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话费充值谨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3:57  南方都市报

  如充值速度慢甚至卖家有欺诈行为,要向网站及时投诉

  “通过网店交易进行话费充值特别方便,享受所有优惠条件之余价格可以打9折,但不要被优惠条件蒙蔽了双眼”,Echo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在校学生,谈起网上购买手机充值卡的事,头头是道。

  选择第三方支付网

  Echo喜欢网上购物,有一次意外发现,足不出户就可在网上能买到各种手机、电话及小灵通的充值卡以及IP电话卡。

  据Echo介绍,网上话费充值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买家提供手机号由卖家直接代冲,一种是卖家向买家提供充值卡密码由买家自行充值;付款方式也有两种,多数网站通过第三方支付保障信用支付安全如淘宝、易趣,但也有些B2C网站没有第三方支付,买家直接付款代充或者购买卡密码。

  对于有第三方支付做保障的网,Echo称,因不是直接付钱给卖家,如果买家对卖家的商品不满意或者有质量问题等都可以要求退款或者协商退货,相对较为安全。

  谨防优惠陷阱

  交易的安全得到保障后,Echo觉得网上购买充值卡最重要的是避免陷入话费的“优惠陷阱”。

  Echo说,在购买电话充值卡之前要向卖家了解清楚优惠的条款,否则说不定就会遭遇她第一次网上充值的经历。Echo首次在网上购买充值卡时,看到一位信用度很高的卖家推出了“买480送480元话费”的优惠。惊喜之余,Echo匆忙交了钱。可几天后仍查不到充值的话费,跟卖家沟通之后才知道,960元话费不仅要等到下个月才能充到手机,而且这笔钱还得分为12期,每期80元逐月充进手机中。此外,到账的话费只能作为赠送账户用于包月的短信套餐资费和电话费,其他业务资费需要从基本账户扣。这样Echo不得不另外去买卡为其基本账户充值。

  Echo总结说,网上话费充值不一定是优惠越多越好,在买之前必须问清楚优惠的详细条款和充值使用的时间。

  本报记者 王晶晶 实习生 王杨  

  小贴士  

  1.建议有一张

银行卡专门用于网上购物,在卡中存入适量存款能满足购物需要即可,这样可以尽量避免网络银行安全问题带来的风险。

  2.小心充值优惠陷阱。购买有较大优惠的手机充值卡前向卖家问清楚优惠的具体情况,避免充值后获得的优惠名不副实或者因为误会带来纠纷。

  3.尽量不要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手机充值卡。使用网络聊天软件的用户会收到各类卡充值优惠信息,由于没有正规的支付手段(如第三方支付)和信用制度,非常容易受骗或者引起纠纷。

  4.如果遇到服务不满意的情况可以投诉。比如充值速度慢,甚至欺诈行为,为了维护自身权益要向网站及时投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