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管理层解读第二季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1: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早发布了2007年第二季财报。财报发布后,百度CEO李彦宏及CFO王湛生于8:00召开电话会议,回答了投行分析师提问。以下为分析师提问部分内容概要:

  花旗集团分析师贾森·布鲁斯因克(Jason Brueschke):我的第一个问题与谷歌有关。最近一段时间,谷歌在中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包括与新浪网签署协议,并继续寻求在中国达成更多类似协议。但据我们分析,谷歌抢占的市场份额并非来自于百度,而是其它一些小竞争对手。你们是不是也这样认为?谷歌是否抢走了百度联盟的一些成员呢?

  李彦宏:如果你看过第三方的研究报告,将会发现在过去几个季度百度的流量份额一直持续增长。整体而言,我们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份额,而其它公司加起来只有三分之一。我们确实在密切关注其它同行业公司的发展动态,但我们坚信百度已经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未来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从中国搜索市场的高速增长中获益。

  高盛分析师安东尼·诺托(Anthony Noto):今年第二季度,百度的新客户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加速增长,这是否得益于你们的直销团队?或者主要源于一家新经销合作伙伴?你们未来能否保持这样的增长势头?

  李彦宏:中国目前有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共有2000万家中小企业。我们的广告客户数量为12万家,在其中只占到很小的比例。我们认为,付费搜索几乎适用于所有的企业,只要我们运转良好,活跃广告客户数量就会持续增加。过去一个季度,我们招聘了更多销售人员,增强了客户服务团队,从新客户的增长数据来看,我们的努力收到了成效。

  贝尔斯登分析师罗伯特·派克(Robert Peck):我来问一个联盟成本(TAC)方面的问题。从第二季度财报来看,百度联盟成本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增至11.3%左右,原因何在?

  王湛生:去年底,我们同微软达成了合作协议,其部分中国网络资产启用了百度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同中国本地电信公司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过去两个季度,合作的效果逐步体现出来,这是百度联盟成本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增加的主要原因。

  瑞士信贷分析师张永恒:相对于营收大幅增长,你们的总务和行政支出、以及研发支出却成效下滑的趋势。这是否意味着你们的运营利润率将继续提升?

  王湛生:在制定投资决策的过程中,我们会仔细审视自身业务和市场增长潜力。我们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此过去几个季度一直在增加投资。例如,我们增加了很多员工,资本支出也大幅增加,主要用于折旧成本和带宽成本。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为扩容网络投入了人民币1.5亿元,超过了2006年的总和。尽管第二季度的投入有所减少,但也接近人民币1亿元。由此可以看出,我们非常看好现有的业务模式,并将主要注意力放在长期增长上。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并不太关注短期利润率的变化,希望大家也是如此。

  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尼·穆斯特(Gene Munster):针对谷歌和新浪结盟,你们是否也会采取类似行动?

  李彦宏:作为市场领先者,我们拥有巨大的用户群,我们的名气主要是靠用户口口相传,不需要打广告。以往我们在跟大型、潜在合作伙伴谈判时,他们往往要求对搜索流量提供保证,这也是我们不愿采取这种合作的原因。我们相信目前的战略是正确的,我们自主发展得很快,超过所有竞争对手。

  吉尼·穆斯特:在谷歌与新浪合作的这一个半月里,对你们的业务有什么影响?

  李彦宏:百度拥有中国搜索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数据证实,这种合作对百度的影响不大。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季卫东:请谈一下你们进军日本市场的情况及资本开支?

  李彦宏:我们对日本市场的发展感到满意,日本市场更为成熟一些,因此要想取得迅猛发展,可能需要耗费相对中国市场更长的时间。在日本,第一步是招聘到合适的人才,第二步是开发出适用的产品,第三步才是推动流量增长。

  SIG分析师赵春明:今年上半年你们曾经说过,投资日本市场的损益影响约为150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百度大约投入了380万美元,那么你们的全年预算是否仍为1500万美元呢?

