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OM在线私有化获通过 预计9月3日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TOM在线私有化获通过预计9月3日退市

  马晓芳 孙琎

  8月10日,TOM集团(2383.HK)举行的私有化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了TOM在线(8282.HK,TOM.NASDAQ)私有化建议,持续两个多月的TOM在线退市之举终于成行。

  TOM在线股票的最后交易日期为本月27日,预计9月3日从香港联交所退市,而TOM在线从NASDAQ退市的具体时间仍未披露。该股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首只退市的股票。

  TOM在线自2004年3月首次公开售股以来,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无线增值服务商之一,其无线增值服务占到公司总收入的90%以上。但是由于中国移动推出多项相关政策,尤其是去年7月7日推出的二次确认、首月服务免费等政策,影响到TOM在线短期业务前景。

  业界认为,由于TOM在线股价的下跌和SP业务的下滑,TOM集团可能认为其价值被低估,因此提出了私有化建议。而TOM集团对外给出的私有化理由则是,“TOM在线为了拓展移动增值以外的业务,需大量投资。”

  去年12月19日,TOM在线曾与eBay成立合资公司,收购eBay在华资产eBay易趣,正式进军电子商务市场。

  TOM集团表示,TOM在线今后在建立新业务所需的时间、投资以及有关计划可能在股东中造成短期内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尤其是TOM在线需要继续进行大规模业务重组及进行额外资本投资拓展新业务,由此可能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因此选择将TOM在线进行私有化,避免因独立上市而带来的短线压力。

  退市前,TOM在线多次发布利空消息,4月底公布的TOM在线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近99%。

  而TOM在线与eBay的合资公司TOM易趣业绩将计入TOM在线2007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截至目前公司处于亏损状态,TOM集团预计,亏损将会持续下去。

  目前TOM集团持有TOM在线28亿股,相当于TOM在线已发行股份的65.733%,持有TOM在线9.9%股份的周凯旋因属于“与TOM集团有关联方”将不会参加此次售股计划,她所持股份在TOM在线退市后保持不变。预计私有化计划生效后,TOM集团将持有TOM在线已发行股份的90.002%.

  摩根士丹利在研究报告中称,TOM在线在中国无线增值服务领域有着一定的领先优势。此外,TOM在线同Skype、eBay成立的合资公司,在语音通讯和电子购物领域里也占据了一定份额,这些都具有发展价值。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TOM在线退市,不用再考虑股市监管和受托人责任的问题,做事情反而可以更加自由。未来TOM集团将很有可能重新分拆成两家公司,一家以易趣为基础,结合电视购物和邮购等传统商业概念的电子商务公司,一家以电视、互联网和手机为目标载体的数字媒体公司。

  今年3月12日,TOM集团发布公告称,计划以每股1.52港元私有化TOM在线,较发布公告前TOM在线1.14港元/股的股价溢价33%。整个私有化涉及资金15.7亿港元。

  有96.1%的股东同意将TOM在线私有化,只有大约3.9%的股东表示反对。据了解,TOM在线的股份最后买卖日期为8月27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