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工程师:戒网瘾不能靠父母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3:45  新闻晚报

  高中生深夜爬下五楼只为上网

  晚报讯 在市青少年事务办近日举行的“戒网瘾夏令营”前期活动———网络精英对话媒体活动上,一位母亲痛心陈述了沉迷网络的女儿为上网从五楼家中爬墙出去的经过。对此,微软工程师孙时明,以亲身经历告诫家长与孩子:“戒除网瘾犹如大禹治水,可疏不可堵。”

  活动现场,一位带着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家长介绍,她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升入高三,但是,暑假期间她一直无法控制自己的上网欲望,因为家里对她上网进行“监控”,她竟然常常利用家长熟睡之际偷溜出去流连网吧。

  孙时明向现场观众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沉迷网络的大学生到微软工程师的转变经历。“之所以可以戒除

网瘾,我认为与我父母对我的宽容有关,他们并没有采取强迫断网的暴力手段,而是让我自主发展,这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思考自己的未来,最后做出了通过学习,真正掌握计算机的决定。”同时,他指出,
网络游戏
有其自身的优势,促使多数学生沉迷网络的原因在于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接纳和认可,于是不得不投入网络以期能够被周遭接纳。

  

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告诫家长,过分心急不但不能让孩子早日脱离网瘾,反而会适得其反。“戒网瘾夏令营”的主办人郭铁军先生说,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就在于创造一个机会,引起家长和学生的共同思考,并由此得到提升自我的目的。

  作者: □实习生 印超慧 记者 李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