  王湛生:我们在日本的投资将会逐步增加。第一季度我们投资了100万美元,第二季度是200万美元,随着我们更加深入日本市场,我们的投资也会增加。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改变此前的预算。

  CIBC世界市场分析师姜彦仁:请谈一下客户投入增长情况。此外,请谈一下关键字广告算法的调整导致的用户流失情况。

  李彦宏:我们的很多客户都非常忠诚,随着百度流量的增长,他们的投入也在增加。去年,虽然我们关键字广告的算法调整导致部分客户流失,但目前情况已经稳定下来,我们也增加了不少新用户。

  王湛生:我再补充一下,有些客户以前取消了部分关键字广告,但是现在又恢复了。

  瑞银集团分析师乔治·朱(George Chu):最近有媒体报道百度推出了大联盟认证计划,请问这项计划对你们的客户广告营收分成比例有什么影响?

  李彦宏:这项认证并没有改变联盟内的广告分成及联盟营收所占总营收比例。百度联盟仍然是中国网络搜索市场最大的联盟。

  WR Hambrecht分析师詹姆斯·李(James Lee):请分析一下为什么第二季单个用户投入有所增长?季节因素的影响有多大?第三季情况如何。

  李彦宏:我们拥有超过12万活跃用户,他们来自各个不同行业。第一季,受春节影响,是我们业绩最差的一个季度。由于第一季的基数较低,第二季的增幅就会比较大。第二季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例如与夏季营销相关的活动比较多,由于暑假来临,暑期培训的营销开支出现增长。由于我们的用户来自很多不同行业,因此我们的用户结构非常健康,未来将保持以往的强劲增长。

  高盛分析师詹姆斯·米歇尔(James Mitchell):从过去几年来看,你们第二季度的每客户平均营收通常比上一季度增长20%左右。但今年第二季度,你们的增长势头更为强劲。原因何在?

  王湛生:这主要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首先,第一季度是我们的业务淡季;其次,我们的客户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客户在我们的帮助下对搜索排名机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李彦宏: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季节性因素。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农历新年比往年要晚,这给我们的业绩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RBC

资本市场分析师斯蒂芬·朱(Stephen Ju):
你们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将继续高速增长,这主要源于每客户平均营收的增长,还是业务总量的增长?

  李彦宏:当然两方面因素都有。我们需要提高网络流量,以生成更多广告位。我们还要发展更多新客户,并促使现有客户在我们的平台上投入更多资金。从理论上讲,如果客户没有预算限制,他们将随着流量的提升而增加投入。因此同以往一样,我们第三季度的业绩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罗伯特·派克(Robert Peck):你们的税率只有1.3%,原因何在?未来的趋势如何?

  王湛生:得益于产品和技术开发,我们从中国政府获得了一定的税费优惠。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技术创新,而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们很难预测未来将获得多少税费优惠,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我们的税率保持在5%左右,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

  贾森·布鲁斯因克:截至第二季度末,你们的销售团队共有多少人?

  李彦宏:已经超过3000人,第二季度新增500人左右。

  赵春明:阿里巴巴预计在今年第三或四季度上市,阿里巴巴据称拥有全球商业搜索市场7%份额。对此你们有什么应对措施?

  李彦宏:我认为,国内市场更为广阔。作为一家搜索平台,我们不会区分国际搜索和国内搜索,我们有信心让公司保持健康发展。

  赵春明:今年第二季度,你们的资本支出约为人民币1亿元。我预计其中230万美元投入到日本,那么剩余部分用于何处?

  王湛生: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第二季度资本支出接近人民币1亿元,指的是包括中国和日本市场在内的所有服务项目和网络运营资本支出。而我们投入到日本的支出则计算在损益费用之中,包括折旧费用和带宽成本,因此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张永恒:最近有媒体报道,百度计划推出新的媒体战略,能否详细说明一下?这样的战略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湛生:我想这主要指即将召开的 “百度世界大会”。我们计划于8月9日举行第二届“百度世界大会”。如我之前所说,我们认为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包括显示广告都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而我们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与潜在客户的交流。我们希望让他们了解如何通过广告技术扩大自身影响力,以及我们的广告平台与传统媒体和其它网络媒体的区别。(摩尔)

  相关新闻:

  百度第二季业绩超预期 股价盘后大涨18.32%

  百度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42.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