遇到这个问题,贝壳网虽然说现在国内对商业的商务型点评,或者商务产品的分享还不够成熟,但是你成熟了以后也会遇到这个问题,就是你成熟一个新浪做一个,你成熟一个新浪做一个。实际上新浪也遇到一个问题,看到百度上市了,也做一个爱问,但实际上它也会遇到问题,并不是每个东西你都能做好,但是你会发现新浪这些都是不可逾越的一道坎。

  主持人:对,我想这个问题对你有点尖锐,但是我觉得也是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这个竞争的问题是所有公司必须要面对的,而且中国互联网的环境确实是竞争比较激烈的,我不知道在这方面你有没有一些考虑,或者有没有一些对策?

  康国平:对,你说说你的融资进程,或者你现在的商业模式在哪里?因为我只用Flickr,而且是付费的,但是现在Flickr被封了,对你们也是一个机会。

  杨雷:我们也考虑竞争这个问题,在这方面首先就是像刚才您说的,国内在照片领域的发展并不是很成熟,同时用户经常会发一些可能相对来说不是很,我们认为不是很理想的照片,我们在这方面其实做的力度非常大,在我们整个Yupoo网站上整个一个品质来说,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至少我们敢说在同类的,无论系BSP相关的相册频道,还是门户网站这种相册频道,我们在照片的水准方面绝对是国内领先的。而且因为我也觉得像门户网站,比如说像新浪,像网易、像腾讯,他们这些图片的频道绝对是有他们先天优势的,本身他具有一个很强的大众群体,所以他们在做这方面只需要推出一个频道就会引到很多用户。

  同样,之所以能达到这样一个效果只能说明用户是有这样的需求,本身相片它也是一个大众的市场,只不过相对我们来说,我们是把这样的一个大众服务做得更加专注,吸引的人是相对来说可能层次要相对略高一点的,而且假如说用户去发一个大头照的话,可能他不会选择在Yupoo,他可能会选择腾讯,但是如果相对专业的领域,也许用户更喜欢我们。而且我们对照片的包括一些增值方面的服务,也是我们我想可能是在我们未来很特色的地方,而这些可能是门户网站他们并不能考虑的。而且我们会在某一项服务当中会有一些很特质的东西,比如说尤其在一些细节方面,因为我们在整个一个网站的服务来说现在已经是,我们跟Flickr相对来说有差距,但是我们现在逐渐在向它靠拢,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体验方面,因为我觉得国外的Flickr网站的确是我们值得学习的楷模,所以我们也不断向它学习,能够把他们的一些优点转化为我们的功能,给用户更好的品质和服务。

  所以我觉得竞争在任何市场环境当中,竞争是无法避免的,即便是在相片领域来说,其实很有可能竞争是很惨烈的,但是我们只能通过我们自身的服务,自身的特色,包括我们用户群体的注重品质,我们只能在这方面去努力。假如我们想做用户规模,我们绝对比不过腾讯、网易,但是我们如果说专注这个领域,想把这个服务做透,同时针对于我们相对来说中高端的群体的话,我们往这个方向走,和他们的差异就非常明显。您刚才问到商业模式的问题,商业模式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在于你如何精准定位这个人群,而且只有中高层次的消费能力的人他们才有巨大的商业价值,也许腾讯的相片频道,他的人群用户很多,发照片也很多,但是他的聚众人群只是在一个相对很年轻的层次,他们并不是一个能力很强的。

  相反Yupoo在这个方面在国内来说是很有优势的,我想我们在未来增长的速度会更快,而且8月初的时候我们推出我们的新版,我们在产品的功能上以及用户体验各方面都提升了很多,而且这次反馈的口碑也比较不错,也许我们在未来整个发展当中会逐渐往上迈进一个新的台阶。我想在未来得发展,从我们用户群体的差异化以及服务的深入,以及用户体验不断的去提升,我想我们会逐渐赢得市场,同样有这样的优质的群体,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实现更高层次的商业价值。

  主持人:我觉得是这样的,你们觉得你们的目标用户是高端用户,但是现在来看整个用户群体都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你说高端似乎太小了。

  刘平阳:应该这样理解,因为Yupoo现在的图片我们一直把它叫图片,你可以看我们网站,你基本上看不到其他一些网站用来吸引用户的什么漏点,擦边球,色情的一些东西,我们一直在维护一个健康的社区。而且我们不是简单把它定位这是一个图片博客,我们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下说我们这是一个图片博客,而是说我们这是一个网络相册的社区,而且对于这个东西来说我们是处在一个大趋势的过程当中,你可以看到现在的数码相机600万像素以上的,1000万的,一种是现在的小DC在流行,另外就是单反,这些价格都走向了大众化,这是一个趋势,这个产业的一个趋势会推动一些在线照片存储和分享市场格局的形成,并且基于这个照片本身它在未来的一些增值应用也会进一步得到提高。

