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业博客出书能否再遇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4:53  eNet硅谷动力

  最近听闻IT技术网站51CTO在做博客出书这件事,让人不得不开始对专业博客刮目相看:当大众化博客如火如荼的时候,小众化的专业博客居然也有声有色了。“专业博客”这个词,大家可能还陌生,但是提起博客访问量3000万的带头大哥,恐怕无人不知,他的博客就是典型的专业博客,写的不是风花雪月,不是家长里短,而是正儿八经的股评。如果不是出事了,他要出书恐怕也是易如反掌的。

  出版行业竞争激烈,编辑们挖空心思的找作者、找素材,名人博客自不必说,已经爆炒过一遍了,但据说效果不甚美妙,屡屡在货架上遭冷遇。大家不买账的理由很充分:“网上都有,干嘛看要买书?”“出书还是要正经一点,太随便了令人不习惯”“都是些生活小事,没什么营养,网上凑凑热闹就罢了,不值得花钱看。”那么,看起来比较“有营养”的专业博客来出书,是不是就能取胜呢?

  正方:专业博客内容更有价值,出书是顺理成章的。

  支持博客出书的最大一方自然是出版社和博客运营商这两个推动方——

  电子工业出版社资深编辑:有些技术博客的水平并不比我们的图书作者差。他们写的内容来源于工作和学习,是最新鲜实用的技术案例。这类风格的文章经过加工后,会比很多教程化的图书更受欢迎。

  51CTO博客主编:在IT技术领域,有很多实战型高手,他们技术水平很高,却不像文学领域的高手会顺理成章的去出书。利用博客这个平台,能够让有实力的技术高手来写书,既能让技术高手实现自我价值,又给教育图书的出版注入了新鲜血液。参与主创的四名专家博客有丰富的经验,是网络技术领域的实战型专家,他们虽未接触过出版业,但完全具备出书的实力。

  反方:有网络,为什么还要花钱?

  网友jack:我已经习惯了在网络上收集和查找资料。不是不愿意买书,是现在值得买的技术书太少了。既然我能在网上找的资料,干嘛还要花钱买?

  某媒体人士:名人出书靠的是名气,草根出书靠的是噱头,技术博客靠什么?已经发表在博客上的文章,网友还会不会愿意花钱去买书?我比较怀疑。

  据调查,大部分技术网友表示,如果是一般性的资料,网络上能找到答案的,不会花钱去买。

  中立方:找准博客与图书的结合点,博客出书才能成功

  外企技术工程师小秦:以前我用msn space写技术文章,比较郁闷,因为没人看。后来发现了技术博客这个东西,才算找到了空间,因为都是技术人,彼此有共同语言,结识了不少高手,我觉得他们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出书。不过,技术书籍还是要有系统性,不比名人的博客怎么样都可以合起来出一本,所以不可能直接从博客上一锅端,应该要补充修改的。

  高级系统工程师田逸:目前市面上很多技术书都是知识的堆砌,对学习者没有很大帮助。我自己也写博客,技术博客里的确有些不错的文章和写手,如果他们来出书,我想是有看头的。不过前提是,必须有一个好的规划,知识结构要系统,不能七零八落的。

  《网管员必读系列》作者、资深技术作者王达:技术博客的优势是内容新鲜、实用,技术图书的特点是严谨、规范,如果能把博客的优势和图书的规范性完美结合起来,博客出书的胜算还是比较大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