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观:增长乏力致使e龙暂停度假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1: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7日,易观国际今日就e龙暂停度假业务发表分析报告,易观分析师认为,e龙暂停度假业务是明智之举,该业务营收过低,同时难以在短期内找到突破点是其暂停原因,同时建议e龙在暂停期间,首先应加大机票、酒店业务开发力度,发展潜在客户。

  本月初,e龙宣布将从7月13日暂停度假产品业务,表示将会进行产品线的整合及调整。

  以下为易观分析报告全文:

  易观国际刘鑫

  背景

  e龙公司于近期做出了一系列战略性调整;作为此项调整的一部分,艺龙旅行网将从2007年7月13日开始,暂停度假产品业务。

  易观分析

  易观国际认为,此次e龙暂停度假业务是明智之举,该业务营收过低,同时难以在短期内找到突破点是其暂停原因。

  目前网络旅游企业的度假业务均处在低位发展状态,无论对传统网络旅游网站携程、e龙或者“前站后店”式的

芒果网、遨游网等,度假业务所占营收比例最高不过10%左右,其中用户的接受度是这一业务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此外,包括e龙在内的网络旅游厂商并没有找到适合度假业务的发展方式,其中相当一部分旅游产品还是按照线下经营策略制定,与线上客户需求存在差距。再次,网络旅游度假业务仍属于萌芽期,而推广萌芽期业务无疑对企业的资金提出更高要求,以目前e龙的状况继续支持此业务比较困难,而携程不久前开展线下旅游业务,也加大了对e龙的压力。因此,在既没有良好的线下资源支撑又没有强大的资金后盾的情况下,e龙暂停度假业务也就不可避免。

  目前网络旅游网站主要包含3种业务:机票预定、酒店预订以及度假业务。其中机票业务无论对新进者还是老厂商都是关注重点,而这其中小厂商的差异化竞争或者本地化优势会对领先厂商会造成威胁。酒店业务是领先旅游预订网站中营收最多的业务,也是受威胁最大的业务:首先,连锁酒店在中国市场的发力对高端商务旅游造成冲击,另一方面,低价酒店市场发展迅速,对于供应商来说并不愿意付给中间商几十元的佣金,随之而来的是,许多平台式网站推出了年费的付款方式,成为低价供应商青睐的对象。目前网络旅游主流业务中,度假业务营收最少,其中用户消费习惯以及网站提供的度假产品质量是造成此结果的主要原因。易观国际认为,随着用户消费观念的改变以及网站在个性化产品方面的提高,度假业务将呈现以自由行为主的高速发展状态。

  易观建议

  易观国际认为,e龙暂停度假业务为其机票、酒店预订以及未来的度假业务推出会起到促进作用。在暂停期间,e龙首先应加大机票、酒店业务开发力度,发展潜在客户。与此同时应关注度假业务的发展趋势,制定适合的度假业务策略,将来利用酒店与机票的客户基础进行度假业务开展。

    相关报道:

    艺龙全面撤出度假市场 携程表示惋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