  比如说洗印也好,或者在线做现在的POD的这些增值项目,都是未来一个增值的应用,甚至因为你照片本身会有很多种玩法,这些都是特色,包括新浪也好,博客网也好,网易也好,作为相册也同样有这个产品,但是他这个产品因为他不是单飞的,他永远要考虑到我这个产品跟我整个大的战略方向的一个融合和配合,不是说我今天想往这方面去走,我就一下子投进去就自己单飞,不是的,它永远是一个打包向前进的过程。就像现在网易博客频道把相册打包进来,他在打包的过程中会对有些功能进行取舍,他永远是服务整个产品的策略,而Yupoo是专注这个东西,我们会不断的挖掘照片上的一些应用,或者说一些玩法,这就是一个专注的好处。

刘平阳:做Yupoo不是因为Flickr被收购
嘉宾主持、知名Blogger康国平

  康国平:你有自信对用户来说是最好的,我在你这儿玩了,我照片几千张都存在你电脑上等于你替我备份了一下,但是有一个很好玩的故事,跑步运动员跑百米,本来要到了,他在九十八米的时候他倒下了,这个就是一个对用户来说最可怕的。

  刘平阳:这件事我很有体会,包括我之前03年到杭州以后我也不断尝试过几个项目,我是03年4月份到杭州的,4月到6月我那段时间在家休息,我自己那时候已经作为一个BSB系统,一个博客的程序系统,但是在国内博客网当时我没听说,但是杭州有一家博客网推出了,我那时候也做了一个BSB的系统,但是很不幸,我的想法在变,就是对于这个东西我没有把它坚持下来,我当时国内有几百个用户用我的系统,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我后来把这个东西关掉了,这是一个案例。

  第二个案例,也是03年12月份的时候,作为一个类似百度知道这样一个东西,就是引入了很多那个东西,但是这个项目我都是兼职,做了一年。后来我觉得感觉好像有点疲了,但是这个网站的排名也让我们慢慢做到一万出头一点,但是后来我们还是放弃了。在搜索这一块的力量我可能投入的没有新浪或者百度知道的多,但是我从这个地方了解到你在做事情要坚持的一些东西,你要知道哪些事是要变的,哪些事是要持续下去的。这个东西我也写到了Yupoo整个团队的价值观体系当中去,就是坚持。这个问题就是你说的,比如说网站我把所有的东西我贡献给你了,有一天你倒了,不干了,把用户全部丢在这里,这种问题我觉得在Yupoo永远不会发生,只要我还在(笑)。

  康国平:这个自信来自哪里呢?

  主持人:对,之前你就变过,因为当时可能觉得不看好,或者自己的资源能量还不够,现在你做这个Yupoo,你凭什么觉得你一定能够坚持下去?

  刘平阳:有一个是商业的考虑,还有一个就是源自于你的自身需求的考虑,包括Yupoo也是,Yupoo最初的一个动力不是因为Flickr被雅虎收购的,不是,只是为了一个圈子在玩,我们现在也是在玩,而且对于我来说我虽然在做Yupoo,但是我首先是Yupoo的一个忠实用户,我在用Yupoo时跟我的一大帮朋友在分享我的快乐和喜悦,这个是非商业的元素,当然有商业的一些东西。因为有商业的东西,因为是看到了它的一些前景,有一些美好的前景。

  康国平:你现在跟风险投资或者跟那些个人投资有没有接触,或者谈一下你的理念,你的想法?

  刘平阳:这个我只能讲一个大概的结果,具体的不方便透露,Yupoo先是个人,后来有一个机构进来,现在Yupoo有足够的资金推动Yupoo往前走,并且我们对于一些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会在今年慢慢逐渐展开,我们引入了一些个人和一个机构。

  杨雷:这个问题我体会得也比较深,因为我觉得像刘平阳说的,我们坚持很重要,但是同样准备更重要。一个项目能不能成功可能就在于你们前期的准备怎么样,而像Yupoo发展了这么长时间,从我们用户的发展到我们团队的磨合,包括到资金方面的需求,各方面到了今天走了两年多的历程,基本上从现在来看可能我们用户已经有两百万,同时我们在线照片存储量已经有四千万,同时我们的全球排名已经到三千多,同时我们也有一定的投资,至少维持我们Yupoo在三年之内的发展,这也是我们,包括团队,团队现在是15个人,在技术方面,技术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所以我们也会不断去增强一些媒体方面的合作,包括一些市场方面的拓展,跟一些公司的应用结合,都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要推广的。刚才刘平阳也说了,我们未来的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会在今年去尝试。

  主持人:这个能不能说得再具体一点,可能还是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了,是不是向用户收费,你们提供一些空间,比如普通用户上传60BM,你付费以后可能上传1个G或者怎么样?这块怎么考虑的?

