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明日报:网络媒体应严防虚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5:3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近日在网络媒体座谈会上说:“网络媒体要严格防范和杜绝虚假新闻”,要“建立和完善杜绝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低俗新闻和不良广告的制度保障,维护网络诚信。”

  近年来,网络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网络的便捷特性,任何人在上面都可以发表自己发现的“新闻”或者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如果放任自流,极易引发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因为网络留言者可以隐蔽身份,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导致某些道德不健全的留言者因为个人目的而使虚假新闻现身网络。由于网络媒体传播迅速、受众面广,如果把关不严,虚假新闻便可乘机迅速大范围传播,以致造成严重后果。前不久,网上一篇《史上最恶毒后妈把女儿打得狂吐鲜血》的帖子受到网友热捧,大批网友对当事后妈口诛笔伐,使得该后妈饱受众人责难,并因此背上“史上最毒后妈”的恶名。事后当地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确认小女孩是由于自己跌倒而非被后妈毒打,才得以还该后妈清白。这种因虚假新闻带来的严重后果应引起足够重视和警惕。

  网络媒体杜绝虚假新闻,首先从业者要加强道德自律。现今,由于媒体之间竞争激烈,某些网络媒体为了抢在第一时间推出独家消息,或者为了获得更多网友的点击率,对消息来源、稿件内容不加核实,匆匆编辑上网;对网友发表的帖子也不做调查取证,即允许其公开发表。殊不知,一些虚假新闻便是在某些网络媒体从业者的“疏忽大意”下乘虚而入,造谣惑众的。因此,网络媒体杜绝虚假新闻,首先要强化从业者的道德自律,提高其责任意识,使其对网络内容严格把关而不是放任自流。

  网络媒体杜绝虚假新闻,要明确责任,加强管理。虚假新闻出现,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网络媒体责任不明,管理不严。在此情形下,虚假新闻即使出现,相关人员也不会承担太重的责任,甚至“逍遥法外”,这就催生了某些网络媒体从业者的麻痹心理,使虚假新闻得以轻易“通行”。因此,要杜绝虚假新闻,明确责任、加强管理是一个重要方面。加强管理包括加强网络媒体的外部管理和内部管理。就外部管理来说,主要是事后管理,即网络监管部门在网络媒体出现违法违规现象时,应对其进行严厉惩罚和深刻教育,促使其吸取教训从而加强内部管理。就内部管理而言,网络媒体应明确所有从业人员的责任,制定详细的惩处规则并设立专门的内部监管机构,对稿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在出现虚假新闻的情况下,对有关责任人要严厉惩处,决不姑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