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剑:默多克的《华尔街日报》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颜剑

  “无论他的商业帝国多么成功,但他还从来没有生产出一份伟大的报纸。”这句话也许能部分地说明默多克不遗余力收购《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道琼斯集团的目的。

  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道琼斯集团和新闻集团宣布签订最终收购协议。默多克如愿以偿了。

  对默多克、对《华尔街日报》以及对商业新闻媒体而言,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狡黠默多克?

  默多克在此次收购交易中,遭遇最多的质疑就是他保证《华尔街日报》编务独立性的可信度。

  早在6月初,默多克同他的儿子詹姆斯、法律顾问和首席财务官一起跟班克罗夫特家族举行了会议。

  据说,这场持续了4个小时的会议,并没提起新闻集团将更高出价或者投资于道琼斯。相反,讨论的话题主要集中于默多克远离《华尔街日报》编务的可信度到底有多大,以及什么样的董事会能保证这种独立性的持续。

  班克罗夫特家族希望建立一个家族能永远控制的董事会。这种董事会有权雇用和解雇编辑、出版人,以及建立让雇员免于默多克特别要求的机制。

  这对默多克的自控力而言是一个考验。默多克并没有因为被看作是一个“俗人”表示愤怒,也没有对班克罗夫特家族在卖出了《华尔街日报》之后还想控制这份报纸流露出恼火的意思。

  相反,默多克轻松地说,他不能仅仅为了成为一个旁观者而掏出50亿美元来购买道琼斯。

  道琼斯和《华尔街日报》的老东家班克罗夫特家族对于默多克插手编务的担忧,不无道理。此前,《纽约客》的一篇文章就历数了默多克过去种种“背叛承诺”的状况。

  第一件事情发生在差不多40年前。那时,默多克第一次把他的媒体业务扩张到他的祖国澳大利亚之外。

  当时,默多克劝说伦敦的Carr家族把办得有声有色的小报《世界新闻报》(News of the World)卖给他。默多克承诺,将与拥有了该报纸近80年之久的Carr家族一起运营报社。不过,他背叛了他的承诺。默多克的理由是:这样操作将损害股东的权益。因为Carr家族建立起来的是一个总体上很糟糕的公司。

  1976年,默多克从Dorothy Schiff手里买下《纽约邮报》。他也曾公开允诺,不会改变它的自由编辑立场。默多克说:“《纽约邮报》将继续为纽约、纽约人服务,将继续坚持它的政治立场和传统。”然而,很快,情况再次发生了逆转。

  默多克的这些“狡黠”的手段,在他1981年收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泰晤士报》(Times of London)和《星期日泰晤士》(the Sunday Times)的过程中,彰显得最为淋漓尽致。英国的记者曾邀请他们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同事Phillip Knightley分析默多克可能会采取的行动。

  Knightley对《纽约客》记者回忆说:“我所指出的就是,默多克来自于一个与欧洲和美国经营者的传统非常不同的国家。在澳大利亚,一个拥有报纸和认为报纸是他自己资产的经营者,会要求报社去做他所想做的。经营者会使用他们的报纸去支持或者反对政党,解决私人恩怨,一起推动他们的其他利益。”

  在收购了报社并且保证不干涉编务的一年之内,默多克解雇了《泰晤士报》的总编辑Harold Evans,然后把报纸变成了一个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传声筒。

  Evans是《泰晤士报》在近200年历史中的第12位总编辑。而默多克在他拥有这份报纸的11年里就雇用和解雇了5位总编辑。

  就在他收购《华尔街日报》的过程中,《纽约时报》、《时代周刊》和布隆博格已经表示试图从《华尔街日报》挖人了。

  但默多克似乎并不太担心。默多克相信,所有的人才都是可以替代的。

  30年前,为了阻止默多克接管《纽约》杂志,大约40名记者和编辑举行了罢工。有人就此表示:“他们不懂。默多克会把你们像换家具一样地换掉。”

  机会主义者默多克?

  摆在默多克面前的还有两个障碍,一个就是股东的认可,还有就是反垄断机构的批准。

  在新闻集团和道琼斯的人士看来,这两个问题都将不会是麻烦的。

  对于老谋深算的默多克而言,目前所要做的就是潜心研究道琼斯的业务。外界猜测说,默多克可能会派《泰晤士报》主编罗伯特·汤姆森(Robert Thomson)担任要职,帮助打理《华尔街日报》。

  不过,道琼斯现有管理层──特别是《华尔街日报》发行人戈登·格罗维茨(L. Gordon Crovitz)──的去留也疑虑重重。

  默多克有权委派自己看中的出版人。道琼斯与新闻集团签署的新闻编辑独立性协议中没有涵盖这一职位。这份独立性协议可以防止默多克单方面撤换主管编辑等高层人员。格罗维茨表示,他当然愿意留下来。

  合适的发行人会帮助默多克实现其商业理念,其中主要发行人扮演着联系《华尔街日报》和新福克斯商业新闻有限频道的中间人。这两者的联合将成为CNBC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CNBC现在与《华尔街日报》有着提供商业新闻的合作协议,不过就目前来看,默多克似乎希望终止这种合作。

  默多克已承诺向道琼斯投资,特别是后者的网络业务,他还将扩大道琼斯在海外的覆盖面。但短期内他要做的很可能是想办法推动道琼斯通讯社的发展。

  有人认为,新闻集团中的大部分领导就像是默多克的跟班,默多克说什么,他们就做什么。

  有些人担心,默多克入主之后,《华尔街日报》的保守风格能否保持将比其独立性更令人担忧。他们担心,默多克不是一个真正的保守主义者,而是一个机会主义者。

  一些对此项收购案不满的订户取消了《华尔街日报》的订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