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大陆二季度风投金额达5.6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7: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和道琼斯VentureOne昨天联合发布的中国区风险投资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国大陆风险投资总额达5.6亿美元,与一季度的3.75亿美元相比上升49%。当季信息服务类公司及商业、消费、零售行业所获风险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其中,经济型连锁酒店汉庭在二季度完成第一轮融资,融得8500万美元。

  总体上,二季度信息技术公司获得大量投资,共产生36笔交易,金额达3.47亿美元,是自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信息技术投资额最高的一个季度,较2007年第一季度增加82%。二季度中国大陆信息技术业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北京蓝汛通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所获得的第二轮3150万美元,这家位于北京的公司已经盈利。

  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及风险投资咨询服务部中国区主管庞若柏表示,由于投资者涌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投入信息技术业的资金持续稳定的增长。目前中国大陆信息技术业投资额的中值为620万美元,超越了2006年的中值500万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此外,今年二季度,中国大陆商业、消费、零售行业也取得创纪录的投资额,共获得15笔投资,融资额达1.98亿美元,较一季度投资额3100万美元增加了六倍多,较去年同期创下的此前历史记录增长了23%。去年第二季度该行业共取得15笔交易,融资额为1.61亿美元。在该行业内,共有1.81亿美元投向了11家消费/商业服务类公司,其中包括非技术集中型服务公司。二季度该行业内,也是整个大陆地区的最大一笔投资是位于上海的汉庭酒店的第一轮融资。这家为商务旅行人士提供服务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融资8500万美元。

  “我们现在在中国看到的现象是机会投资者增多的结果。风险投资商正将注意力从互联网扩展到与中国新兴经济紧密联系的传统行业。我们发现更多的资金投向了户外广告、娱乐和旅行服务类公司。”Dow Jones VentureOne全球研究总监Jessica Canning说。

  报告同时显示,医疗行业投资仍无突破,二季度风险投资商在3笔医疗行业的交易中共投入了1300万美元。但即使如此,生物制药公司获得的投资额仍达到2004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点,当季融资900万美元,交易2笔。数据同时显示,一家

能源类公司第二季度融资2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