  刘平阳:对我们来说这是考虑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当然会推一些用户增值的费用出来,比如说向用户收费,但是这个东西对我们整个模式来说是很小的一部分,就是说它只是我在发展过程当中我给一些有需求的用户提供给他们一些更高级的服务。

  康国平:收取会员费还不是最主要的,是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现状还是你们没有自信,其实做2.0的人应该有这个想法,我要么有千万级的用户,这是一个自信,就是我用户增长的一个自信,就是你刚才说的互联网的玩数码相机的人越来越多了,谁都买得起数码相机,谁都有电脑,谁都可以上网,这个群体越来越增大,这个是对你的自信是一种支撑,要不然谁也不敢做图片博客。还有一个,你要对自己的产品有自信心,你应该像Flickr一样。

  刘平阳:这是两个概念,就是说我要对我这个模式的商业前景有足够的自信,我才会去说我的会员费用是占很小的一部分,我不需要为这块特别费脑筋,因为我要去收费,我要大张旗鼓说我要收费,而且大张旗鼓地推广这个东西,因为这是我的产品自然而然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就相当于我这条路要去这个地方,我一定要经过这个地方,这是我路上一定要经过的一个点。但是我觉得我们对Yupoo来说要考虑的就是前面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境况,就是我要考虑的是如何能够快速地到达目的地,如果能够快速地就挖到,这个是我们现在考虑的东西。

  康国平:我现在也是你的用户,你能给我们这些用户讲一下吗?

刘平阳:做Yupoo不是因为Flickr被收购
杨雷、刘平阳、康国平、主持人张凯锋合影

  刘平阳:这个还是看我们做吧,Yupoo的风格还是先做了再说,你看我们发展到现在两年多了,这是第一次这么正式的坐在这里跟大家聊Yupoo的发展情况。

  杨雷:我们更愿意说我们做到了什么,而不是我们要做什么,因为我们觉得只有你拿到的结果才是最重要的。今天中午我们去见Feedsky的吕欣欣,他都催着我们收他费用。

  康国平:用户为什么让你们收费呢?他就怕你们质量下降,服务不到位,就是我交了钱了,你可不能把我们扔了,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其实很担心这个问题。

  刘平阳:对,这是用户的一个心理。

  康国平:所以中国互联网大部分人脑袋里想的都是免费的,其实从来就没有免费的互联网,你看我们每天上网要交网费,我上新浪网每天待在新浪网待一个小时,新浪网其实应该付我一个小时待的时间,实际上我付给新浪网的钱就是我一个小时的时间,新浪网实际上是要我付钱的,我花了一个小时时间,就是你如果一天八小时待在你的Yupoo上,其实我不用给你付费我也给你付费了,我付了八小时在你这上面。互联网就是这样,要不然小孩喜欢用腾讯,他觉得好玩,能够浪费太多的时间,这个时间就是你得到互联网所付出的成本。

  刘平阳:对,你说的这个是网站的一个黏度问题,包括新浪,我每天也待在新浪很多时间,我有需求去获取上面的新闻。你作为Yupoo的用户,我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提升你在Yupoo所待的时间,因为Yupoo是我们的一个方向,作为一个社区化的东西,而且因为照片这种东西是属于比较私人化的一种概念,而且你这种照片,比如我拍了一些照片上来,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摄影师,肯定是只有我的一些好朋友们,我的一些朋友,或者在外延的一些熟人可能会关注,他肯定是关注我的人,他会感兴趣,但是不认识我的人,谁管你是谁,这是一个社区,而且这个黏度,在围绕着照片这个黏度只会越来越强,因为你的照片只要受到你朋友的关注,然后大家在这个社区当中形成一个互动的关系,到时候你的搬家成本都是很高的。

  康国平:对,所以说我现在对中国的2.0网站都是看他们怎么成长,就像游泳,就是它怎么跳进去,这个人是否会游泳,这个2.0是一个大游泳池,你敢跳,谁都敢跳,没游过泳的人都敢跳,跳完后有的人就学会游了,有的人就淹死了,我看见你跳了,我就觉得你这个好,我进去了,已经发了五千张照片了,或者发了五百篇博客文章了,死掉了,这个有啊,这些都是有先例的,而且还有就是服务下降,本来我在你这儿速度非常快,突然间发现你的速度很慢。

