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观察:FaceBook缘何牛气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6: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井,是一个象形字,在结构上具有相当地对称性,从而具有了中心。古代的人,要用水,只能到井去打,于是有了等待的人。如果江南春生于那时,他会把分众传媒的广告屏也放到水井边上的,那里有大量的无聊人群。

  市井,是无聊的人克服无聊之后的社会进化,交易开始发生,有拿红薯换布的,也有拿鸡换鞋的,市集开始形成。

  井到市井的演化,这里面出现了人、需求、关系、行为、物品和交易。这些都是现在互联网企业或者互联网的创业者所追求的。

  国内媒体在大量地传播Yahoo多次要并购Facebook,价格从10亿到16.5亿,到现在进一步的价格为20亿,也传播了微软60亿收购的意图,亿后面的单位是美元而不是人民币。

  这些我无法认知的数字意味着可能又一个互联网奇迹将要发生。

  在Google之后,以博客为先导,互联网进入了类型化的时代。博客、社区交易、图片共享、视频共享、新闻发现等类型网站出现。在我们讨论Web2.0的时候,把“小型化”作为Web2.0的主要特征,网站的定位清晰却单一,两三句话就说明白这个网站是干嘛的,最为典型的是Del.icio.us。似乎,在精准营销的背景下,网站也自觉地在人群上进行细分以获得快速的用户积累。我们再也没有听到像Google那样喊出自己的使命是“整合全球的信息,使其为每个人所用,让所有人受益”的网站了。

  Del.icio.us,是一种简单的网络收藏,如果把个人的收藏共享,互联网上的资讯将由于我们的行为而重新编辑一番。Digg.com在这个方面更进一步,把收藏行为转换为发现行为,通过发现,让更多的有价值的资讯得到阅读。这些都是通过人的行为重整互联网资讯的创意,并得到了商业上的肯定。

  如果再进一步整合资讯,Netvibes和中搜的个人门户就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Netvibes,以RSS为信息源,把信息的整合重单篇的资讯向类型的信息聚合,通过用户订阅RSS的行为共享,将得到重新整合资讯的数据。

  中搜的个人门户,由于具有搜索技术,突破了RSS的限制,对于互联网的资讯,只要用户愿意,都可以订阅得到,中搜重整信息的平台从RSS突破到了关键字的层面,如果具有一个良好的挖掘系统,对用户订阅行为进行充分的重视,则是一个更加优秀的信息整合平台,中搜的个人门户也将可能在互联网行业中取得惊人的地位。

  当我们在等待着这些公司都能够给我们与未来的想象时,一个以用户为基础的网站强烈地撬动做互联网的版图。

  也许,站得高,真的看得远。无疑,7年前比尔·盖茨对于未来互联网的判断在今天看起来是如此的真知灼见。2000年6月22日,比尔·盖茨表示:“互联网至今的影响非常壮观,然而技术创新的步伐在随后的五年中会更快。我们的目标是把今天孤立静止的各个网站变成彼此间可有交流的互联网家族成员,那时设备和服务将集成成为连贯一致,并由用户主导的计算体验。”

  然而在7年之后,盖茨没有使微软的产品给我们展现出来一个各个孤立的网站变得可以彼此交流的景象。

  不过,在2007年5月29日,一个叫Facebook的网站,让这一景象得以展现,目前在Facebook网站上有2400多个应用程序可以供用户使用,这些程序来自于许多不同的网站。

  在2007年7月20日,Facebook并购了Firefox创始人布莱克-罗斯(Blake Ross)和乔-海威特(Joe Hewitt)创办的新公司Parakey,Parakey项目是一个Web操作平台。

  让我们忘记Facebook首页上的这个说明:Facebook is a social utility that connects you with the people around you.

  让我们忘记Facebook每周100万,一年5000万的美元的广告收入。

  让我们忘记Facebook有2400万注册用户。

  让我们最应该忘记的是:微软要用60亿美元收购Facebook。

  让我们想象一下,Facebook以社区交友(而且具有性暗示)的名义挖了一口井,于是有许多的人为了满足基本的需要到来,和井一样,社区过于空泛,但占有了我们大量的时间,最后出现了无聊,于是,我们需要导入音乐、电影、甚至买卖。在Facebook上,我们看到了人、需求、关系、行为、资讯和交易。

  当我们回到用户的层面,我们不知道Facebook是否可能是一个Web

操作系统。但当我们经常使用的网站加入到Facebook,我们只需要进入到Facebook就能够操作我们所有的信息。如果我们和IBM的Lotus Notes的工作台做一个简单的对比,未来的互联网,也许我们只需要进入一个网站,打开一个工作台好了。

  记住,这就是我们将要进入的“个人门户”时代。Facebook走在了前端。

  最后,我们把视角拉回中国,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都跟随着Yahoo和Google在发展,陷于了现实业务的压力里。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一直以来在倡导个人门户理念的中搜,对于中搜来说,早在1999年,中搜CEO陈沛就曾提出:“我希望未来的互联网服务应该是这样的:一个普通的互联网用户,当他打开自己的计算机的时候,他看到了他要的所有的东西,而他不需要的东西没有出现。他不关心它们来自哪里,因为他关心内容本身,他也不关心它们是怎样来的,是收藏夹,是朋友推荐,还是搜索引擎,因为它们已经来了。”如今中搜推出的个人门户在技术层面超越了Netvibes,无疑是一种突破,在个人门户领域获得了一个发展的良机,但目前中国缺少一个足够撬动互联网的用户群体,也缺少足够多的个人服务向一个开发的平台聚合。

  最新的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77.8%的网民以获取信息为主。对中搜个人门户来说,立足国情为中国网民提供更方便的信息聚合,无疑是将获得一个未来发展的起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