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网络实名制效果未达到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26  东方早报

  周云

  “杀死人质!他们活该被绑!”“人质家属应该支付塔利班要求的赎金。”

  ……

  这些只是韩国本土门户网站上铺天盖地的谩骂恶搞帖子的一小部分。韩国信息通信部近日打算通过实行网络实名制来净化网络环境,但似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恶意帖子依然很多

  为净化网络空间、倡导健康的网络文化,韩国信息通信部规定从7月1日起,Daum和Naver两大商业门户网站必须实行实名制。也就是说,用户必须提供私人信息诸如姓名等等才能在网络上发帖子,目的是为了减少网络上的谩骂恶搞、虚假消息和色情暴力。

  然而网站的统计结果却显示,事情并没有如政府所愿而发展。

  业界3日称,7月份,拥有韩国排名第一的检索门户网站Naver的NHN的新闻恶意帖子删除数量为30.5万个,占所有新闻帖子(636.3万个)的4.8%,这一数据与实施实名制的前一个月持平,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动。据NHN的纪录,6月份删除的新闻恶意帖子为26万个,占所有新闻帖子(543.6万个)的4.8%。

  NHN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阿富汗绑架事态和假期等季节因素,上月新闻帖子比前一个月增加17%,同时恶意帖子删除数量也以同样的比例有所增加,因此引入实名制的前后,还没有出现显著的变化。”

  截至上月底,NHN的2700万名用户中,约有30%(82万)以自己的名字登记了“实名制”。

  另一方面,与NHN一同提前一个月引入实名制的Daum,也出现相同的情况。“这些措施到目前为止收效甚微,因为每天无论是新闻版面还是论坛栏都被恶搞的帖子所淹没。”Daum的女发言人表示,“韩国人质在阿富汗被绑架事件充分说明网络实名制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此外,这位发言人抱怨说每天网站的工作人员忙得团团转,就是删不光那些恶搞的帖子。

  政府称要有信心

  然而,韩国信息通信部却得出不同的结论。“实名制测试之后,门户网站恶意帖子的数量本月急剧下降。”

  信息通信部官员称:“我们认为随着实名制的深入人心,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减少。我们希望情况会有所改善。”

  因此,上周一,韩国信息通信部决定进一步推广这一措施:韩国1150家网站将实行实名制。其中包括日均点击人数超过30万人次的21家主要门户网站以及日均访问人数超过20万的14家在线媒体。

  “一些人对这项新制度似乎不太满意,因为他们期望过高了。相信最终他们会改变想法的。”这位官员表示,“尤其是,未来几个月里比较数据出来后,他们就会承认实名制的效果了。”

  虽然根据法律规定,政府可以进一步要求日点击量达到10万次的小网站实行该制度,然而信息通信部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