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业内专家激辩无线互联网监管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1:5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监管应一视同仁

  3G门户CEO邓裕强

  无线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是一样的,无线监管不会很难,只是发展阶段不一样而已。从技术来看,两者本质是一样的。

  无线互联网的监管甚至还会更容易。因为无线互联网用户都走网关,运营商知道每个终端的具体信息。

  我认为理想的监管模式是这样的:由信产部制订原则、制度和政策,由运营商去执行。备案、实名制等制度都应该由信产部布置,而不能由运营商制订。也需要成立相关协会,直接挂在监管部门下面。

  对于不同网站,监管不能搞等级制度,而应该一视同仁。

  因为今天的前十名,并不是明天的前十名。任何提高准入门槛的做法,也同样违背游戏规则。监管制度其实可以向传统互联网看齐。

  目前,由运营商主导的监管局面,影响了包括3G门户在内的手机网站的商业模式,也影响了

资本市场的认可。应该早日制订这方面的制度。

  不同阶段不同监管

  空中网总裁杨宁

  无线互联网利国利民,这一点毋庸置疑。政府应该去鼓励、发展这个产业,而不能阻扰。因此如何监管这个产业尤为重要。

  我觉得,参与企业首先必须拿到国家部门的相关牌照以及相关资质证明,并按规定从事经营活动。整个产业由工商、信产部、公安部门联合监管。遇到违规者,可以吊销牌照处罚。

  这种做法很类似今年的传统互联网整顿,事实证明也很有效果。无线互联网也是互联网,很多方面可以学习传统互联网的做法。

  未来无线互联网将是全民运动,更多政府部门、企业都会发现无线互联网的渠道。但在目前阶段,监管还不能全面放开,政府可以考虑通过发牌照、等级等制度,抓大放小。在未来阶段再逐步实现所有网站的真正平等。

  运营商是产业链的环节,但不是惟一环节。这个产业链需要多家手机网站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允许提高门槛,但反对垄断

  通信专家项立刚

  无线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完全不一样。我以前有个说法,呼吁大家不要称之为“无线互联网”,而应该称为“移动信息网”。

  传统互联网是对等的,没有管理系统,在技术上也没管理层。而移动信息网却天生存在管理层。由于网关、收费和管理体系等限制,网站无法避开运营商的存在。

  所以我的观点是,运营商在这个产业可以很强势。但他不应该全部占据产业链,也应给3G门户等网站留下空间。运营商作为通道,应该鼓励SP/CP们去发展,放开业务,充分竞争。运营商不能搞价格歧视和不公平竞争,而是通过服务从利益链条分成。

  不过,我非常赞同提高这个产业的准入门槛。因为门槛越高,参与者所能承担的责任也越大。不名一文的公司容易胡作非为,而投资500万的企业则会更加严谨。我国经济实力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无线互联网发展到现在,也需要提高门槛了。

  不过,我不赞成“2+10”这样的垄断做法。无线互联网基础设施都是政府投资,为什么大企业可以搞“事实垄断”。比如空中网,小公司做得好,为什么就不能把它比下去?我的建议是,在提高准入门槛后,所有企业一律平等。

  “2+10”模式在搞特权

  万蝶移动博客项方伟

  对于建议企业获得手机号的做法,我表示担心。因为从消费者的角度,获得手机号码就是在侵犯消费者的隐私权。如果少数不良企业滥用手机号搞群发,反而对大多数合法经营的网站形成负面影响。

  最后,我觉得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规定所有企业(包括运营商)在内,不得获得消费者的手机号,而是让网关提供一个不是手机号的号码,以代替用户身份,这种身份认证是网关提供的,不歧视的,任何企业都能得到。当上网用户发生违法行为时,监管部门又可以通过这个号码找到对应的手机号。这样对于企业、网民、监管部门三者都是皆大欢喜。

  至于“2+10”模式,它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网站分别对待,是追求特权思想的模式,是制造不公平竞争的模式,这种模式将阻碍产业创新和产业繁荣。这种模式忘记了一个基本准则,那就是没有一个企业有权利管理另一个企业,不然,我们要政府干什么。

  当我们谈论行业管理问题时,需要站在全国、产业和未来发展的高度来看问题。无线互联网管理办法最应该体现的两个字,就是“公平竞争”和“开放”,让运营商、大企业、中小企业在内容产业平等竞争,任何人都不要想着搞特权。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