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摆渡”到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8: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文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将成为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中首家尝试进入国外市场的探索者。记者昨天获悉,百度已确定今年底前上线百度日本搜索,前期投入费用已达数千万元,目前正由中国团队和筹建中的日本团队共同开发针对当地市场的搜索引擎,同时百度也考虑在日本东京筹建大规模研发中心。

  百度首席财务官王湛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国际上的两大搜索引擎(谷歌和雅虎)占据日本市场90%的市场份额,此外还有一些小的搜索引擎商,“这些主要对手我们在中国都已经碰过面。”王湛生表示他们已经具备了斗争经验,但进军日本市场对百度来说仍旧是一个艰苦的任务,要一点一滴地取得市场份额。

  王湛生还表示,百度日本的运行将大部分依靠当地人,目前已经在日本招募了一批优秀人才。不过对于CEO人选仍在考虑当中。而之前,百度已邀请到Sony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出任百度独立董事,他除了能为百度进军日本网络市场提供建议之外,更是辅助百度进行未来更大规模国际化扩张的难得智囊。

  在敲定进军日本后,百度会不会把触角再伸到欧美?王湛生表示,作搜索引擎主要看三个方面的因素,人口规模、互联网民数量和当地经济规模。具备这样条件的地区全球不多。美国、日本、欧洲是三个最大的市场。欧洲是多国家多政府组成的,但日本无论人口、网民还是单一经济规模,本身都非常大,对于百度国际化第一步是个理想的地方。所以,百度现在短期不会考虑欧美市场。

  在中国企业“海外淘金”大军中,互联网一直是弱势。因此,百度此次进入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已被华尔街看成中国网络股国际化之路的新亮点。百度市值已达到了70亿美元,并有望率先在中国网络股中突破100亿美元,市值攀升将有助于百度未来在国际化扩张中实行换股并购。 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