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谜局中的本土VC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1:1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本土VC发展缓慢,是由历史和政策因素决定的。”美国凯睿资产管理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宋励强7月24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本土VC已经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统计显示,中国的本土VC已经超过400家,累计投资项目近万个,然而,只有20%的资金通过协议转让、回购或者利用中外合资的方式借助外资VC的退出渠道实现股权退出,平均收益非常低下。

  发展屡遭瓶颈

  本土VC的发展可以追溯到1985年,当时国家提出了创业投资的概念,为本土VC的崛起创造了机会。然而时至今日,中国的本土VC仍然没有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传统的体制管理模式是本土VC先天机制方面的缺陷,资料显示,国内80%的风险投资公司都是由政府部门出资的。戈壁投资的副总裁徐晨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由于这些机构大多都有深厚的国有色彩,它们的投融资运作方式也是大多按照政府的有关计划,对扶持企业进行定量资金的拨款,这种情况下,收益微乎其微。

  此外,很多本土VC的国有机制,在激励、待遇等方面都不是太到位。徐晨指出,在这样的用人机制下,对于管理人员来说压力并不大,业绩好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相反,外资风险投资市场化的运作,使得每个人都有很大的个人发展空间。“风险投资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压力很大,如果管理者积极性不高的话,当然你面临的机会也不是很多。”一位本土VC管理者对此直言不讳。

  宏基创投总经理陈友忠则坦言,国内VC一直做不好的原因主要还是三方面:第一,没有解决项目退出市场;第二,本土募集资金政府化;第三,操作单一化。

  众所周知,IPO是最关键的VC退出渠道,国外的VC,可以采取国内选项目——境外投资——然后在境外上市的模式,退出渠道非常顺畅。而本土风险投资公司近几年的退出方式主要采用国内、外企业收购;境内、外上市;清算;管理层收购;还有通过分红实现初期投入资本的有效回报。其中,国内企业收购是大多本土VC实现退出的方式。但是,这样退出实现的收益,远远低于企业在国外实现上市得到的少则十倍,多则数十倍的收益。

  同时应该注意到的是,国内资本市场对私募基金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私募基金一直处于半地下的状态,介于合法与非法之间。本土VC要获得更大的发展,首先面临的就是解决融资渠道的问题。此外,由于缺乏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本土VC在运作时,往往使用单一的操作方式,无法顺利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合理的VC投资模式应该是投资企业——帮助企业发展——企业再融资——退出,而现在本土VC普遍存在的一个模式则是投资——发展,然后融资困难,无法顺利发展实现退出。”美国凯睿资产管理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宋励强对本土VC发展模式如此分析,“按照国际上的概念,VC应该关注的是具有成长性的早期的企业,然而目前的情况是,VC和PE关注的都是即将上市的企业,而这样的企业需要的资金要远远大于初期需要的成长资金,这种情况下,本土VC谈何优势?”实际上,由于资金和管理团队的制约,本土VC往往吸引不到优势项目,也鲜有成功的案例,没有自己的品牌,也就很难顺利实现第二轮的融资。“国内的VC大多只是停留在投资上,在得不到收益的情况下,钱很快就会用完。”宋励强表示,“最终的结果是本土VC的生命力越来越弱。”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本土VC自顾不暇的同时,海外VC已经纷纷进入中国市场。IDG、软银亚洲等国际知名VC开始频频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上登场,而这些无疑给中国本土VC的成长和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最近一两年,太多境外创投公司进入中国,这一现象是从来没有的。”宏基创投总经理陈友忠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给本土VC带来了极大的压力。

  “国外的VC熟悉市场的流程,了解各环节具体的事项,同时具备了丰富的经验。”徐晨指出,但这并不意味着外资VC就毫无劣势。

  与其他行业一样,外资VC进入中国市场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对国内创业环境的熟悉,包括对中国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人脉关系以及市场规则的熟悉。要做到对这些了如指掌,需要投资人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建立起这些经验和资源,尤其需要和中国的创业者进行长时间合作。但是随着外资VC的本土化,这种劣势必将慢慢消失。

  对本土VC而言,他们从未放弃寻找突破的机会。市场终于给了他们转机。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近期即将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国内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金入股设立VC,同时鼓励大型企业设立VC,此举将会使更多成熟的国内机构投资者加入VC。宋励强认为,这对本土VC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有了政策上的扶持,发展会更加顺利。”

  此外,国家实现了特殊的投资收益税收减免等政策,针对主要投资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创业风险投资企业,这些政策的推广,使国内的VC投资成本收益率大大提高。与此同时,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办法、《公司法》、《证券法》都为VC的发展奠定了法律保障。

  在本土VC最关注的退出渠道上,国家鼓励本土VC走多种退出的渠道。最鲜明的例子就是上海鼎嘉(国际)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这是上海创投在境外的一个投资主体,这样的一个机构拥有了境外投资权利,有更多的市场退出的渠道,为本土VC能够同时享受海外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不同退出渠道带来的收益。

  “传统的管理体制决定了投资人不是想投什么就投什么。”徐晨说,“由于体制的问题,本土VC投资的项目都对风险有所保留。”徐晨认为,在目前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支持的情况下,本土VC应抓住时机,创立自己的品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