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交易缴税引发众多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3:41  每日新报

  据报道,今年7月,全国首例个人利用B2C网站交易逃税案一审判决,被告人因偷逃税款,被上海市普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这是全国首例因网上交易逃税被判罚的案例,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网上交易该不该缴税的一场讨论。

  网上交易逃税被罚引争议

  根据上海媒体的报道显示,上海普陀区法院调查,去年6月至12月间,被告人用一间公司的名义在互联网上买卖婴儿用品,采用不开具发票、不记账的方式,也不向税务机关申报纳税,偷逃国家税款共计11万余元,法院依据偷税罪对其作出判决,处以其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罚金6万元,公司处罚金10万元。

  由于这是全国首例网上交易逃税案,因此引起了全国媒体和很多专家的关注。据了解,此案中,被告的逃税集中在其自建的B2C(商家对个人)网站上,而业内的讨论焦点也就集中在是否所有网上交易都需要缴税的问题上。

  今年3月,商务部公布了《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暂行)》,规定网上开店者要进行工商登记。商务部在《关于网上交易的指导意见(暂行)》中对网上交易作出明确定义,网上交易是买卖双方利用互联网进行的商品或服务交易。常见的网上交易主要有:企业间交易、企业和消费者间交易、个人间交易、企业和政府间交易等。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表示,在网上出售商品或服务是传统经营方式在互联网上的延伸。我国《民法通则》、《公司法》以及其他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都对个人和企业从事商业经营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工商登记等各项内容。

  多数业内专家认为,并不是所有的网上交易现在都需要缴税,对B2C征收税款是必须的,但对C2C(个人对个人)来说,目前征税还为时过早。

  企业卖家应该足额缴税

  对于企业卖家,所有的专家、相关企业、法律界人士都达成了惊人的一致——企业卖家亦应该缴税。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

电子商务专委会副主任王汝林认为,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和企业的义务。因此,加强电子商务的税收征管势在必行。关键点在于什么时候该收,怎么收,收多少。对于企业卖家,由于其在线下本身就是一个企业实体,电子商务不过是为其提供了新的销售平台,因此,在没有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税法出台之前,企业卖家应该按照国家现行的税法按时足额纳税。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河也认为,按我国现行税法规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达成了交易就要征税。根据法律,只要每次交易不超过200元,一个月累计不超过2000元,并不需要缴纳

增值税;如果超过,与小规模纳税人一样,需缴纳4%的增值税,如果没有依法缴纳,则存在被法律追诉的可能。卖家应该依法执行,保障自身的权益。从这个额度来讲,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卖家确实应该缴税,而个人卖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淘宝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用户,淘宝网一直有积极的审核机制,保证其通过淘宝的交易依法纳税。在企业用户入驻淘宝时,淘宝会对其营业执照和企业账号严格审核,其在淘宝上的账号必须是也只能是企业账号,所有通过网上交易的款项都必须通过这个企业账号。工商、税收部门只要查看企业的企业银行账号,就能了解交易情况,足额收税。

  个人卖家目前不宜缴税

  对于个人卖家,专家、相关企业普遍认为目前不宜缴税,但从长远来看,应该做好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荆林波认为,对于那些以网上交易为职业的个人卖家,都是个人卖给个人,也给社会创造了一个就业机会,政府应该对此给予扶持,包括税收方面。在这一点上,欧美等国家就是这样执行的。至于网上是否征收税收以及如何征收税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在没有充分论证的前提下,不要急于作出结论。尤其是电子商务,目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在探索的阶段,监管部门对于这样的新生事物一定要培育和爱护,否则会扼杀它在我国的发展,加剧我国与发达国家的数字鸿沟。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陈德人表示,大部分国家都对电子商务采取了积极鼓励和政策扶持的方针。特别是美国,在一半以上的网民开始习惯于网上购物的背景下,仍然几次通过并延长互联网免税法案就说明了这一点。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还需要花更大的力度来扶植,有更优惠的政策来引导,特别是对那些弱势的个人卖家,而不是在它还处在新生长期就要赋予其成人的标准。

  对此,法律界人士认为,按我国现行税法规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只要达成了交易、取得应税所得就要征税。但个人卖家也应该区分是一手交易或二手交易。如果是二手物品交易,从2002年起,基本是按照4%税率减半征收;而一手交易,只要单笔不超过200元,一个月不超过2000元,也没必要缴税。所以预计个人卖家缴税比例很低。另外,基于电子商务本身绿色工业的特性,特别是对社会就业的贡献,建议政府可以适当减免相关从业人员所得税。

  新报记者 张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