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致远:扶起跌倒的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1:03  南方日报

  IT人物  

  “雅虎仍然拥有许多有利条件,但是目前的论调都很悲观。为了克服这种舆论,雅虎必须冒险改变公司的文化和战略。它必须赌,因为它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

  雅虎的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即刻就会发现,首席执行官这个职位与他上个月刚刚卸任的、仪式性很浓的雅虎酋长一职有着天壤之别。自6月18日出任雅虎的首席执行官以来,杨就面临着一系列艰巨的任务,包括振兴雅虎、缩小与谷歌的绩效差距、击溃Facebook等社交媒体网站的挑战、创造令华尔街欢欣鼓舞的业绩,以及制定未来的发展道路。

  他将在100天内交出第一份成绩单

  与此同时,杨作为首席执行官的成长历程将成为众人密切关注的焦点,包括他如何激励员工和招聘英才。杨的前任是特里·塞梅尔。在他长达6年的任期内,雅虎把一部分搜索市场份额和广告收入拱手让给了谷歌,在陈列式广告业务方面缺乏创新,而且迟迟没能推出一项名为巴拿马的新广告系统。

  杨内部人士的身份是他的一项优势。1994年,他和大卫·费罗共同创立了雅虎并且始终没有离开。但是,他从未担任过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因此是否能够领导这样一个自创立伊始已经迅速发展壮大的公司还难以定论。杨本人显得非常自信。他在7月17日公司的第二季度财务业绩通报电话会议上说:“虽然我才上任一个月,但是我是本公司的联合创始人。15年来,我一直在思考我们在行业中的位置。今天我可能无法回答所有的问题,但我对今后的发展方向有着清晰的理念。没有什么是不可改变的,我们需要立即行动。”

  根据报告,雅虎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61亿美元,扣除流量获取成本后,雅虎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达到12.4亿美元,相当于每股11美分。公司的收益与去年持平,但营业收入上涨了11%。公司还下调了2007年下半年的预期。同时,雅虎的竞争对手谷歌第二季度的净利润是9.25亿美元,相当于每股2.93美元,扣除流量获得成本的营业收入为27.2亿美元。

  杨在电话会议上说:“在今后100天左右的时间内,我将重点制定一个长期致胜的战略规划;与我们的团队合作整顿公司的组织机构,把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并推行任何必要的改革。”

  一些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杨只是暂代首席执行官之职或者他的上任是雅虎在收购行动前采取的一项临时性策略——杨对此矢口否认。另一些人表示,杨在雅虎的威信以及他的热情能够重振公司的士气。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意见呢?这是因为杨不太符合创始人重掌高位的传统模式。

苹果公司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曾经离开公司,后又返回重新担任首席执行官之职,并推出了两项倍受众人喜爱的产品iPod和iPhone 。迈克尔·戴尔曾经是其同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最近为了挽救这家个人电脑制造商在产品设计和客户服务方面的过失而重返公司。戴尔和乔布斯之间的共同点在于:二人都曾经担任过首席执行官。而杨没有这方面的履历。

  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许大卫说:“杨与首席执行官的形象不符,而且缺乏管理经验。我本来以为雅虎会从外部招聘。”

  杨与乔布斯和戴尔一样是一名创始人,但是他从未领导过像雅虎这样大规模的公司。截至4月1日,雅虎的员工人数达到了11800人。杨说他的目标就是简化雅虎、迅速行动、成为广告商和发行商的重要合伙人并招聘人才。

  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彼得·卡普利指出:“启用内部人士能够起到安抚人心的作用,因为现任的员工们知道是自己人在掌权。而且内部人士对企业,特别是企业的文化,较为了解,懂得应该保留什么。创始人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因为他们能让员工们回想起雅虎曾经的辉煌。”  

  微软并购雅虎谈判告吹  

  今年5月,境外媒体报道说,微软正在和雅虎进行谈判,可能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不过近日有最新消息称,微软彻底并购雅虎的谈判已经暂时停止,但双方仍存在合作甚至成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雅虎和微软未就此发表评论。

  据悉,微软曾两次试图向雅虎提交收购报价,但最终被雅虎拒绝。而微软迫切希望与雅虎达成交易,是想在互联网搜索这一领域对抗谷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