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著名博客称桌面RSS阅读器正走向衰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0:00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著名科技博客理查德·迈克马努斯(Richard MacManus)今天撰文指出,桌面RSS阅读器正在走向“衰亡”,而浏览器RSS阅读器大有“一统”之势。

  今年1月和7月,Read/WriteWeb就RSS阅读器进行了两次读者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使用浏览器RSS阅读器的用户持续增长,而桌面RSS阅读器的市场份额则大幅缩水。当然,Read/WriteWeb所做的调查并非完全科学,但考虑到每次调查的参与人数都超过1000人,而且以科技人士为主,因此调查结果足以体现出市场发展趋势。下表为两次调查结果的对比:

  2007年7月 2007年1月 变化幅度
浏览器RSS阅读器 59% 52% +7%
桌面RSS阅读器 13% 19% -6%
个人门户 16% 16% 无变化
浏览器 6% 8% -2%
电子邮件或电子邮件客户端 3% 3% 无变化
社交网站 0% - N/A
其它 2% 2% 无变化

  从上述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两大趋势:首先,用户正在由桌面RSS阅读器转向浏览器RSS阅读器。今年7月,浏览器RSS阅读器占有的市场份额为59%,比今年1月增加7个百分点;桌面RSS阅读器占有的市场份额为13%,比今年1月减少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其它类型的RSS阅读方式所占市场份额几乎没有变化。

  浏览器RSS阅读器的迅速普及,同Google Reader的异军突起有很大关系。目前,Google Reader已经成为用户最常用的三款RSS阅读器之一。在桌面RSS阅读器中,排名最高的是NetNewsWire。但是,NetNewsWire的总排名只有第12位,排在Google Reader、Bloglines、Rojo和其它浏览器阅读器之后。

  其次,作为一种RSS阅读方式,个人门户占有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桌面RSS阅读器。调查结果显示,今年7月,共有16%的用户将个人门户(iGoogle、MyYahoo、Pageflakes和Netvibes等等)作为阅读RSS种子的主要方式,这一比例高于桌面RSS阅读器的13%。而在今年1月,桌面RSS阅读器占有的市场份额仍然名列第二,仅落后于浏览器RSS阅读器。这一变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就在几年之前,个人门户还不存在,而桌面RSS阅读器则占据着垄断地位。(孟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