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纸馅包子假新闻炮制者被判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7:27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2日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纸箱馅包子”虚假新闻炮制者訾北佳涉嫌损害商品声誉案。訾北佳因犯损害商品声誉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1000元。

  悔称导演一场不该上演的闹剧

  经查明,现年28岁的訾北佳,捕前系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临时人员。6月间,他通过查访,在没有发现有人制作、出售肉馅内掺纸的包子的情况下,为了谋取所谓的业绩,化名“胡月”,冒充建筑工地负责人,到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乡十字口村13号院内,对制作早餐的陕西来京人员卫全峰等4人谎称需定购大量包子,要求卫全峰等人为其加工制作。后訾携带秘拍设备、纸箱等再次来到十字口村13号院。訾以喂狗为由,要求卫全峰等人将浸泡后的纸箱板剁碎掺入肉馅,制作了20余个“纸箱馅包子”。同时,訾北佳秘拍了卫全峰等人制作“纸箱馅包子”的过程。在节目后期制作中,訾采用剪辑画面等方法,编辑制作了虚假电视专题片《纸做的包子》播出带,对北京电视台隐瞒了事实真相,使该虚假新闻得以播出。

  法庭上,訾北佳在自我辩护和最后陈述中悔称,自己是一念之差,一时糊涂,导演了一场不该上演的闹剧,欺骗了广大电视观众。訾表示愿意真诚悔罪、认罪服法,并向广大电视观众、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和北京电视台表示深深的歉意,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他还以自己沉痛的教训劝戒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引以为戒,恪守新闻职业道德,不要步其后尘。

  造假损害特定食品行业商品声誉

  法院认定,訾北佳作为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的临时人员,故意捏造事实,编制虚假新闻,并隐瞒事实真相,使虚假节目得以播出,造成恶劣影响。其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的行为,损害了特定食品行业商品的声誉,情节严重,已构成损害商品声誉罪,依法应予惩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