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戈:纽交所企业上市标准可变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3:01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对此,纽交所中国区执行董事杨戈表示:“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作为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纽交所为了迎合一些财务标准相对较低的中小企业上市的要求,在2006年就推出了纽交所高增长板市场(NYSE Arca)。

  杨戈指出,目前纽交所的高增长板市场除了上市后最低市值要求在1亿美元,以及IPO融资规模要求超过4500美元两个基本要求之外,另有四个标准可供企业选择:第一是企业总资产超过7500万美元,第二则是企业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第三是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美元,最后一个是要求企业净利润大于零。

  “上述标准对于期望上市的企业来说,除了市值和IPO融资规模之外,其他四个标准企业只要满足其中的两个就可以了。”杨戈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内地A股上市的要求,在某些地方较境外更为严格。这在一方面保证了上市企业的质量,但是另外一方面也把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挡在了

资本市场之外。比如,三年盈利的要求。

  杨戈对此表示,即使在纽交所主板,企业上市也有四套标准可供选择。比如,要求企业连续三年盈利,三年税前净利达到1000万美元。但是如果企业倒数第三年亏损,则可以要求三年税前净利超过1200万美元。这就是一个变通的方式。此外,还有市值的要求、企业规模的要求等不同的模式。

  有券商人士表示,除了盈利等其他要求之外,诸如企业转板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很多上市公司。目前,企业一旦在三板交易之后,回到主板市场就非常困难。而如果推出创业板,是否能够使在不同市场交易的企业,在满足一定条件后,能够获得更大的交易空间,值得考虑。

  杨戈认为,中国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建设一个拉开层次的市场。但是,对于主板和创业板之间,则应该提供给企业一个上升的通道。

  目前,纽交所的高增长板和主板之间就有一个上升的通道,企业在高增长板上市之后,在一定时间之后满足了主板的上市要求,也可以升级至主板交易。

  此外,杨戈还表示,正如纽交所的高增长板一样,从对投资者负责的角度,不同层次的市场都需要接受严格的监管,在对上市要求有所降低的前提之下,监管的措施和手段都应当保持一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