  刘平阳:这个东西是一个此消彼涨的过程,当你的网站这个规模你投入了比如说1个G的带宽,然后你的用户增多了,你1个G的带宽不够,你的很多东西要随之变化上去,就拿游泳池的这个例子来说,你比如今天到哪个游泳池去,这里水质很好,你喝一口都没关系,大家哗全过去了,水质一下就变差了,当然游泳池这个管理方就要负责任把这个水的清洁程度弄好。

  康国平:你现在Yupoo遇到什么技术难题吗?比如访问量太大支撑不住,或者服务器不够,或者价格不合适?

  刘平阳:到目前为止我觉得Yupoo的稳定性,我们当然之前发生一些问题,特别是去年我们10月13号我们在一次搬迁过程中,搬运工不慎把一台机器弄掉了,我们有当天的数据来不及回来,后来在这个之后Yupoo没有耽误过超过五分钟的,包括我们现在所有更新的操作全是不间断的。

  康国平:这意味着你们Yupoo在图片博客方面技术是不错的。

  刘平阳:对。

  康国平:还是你们没遇到那么多变化用户,可能别的网站都是同时四万个人上,然后一下当了,但是你们恰好是只有四千人,规模不够,你们有没有想过自己这方面,还是足够的自信呢?

  刘平阳:因为我是技术出身的,我之前在前一家公司也做了一个产品,也拿到英特尔实验室做过测试,对于我们这个技术团队来讲,你去打造一个并发访问量,就是一千五百万左右一天,没有任何问题,英特尔实验室验证我们也拿出来过,没有问题。在Yupoo的时候,一开始,包括我之前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产品和技术上面,我们在这上面也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这个东西都在做。

  康国平:是不是你自己又做技术总监,又做产品总监?

  刘平阳:我之前技术总监不是我(笑)因为我们几个团队当中有比我更好的,Yupoo价值观中有一句话,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就是我说的专注。

  主持人:现在因为照片分享这个行业做得不太好,我感觉最主要原因觉得这个行业大家不是太认可,你们来看这个行业,你们自己估计大概什么时候这个行业会成熟,你们公司有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这个时间段是怎么考虑的?

  刘平阳:我们自己的一个预计,包括整个行业你说没有出来太多的公司,我觉得包括你说的博客网这个产品也好,Flickr首先走出了一个创新的路子,你去把它复制过来,这个过程是非常容易的,最多几个月的时间马上就出来了。但是我觉得在整个产品发展的过程当中核心就是如何去运营它。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有这种体会,就是说这个岔路非常多,你可能不小心拐入一个岔路,你如果没有及时调头可能走着走着就到尽头了,到现在为止我可能会去关注比如说163、新浪、还有百度,如果他们推出自己的图片存储,我会关注这个方面。因为Yupoo现在的阶段已经不用再去关心一些同期的企业了,当然我还会去看,但是我不会花太多精力关注它们。

  康国平:你觉得是对方跟不上你的技术,还是对方不愿意做这个事了?

  刘平阳:因为现在同类的产品还有很多。

  康国平:图片博客的竞争也很激烈,只是我们不是很清楚,因为它没有千万级的风险投资而已,实际上它的竞争也很激烈,我们老说有两百多家视频分享网站,实际上图片博客一开始也是很多的,但是这个也是有能力高低的问题,有的人投入的多,有的人投入的少,而且别人也在做图片分享,只是你不知道。

  刘平阳:我觉得这样对一个分享的概念会有一点,不是说我把照片放在这里就表示分享,它应该有一个环境。

  康国平:你只是把图片作为你的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我们国内很少有人分析,哪怕我一个人或者一个大学生,影星、歌星,每个人都会作为这样一个对象,他衍生出去的属性就是你要做的功能,它都是作为一个产品,都是作为一个对象,这个对象是要你去解读它的属性,原来贝壳网,包括现在麦田,麦田是给每个产品,或者有的人想做产品,对这个产品进行属性的列表,然后对大家进行点评,每个餐馆也是一个对象,就是一个餐馆实际上跟你的图片没有任何区别,还有我在银行的进出账的每一笔钱都是一样,它就是一串数字,还有可能我今天高兴不高兴,国外也有,你今天不高兴可以到网上发你一个气愤的话,就是一段话每一个都是属性。

