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商务人士入侵Facebook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34  新浪科技

  导语:《商业周刊》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加入了Facebook这一原本只面向大学生的社交网站,而Facebook的职能也因此发生了变化。如何留住新增的商务用户,同时保持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将成为Facebook能否继续获得成功的关键。

  自创建以来,社交网站Facebook一直高速增长,用户人数已经超过3300万人。Facebook最初只面向大学生和离校不久的毕业生,帮助他们联络好友、共享图片、或者交换音乐心得。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越来越多中年商务人士的加入,Facebook的面貌正在发生变化。这些商务人士大多30多岁或40多岁,很多都来自于高科技行业。对于很多硅谷高管、记者和公关人员来说,Facebook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

  当然,Facebook的影响力并不仅限于科技行业。例如,安永的Facebook网络拥有1.6万名成员,花旗的Facebook网络也拥有近8500名成员。在最大商业合作伙伴微软的帮助下,Facebook正逐渐变为营销专业人士的联络工具,从而进一步扩大广告客户群体,增加自身作为收购目标或首次公开招股(IPO)候选人的价值,以及向专门针对商务人士的社交网站LinkedIn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流量模式改变

  今年以来,Facebook的用户人数加速增长。据Facebook称,该网站目前每天新增用户15万人。在这一过程中,中年用户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 Media Metrix公布的最新数据,在今年6月的Facebook访问者中,有1150万人的年龄在35岁或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也就是说,35岁或以上人群在Facebook用户总数中已经占到41%的比例。

  在Facebook新增用户中,包括互联网先驱、谷歌高管温顿·瑟夫(Vinton Cerf)、风险投资者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以及Salesforce.com首席执行官马克·贝尼诺夫(Marc Benioff)等知名业内人士。著名博客杰夫·普勒威尔(Jeff Pulver)也于近日表示,他将放弃LinkedIn,转投Facebook旗下。

  竞争对手已经感受到Facebook流量模式的变化。LinkedIn投资者之一、Bessemer风险投资公司常务董事大卫·科万(David Cowan)表示:“显而易见,Facebook的流量正在高速增长,而其很多新访问者都来自于LinkedIn。”不过,LinkedIn的用户人数也在增长。ComScore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LinkedIn新增用户130万人。

  如何留住青少年

  随着用户人数激增,Facebook也吸引了来自各方面的更多关注。厂商希望在Facebook投放广告,大企业希望获得Facebook所有权,投资者在等待Facebook上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留住新增的商务用户,同时保持对青少年用户的吸引力,就成为了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博格(Mark Zuckerberg)必须面对的难题,同时也是Facebook能否继续获得成功的关键。

  自2004年以来,Facebook吸引的青少年用户数量一直高于新闻集团旗下的MySpace,而这些用户往往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Jupiter研究公司分析师巴里·帕尔(Barry Parr)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LinkedIn更像是一个商会,而Facebook显然更具活力。”据ComScore称,今年6月,Facebook的访问者有48%以上来自于年收入超过7.5万美元的家庭,LinkedIn的这一比例为55%,而MySpace仅为39%。

  广告客户已经注意到这一点。

可口可乐早在两年之前就开始在MySpace推广“樱桃可乐”和“芬达”品牌,随后又在YouTube展开针对“健怡可口可乐”的宣传攻势。可口可乐只在Facebook购买了相对简单的横幅广告,但这是该公司第一次在Facebook开展大规模推广活动。可口可乐发言人苏珊·斯特林(Susan Stribling)表示:“我们在Facebook发现了大量的商机。”

  Facebook的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微软投放的广告。2006年,微软同Facebook达成协议,成为了后者的独家广告服务提供商。帕尔表示,由于吸引了更多商务人士,Facebook有望获得更多品牌广告客户,特别是那些希望借助口碑的力量瞄准高消费人群的厂商。他说:“毫无疑问,Facebook可以帮助广告客户以一种更为个性化、但又不令人反感的方式‘捕获’消费者。”

  商务价值

  Facebook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达斯丁·莫斯克维茨(Dustin Moskovitz)表示,在业务往来中“打造社交资本”是Facebook目前的主要商务价值。他认为,商务人士通过Facebook进行一些非正式的交往,例如通过状态更新或游戏娱乐,可以对日常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莫斯克维茨表示:“有人将Facebook联系方式加入自己的名片吗?肯定有人这样做。”据他称,他的Facbook邮箱已经开始扮演传统电子邮件信箱的角色。

  非正式交往仅仅是Facebook扩大自身商务价值的第一步。通过微软提供的技术,Facebook计划将用户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以及兴趣等信息加入一个用户目录,供商业软件访问。微软企业副总裁丹尔·莱文(Dan'l Lewin)表示:“Facebook正在打造一个下一代协作平台,该公司未来也许会推出自己的商业应用。”今年5月,Facebook宣布将允许第三方软件开发者使用其用户数据,打造各种类型的维基程序,以提升该网站的应用价值。

  未来发展方向

  随着用户群体不断扩大,Facebook的价值也持续增加。美国投资公司贝尔斯登的分析师罗伯特·克(Robert Peck)近日预计,Facebook的收购价格可能高达49亿美元。派克在投资者报告中称,他对Facebook沽值的主要依据是当前营收和未来盈利预期。他预计,Facebook今年的营收将达到1.4亿美元,而明年将增至3.58亿美元。到2016年,Facebook的营收将达到60亿美元,不计入利息、税费、折旧和摊销前净利润将达到23亿美元。

  有报道称,雅虎去年曾出价10亿美元收购Facebook,但遭到了拒绝。此外,Facebook还曾拒绝谷歌、微软和维亚康母的收购请求。现在看来,Facebook管理层当时做出了明智的选择。今年7月,Facebook任命了一位首席财务官,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Facebook正在为上市做准备。

  7月19日,Facebook收购了一家名为“Parakey”的创业公司,这是该公司成立三年以来所完成的第一笔收购。Parakey目前只有两名员工——布莱克·罗斯(Blake Ross)和乔·休伊特(Joe Hewitt),他们同时也是公司的创始人。罗斯和休伊特在业界享有一定声望,因为他们曾经参与开发“火狐”浏览器,并做出了不小的贡献。Facebook董事、早期投资者皮特·泰尔(Peter Theil)近日表示,Facebook不会在2009年之前进行IPO,该公司现在的目标仍然是独立发展。(孟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