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观称谷歌本地化策略上半年显现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2: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31日中午消息,易观国际今天上午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谷歌(Google)的本地化策略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显现了效果,根据易观国际的监测,谷歌的收入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18.7%上升到22.8%。

  报告指出,谷歌从2006年下半年至今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包括技术产品改进、推出本地化的产品、加强渠道布局以及和开展多方面的本地合作等。易观称,通过本地化措施,谷歌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逐渐提高,市场份额从06年1季度的13.2%提高到目前的22.8%,增加9.6个百分点。

  最后,易观建议谷歌应在广告主需求挖掘、渠道管理和提升流量方面有更多的努力,指出了谷歌应该注意的问题。

  以下为易观国际分析报告全文:

  Google本地化策略在2007年上半年显现

  易观国际刘克宇

  背景资料:

  易观国际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2007年第2季度的最近监测研究表明,不计渠道收入,2007年第2季度,搜索引擎厂商收入为6.575亿元,其中谷歌的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18.7%上升到22.8%。

  易观分析:

  总结Google2006年下半年至今的举措可以看到Google本土化的努力。

  1、技术产品改进。Google陆续推出包括图书搜索、谷歌地图、热榜、谷歌金融、导航等产品,推出搜索提示、翻译功能等中文网业。这些都属于Google的“整合搜索”战略的一部分(谷歌的“整合搜索”战略是力图利用自己的技术,通过智能分析和导航系统,把信息,新闻,地图等不同搜索领域结合起来,并呈现给用户)。

  2、渠道布局:谷歌在中国市场,不再坚持全国总代模式,开始发展区域代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谷歌在全国近20个城市发展了20多家授权经销商,销售能力提高。

  3、开展多方面的本地合作:谷歌正通过资本并购、合作捆绑、结盟门户网站等形式来提升在华的综合实力,包括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迅、新浪、Flashget、暴风影音的合作,以及对

迅雷、天涯等战略投资,通过合作,谷歌吸纳了异业资源,为开展新业务打基础。

  通过上述本地化措施,谷歌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份额逐渐提高,根据易观国际的研究,谷歌的市场份额从06年1季度的13.2%提高到目前的22.8%,增加9.6个百分点。

  易观建议

  Google的“整合搜索”战略有助于其推进本土化进程,但是,对于 Google,从战略构想到执行再到实现商业价值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包括有效挖掘网民和广告主的需求、渠道布局、流量提升、新业务拓展等方面。对于Google,应注意以下几点:

  广告主需求方面:应通过深度调研,研究和理解中国广告主的需求,提供更能满足需求本地化的产品、服务和营销,在综合搜索中形成细分领域,提高用户体验,实现“整合搜索”的价值。

  渠道管理:谷歌应优化渠道布局,采取差异化策略来巩固和提升在客户市场的

竞争力,同时要处理好总部直销与渠道的关系,避免为争夺客户资源而引起内部冲突。

  提升流量:谷歌在推出新产品、投资合作同时应注重市场推广,吸引更多“草根”用户,特别要重视青少年用户的开发,培养其对谷歌的忠诚度,从而提高网站流量。在流量上,谷歌与百度的差距仍然比较大,而且雅虎也在整合阿里集团的资源,提升流量,所以流量竞争依然激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