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专家给李彦宏支招百度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3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0日消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副董事长迈克尔·奥克斯利、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经济学家郎咸平、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叙等“大腕”齐聚昨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他们所探讨的正是本届百度世界的焦点:替李彦宏及众多中国企业“把脉”国际化问题。

  国际化之重

  “国际化是没有选择的,WTO让世界市场完全放开。如果我们不走出去的话,在中国的市场迟早也会丧失。”9日上午,李彦宏在演讲致词中坦陈,百度在国际化问题上没有退路。

  同样是去年这个时候,时任百度CTO的刘建国曾在第一届百度世界上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泄漏”了百度的国际化意图。他当时透露,百度即将进入外文搜索市场。两个月之后,百度正式宣布进入日本搜索市场,欲冲击日本10%市场份额。

  选择日本市场的原因,一如李彦宏此前所言,“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电子商务和配套体系都比较成熟,市场空间和容量非常诱人。”。

  但百度国际化首战也并不轻松。首先,日本市场有已经“坐大”的巨头雅虎与Google,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它们分别占领了日本搜索市场50%和47%的份额;其次,“更懂中文”的百度能否让日本人觉得“很懂日文”,这也是一个难题。

  李彦宏昨日首次披露了百度国际化策略:“国际化视野、本土化运营。”他强调指出,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策略运营二者不可或缺。尤其是后者,李彦宏表示非常看重员工对当地市场的把握与了解,并不强求员工必须掌握英文或中文。

  9日晚上,著名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在电话连线中告诉新浪科技,他并不看好百度的国际化道路。谈到本届大会上百度请来众多嘉宾助阵,他直言:“这是一种务虚的表现,专家们开谈中国企业及百度的国际化是虚,亮百度实力是实。这是给百度打一下形象,向广告主们亮实力。”

  众专家支招

  因直言“TCL与明基的国际化战略失败属必然”,经济学家郎咸平在会场遭嘘声一片。但素来善言、敢言的他,还是给刚踏上国际化道路的百度及中国企业做出“友情提示”。

  “我想这么问问企业家们,除了满腔热情、喊喊口号,你凭什么国际化,你们的对手是大的跨国企业。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国际化思维的。国际化的路径不是简单的收购、合并、上市,或者是把国内的竞争力转移到国际化。”郎咸平认为,“彻底理解国际化的本质”是最应该提醒企业家注意的问题,而且“各个行业不同”。

  相比之下,迈克尔·奥克斯利的评价很让百度人受鼓舞:“百度

股票的日成交量已经超过了纳斯达克的平均水平,他们代表着世界级企业的未来,也代表着中国企业的未来,他们会成为世界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 (KMG)主席、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在对奥克斯利观点表示赞成的同时也指出:要实现中国企业的全球化,首先要在华盛顿设立一个中美商会(积聚中国驻美企业),但中国企业的驻美商会却设在纽约。

  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在纽约设立驻美商会是低效的,其效果等于这些公司没有在美国的代表,而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至少七年。他建议应该在华盛顿建立一个中美的商业理事会或者是商会,这样方便一些大型企业(比如百度)的代表与美国的商业家、政客建立友好关系。

  易观国际分析师刘克宇则认为,百度的国际化战略暨海外拓展方面要注意的是,相对于成熟的日本市场,百度更应该关注越南、韩国等竞争程度低一些的亚洲市场,从而减少进入压力和降低投资风险。(徐娅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