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迪顾问何潇:现在说B2C处黄金期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邬凤婷(实习生整理)

  赛迪顾问互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咨询师何潇:说黄金期为时尚早

  风投有个特点是追求高收益。风投的热点从视频、博客再到现在的B2C,可能正是因为风投还未看到视频、博客的盈利,而B2C是直接将商品卖给了终端消费者,相对容易实现盈利,所以风投关注这一块很正常。

  目前投入B2C领域的资本额越来越大,但这块资本占其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总额基本上变化不大。

  但是说现在已进入B2C的黄金期则为时尚早,整个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还不完善,包括法律法规政策都还没有建立健全。另一方面则是软环境的问题,用户对网络购物的意识有限、对网络支付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

  目前B2C在

电子商务领域中所占份额为6.4%,份额不大,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可以认为发展空间很大。

  在未来一至两年,会有越来越多的B2C企业涌现,这些企业原本在传统领域做,或者是一个新兴的企业。在这些企业的发展中,会出现一两家比较知名的企业,但是如果说非常有影响力的品牌,则需要三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启迪创投VP金松:电子商务需解决诚信和配送问题

  风投将热点放在B2C是有其深刻原因的。B2C离实体经济比较近,不像视频和博客概念的东西多了些。再看这一两年GDP的发展速度、楼市和股市的火爆、物质的极大丰富及个人经济状况的极大改善带来两个问题:第一,再也没有所谓的紧缺商品,所有的商家都要考虑如何改善他的销售通路,更快更好地满足终端客户,并尽量减少渠道的盘剥。第二,互联网的受众不但进一步扩大,更重要的是有支付能力的受众进一步扩大,而且渐成主流,他们愿意尝试更有趣味的购物方式。

  但是,电子商务有两个最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诚信和配送。虽然淘宝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信用炒作等不好的现象,但淘宝在我看来是最重视用户体验的,社区的黏性非常强。淘宝下一步要把一些已经做得不错的C变成B,进一步拓展BtoC的空间,是一个很讨巧但也符合规律的做法。

  电子商务很好地解决了跨区域的信息流问题,但如何进行物流、售后服务和品牌的推广,仍然是一个问题。日本的顾客在互联网上选购自己喜爱的商品,消费者购物的信息会通过Internet及时传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一家7-11连锁店,消费者可以亲自到7-11连锁店付款取货或由连锁店送货上门。类似这样的创新模式还需要更多的实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