  但是实际上最终你回来,特别是像图片视频,最应该把握的是每一个人,就是我能否看一个人的图片博客就看出他的个性,他的喜好,我们为什么能够从一些BBS看出某些人的个性,比如这个人天天讲法国,他必然身上带一个属性,他肯定在法国生活过或者他很喜欢法国,这个是很重要的,就是我上去就想跟你交友,你如果喜欢小猫小狗,你全是动物的话,我也喜欢小猫小狗我就会把你加为好友。你如果喜欢北京的古文化,我也喜欢的话我可能会加你,你要靠他们通过这个来产生人真正的交流,所以说这方面谁做得好?豆瓣做得好,其实也很简单,豆瓣的人群自然就分出这些人群来了,喜欢看书的跟不喜欢看书的,把不喜欢看书的人撇了,喜欢看书的人再根据书来分,其实我也在豆瓣网,你会发现我豆瓣上没有音乐,我没有音频,我没有对音乐做过评价,其实我也听音乐,但是我发现我在上面找不到很喜欢的同类型的,所以你会发现你看不出我到底喜欢什么音乐。

  刘平阳:对,首先你没参与这个事情所以你得到的少了。

  杨雷:其实你说这种就是每个用户都有自己的心理需求,网站怎么解决这种需求。你比如像网易相册,如果我想认识这个人,或者我知道这个人,无非是我很偶然或者找到这个人,看到他的照片,但这都是用户主动的一种行为,我们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的是如何把兴趣爱好相同的人关联到一起,就是他们通过一个标签,通过一个类似的图片就会让用户有一个聚焦,所以这是2.0的一个最核心的一点,包括豆瓣之所以做得这么好,原因也是因为它的数据挖掘能力非常强,而且它能够通过你对一些书的收藏他可以推荐你。

  刘平阳:他首先有一个标准化元素在里面,不像照片这个东西它是一个非标准的,个人创作的,每张照片都不一样,而且你这个创作带有一点随机性的创作在里面。还有一个,你怎么创作这些观点呢?其实标签是一个方面,包括大家都忽略了图片上的标注也是一点,其实图片上的标注从广的意义上理解它也是一个标签,只不过这个标签会更加广,然后用户的收藏,其实豆瓣它的数据挖掘来自于用户评价,这本书我也喜欢,我也收藏,我给大家一个标签,因为它的过滤是来自用户,你如果贡献的少就没有这个东西了,我贡献的越多,这个东西跟我关联性就会越多。

  康国平:图片就有这个问题,图片它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好多人看了,但是他不去收藏,不去跟你留言,他看了还是基于你这个人,假如你是我朋友刘平阳,今天你去发了照片我评一下,不是刘平阳,我看了非常好,我最多做一个动作收场一下,照片它有这个天然不好的属性,还有一个,为什么国内的摄影社区做得好?就是它以器材作为它的出发点,就是我是尼康相机的,你也是尼康相机,大家都是尼康的,OK,大家玩到一块儿了。

  刘平阳:对,这个是照片惟一可以标准化的地方。

  杨雷:比如说我们是好朋友,我们关系非常好,我可能发一张照片之后你会非常关注,你可能会来评论,但是如果我跟一个陌生人,也许这个女生我觉得她很漂亮,我加她为好友,但是她的照片我没什么太大兴趣。国内做SNS就是没有把人进行区分,比如我好友列表当中有100个好友,但是我真正关注的人可能只有10个。

  刘平阳:豆瓣他不是很直接的展现给你,他只是用内在的一些东西,比如我喜欢这本书,你也喜欢,这个我觉得真正社区内在的一个东西。

  康国平:记录是很重要的,包括IM也是要的。

  刘平阳:说实话,这个产品已经有了。

  主持人:可能在产品上面做了很多的改进,但是作为一个社区来说,可能真的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步骤。由于时间的问题聊天差不多结束了,但是最后还要问一个小问题,因为Flickr出问题了,你们有没有想过把Flickr的用户吸引过来?有什么具体措施吗

  刘平阳:我觉得这个事情说实话,对大家都不是一件好事情,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不会针对这件事情进行炒作,第三,我们会不断地改善我们的服务,同时我们会给用户提供方便,比如说我们去年的时候有一个用户利用我们的API做了一个搬家工具,我们把他这个资源在我们网站上做一些推荐,方便用户从别的网站迁移到Yupoo,并且我们在国外也建了一个代理,能够方便地把这些图片搬过来,我觉得针对这件事情我们在做这三件事情,当然有一些国内的大环境需要考虑,需要注意,需要小心。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了,有些网友的问题咱们可以再沟通,对Yupoo来说,我自己也用了,它有很多不错的地方,但是我想还是需要在用户的体验上可能还要再加强一些,今天非常感谢几位来聊天,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