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卫哲:就是要内部复制阿里巴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49  新京报

  本报记者 彭梧

  上周五正式向香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的阿里巴巴正式启动了上市程序。受到相关法律规定的约束,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对记者们关心的上市细节问题只是一句话“时间表尚未确认”。

  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背景,两周前与阿里巴巴上市主体B2B业务的大老板卫哲的一次谈话才显得更有意义。谈笑风声间这位前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对于阿里巴巴集团和其主管的B2B业务现状以及未来的一些描述,或许已经从侧面暗示了阿里巴巴背后的真实目的。

  我们既需要不断创新,又必须不断地复制,找到一个准确模式,迅速地复制成功。

  比马云还能“折腾”

  “资本对于我们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如果集团没有任何现金储备,仅B2B的业务让其他的业务几十年不收费都没有问题;反过来,如果没有B2B的收入,集团的现金储备也足够另外几家公司一二十年不收费。”

  卫哲说马云没有给他任何压力。保持以往快速扩行的风格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判断,阿里巴巴在B2B行业内的份额很大,但整个中小企业商务电子化的程度却很低。这意味着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宝藏,必须加速。马云和卫哲在“加速”这个问题上保持着高度的一致。

  “无论做什么,速度都是最关键的。而速度的衡量标准应该是市场,而不是竞争对手。”卫哲说。

  当年的速度在阿里巴巴集团体现为一系列打破常规的调整方案。从2006年年底加入阿里巴巴以来,卫哲新招聘2001名员工、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开始渠道建设,新设立10家分公司,并系统启动了国际化和流程再造的工作。

  “阿里巴巴年年都是有大调整的,卫哲比我还能折腾。”马云说,“他甚至要求我亲自跑到香港去找客户进行一对一的深入聊天。”

  “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必须亲自进行一次客户问卷调查。”卫哲说,“在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必须回归到最基本的东西。我自己为此在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等等地方,和当地的网商们进行过很多次小范围的开放式交流。每次见面都很有意思,一开始是他们对阿里巴巴提出要求,到后来就是互相之间的争论和指责了。”

  这样的客户细分手段只是卫哲从传统商业领域内带来的经验之一,也是他在把握速度能力方面的一种体现而已。按照他的想法,互联网还太年轻,尽管朝气蓬勃,尽管被认为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但实际上需要学习的地方还太多太多。

  严肃的事情也可快乐地解决

  曾经有个笑话说,人生最郁闷的事情之一是“炒

股票炒成股东”,可是在卫哲看来,这样的郁闷很多时候是一种快乐,而这种快乐某种程度上成为吸引他加入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其实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也可以有很快乐的解决办法。”卫哲说,“比如说在阿里巴巴的会议室,我们讨论问题经常会跑题,经常会讲笑话,一个会可以开的比预计的要长很多,但是正是这些笑话,这些跑题使我们有了新的碰撞,产生了新的灵感,产生了新的解决方案。孙坚说的职业事业人我想是对的,在我看来,我们提倡的是合伙人文化,我不是创业元老,但也不仅是纯粹的职业经理人,而是这个团队的一个合伙人。”

  这样的工作态度尽管看上去更应该归属于企业文化的范畴,但具体到业务流程上,这样的工作态度实际上已经影响到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工作方式甚至是决策流程。

  自卫哲加盟阿里巴巴后,B2B业务开始构建更为标准化的平台。马云把主要精力放在战略、价值观和人才方面。而B2B、淘宝等子公司总裁“拍板”的时候越来越多。

  “有的公司分拆完了,牌子一挂,两个老板就只看自己的地盘了。但阿里巴巴随便你去哪个公司都能感觉到还是一家人。”淘宝网总裁孙彤宇说,“在分拆的同时,内部资源的调整和打通让集团五项业务之间的关联性更强。分拆、打通的过程实际上是把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的平台标准化,以能够更有效率地去改变、影响相关市场的边界。”

  1个店发展到100个店

  “其实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在复制。”卫哲认为,马云厉害的地方在于创造了阿里巴巴,而他自己厉害的地方在于能更快地在阿里巴巴内部进行复制。“阿里巴巴本身就是一个矛盾的公司。既非常国际化同时又很本土化,既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又面临巨大的增长空间,既是个大流量大收入的公司,又只是全球互联网中很小的一家公司。所以我们既需要不断创新,又必须不断地复制,找到一个准确模式,迅速地复制成功。”

  在卫哲眼中,连锁的核心就是把1个店发展到100个店,这就是成功的复制。阿里巴巴在浙江和广东有成功的营销、销售、服务模式,总结好迅速复制到四川、重庆、武汉;找到阿里巴巴在某一个行业做得特别好的规律,迅速复制到其他行业;把中国的模式复制到日本、到美国、到欧洲、到全世界。

  所以,对于卫哲来说,能实现联交所的最终上市将会把这种成功“内部复制”扩展到一个新阶段。

  “零售管理里面,顾客和供应商最重要。传统商务永远有上游和下游,买家和卖家,电子商务也一样。淘宝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少

钻石级的卖家,而是几千万的买家,阿里巴巴也一样。但我们过去,没有把买家的战略高度提到相应的高度。”卫哲说,“阿里巴巴对买家服务分散在各个点上,没有形成合力,没有形成一个买家发展的战略性的计划。从今年阿里巴巴开始战略性的计划和投入。具体执行上,按照客户细分的原则,对大中小买家进行分类管理,大买家有服务吧,中买家靠电话,小买家靠线上。”

  与此同时,更多针对买家的服务和产品开始推出。5月份阿里巴巴推出垂直搜索引擎速买齐,帮助买家迅速查找到想要的任何垂直行业的产品信息。随后,阿里巴巴宣布与香港建发合作,在其“亚洲系列展”中,先期筛选卖家名单给参展单位。7月,阿里巴巴签下德国最大的两家展会公司,组织规模较大的阿里巴巴会员集体参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