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盛科技凸现泡沫式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8:3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饶宇锋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中国第一支A股网络股的网盛科技(股票代码:002095)已经呈现出泡沫式繁荣的种种征兆。

  网盛科技8月7日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年度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主体业务增长乏力,净资产收益率亦明显下滑。

  另外,该公司“会员费+广告费”的盈利模式使其主营业务收入难有新突破。

  网盛科技曾经寄望于通过并购来突破发展瓶颈,但现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美好。由于种种原因,网盛科技新收购的网站并不能复制它已成熟的业务模式,不但不能增加其利润,相反还很可能成为其包袱。

  业绩难如人意

  虽然目前网盛科技的

股票市值高达每股80.05元,市盈率接近145倍,但它基本面的经营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网盛科技8月7日公布的“2007年上半年年度报告”,与上一年度期末相比,网盛科技不但每股股份的收益没有任何增长,而且净资产收益率还下降了7.5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得现金流量净额更是下降了13.89%。

  事实上,2006年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与2005年度相比已经有了下滑的趋势。4月20日,网盛科技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披露,2006年,网盛科技总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79万元,同比减少1.48%,实现净利润2813万元,同比减少3%。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降幅更达到15.59%。

  业绩表现欠佳是有其必然性的,根本原因是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不具备可持续增长的能力。据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4.98%来自中国化工网和全球化工网。

  该公司上市之前,一位分析师对该股进行估值时指出,网盛科技的合理市盈率应为20至25倍。但该股当前的市盈率已远远超过该估值,已然超出基本面的支撑范围,呈现出“泡沫式繁荣”。

  盈利模式遭遇瓶颈

  “会员收费和广告收费是我们主要的盈利模式。”网盛科技董事长孙德良曾经如是说。

  可以说,这种模式和当前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并无二致。具体说来,专注化工行业的网盛科技会吸引行业内为数众多的小型化工企业成为其会员,并收取一定的会员费来实现收入。

  目前,会员费是网盛科技的最主要收入来源。据了解,网盛科技主要通过网下途径获取客户。在主要城市建立办事处或联络处,通过电话、上门拜访等方式与客户获得联系。

  这种方式,好处是与客户关系直接、密切、客户的忠诚度高;缺点则是收入增长速度慢。“化工网收费客户每年的流失率不到5%。”孙德良透露。2003年至2005年,其最主要的网站中国化工网每年新增客户800至1000人,收入年均增长23.5%。

  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网盛科技的客户增长会在不久后触摸到

天花板。从网盛科技公告披露出的经营业绩来看,近两年来中国化工网的客户并没有按照之前预期的——“每年新增客户800至1000人”—— 规模来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并购扩大规模,增加利润,似乎是网盛科技唯一可以走的出路。

  并购之路不平坦

  孙德良曾高调提出:“我们的高成长,未来将主要通过并购来取得。”但实际情况是,通过购并实现增长并不容易。

  目前,大部分B2B垂直行业网站境况不佳。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几个行业巨头太强大了,留给他们的生存空间太小;另一方面是有些行业市场规模确实太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

  因此,网盛科技采取得简单的“1+1并购”也不能给网盛带来业绩的提升;同时,中国化工网成功的模式和经验很难“复制”到收购对象身上;相反,只看重数量的积累,对网盛科技本身来说,负担大于利益。

  一位资深B2B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网盛科技近期提出所谓“纵横营销”的创新,不过是“全方位复制阿里巴巴B2B业务的会员制模式”。

  孙德良坦言:“我们推出‘联盟网站生意宝’主要是向行业专业网站提供服务 ,而不是介入综合B2B服务。从目前‘生意宝’的定位来看,并没有所谓的竞争者。我们的模式和慧聪、阿里巴巴都不一样,他们是在市场中来做,而我们只是提供一个供应商信息共享平台。”

  网盛科技目前的收入来源依然是会员收入加广告收入,但仅依靠中国化工网显然不够。“纵横营销”希望以点带面,让中国化工网与其他行业网站用户发挥聚集效应,嫁接到今后的综合B2B业务“生意宝”上。

  但现在看来,这种“嫁接”能不能成活都很成问题。因为对于化工以外的其它行业,网盛科技既没有人脉,又没有专业的人才,渠道建设几乎等于零。所以,对目前的网盛科技来讲,如何走出并购泥潭才是最迫切、最棘手的问题。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