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库CEO王海波:B2B不能完全脱离传统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1: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25日消息,阿里巴巴正在筹措赴港上市,中国网库(www.99114.com)获富基旋风战略投资,2007年的中国B2B市场,正日益受到投资者和业界的关注。而就在国内三大B2B网站近日大打口水杖之际,B2B市场“黑马”中国网库却抛出“阿里巴巴和慧聪也算不上真正的B2B平台、中国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B2B网站”的惊人观点。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B2B网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商务网站?B2B电子商务网站的理想发展模式是怎样的?B2B未来的发展方向该走向何处?带着这一系列问题,笔者日前采访了中国网库董事长兼CEO王海波。

  B2B网站不能完全脱离传统产业

  王海波说,B2B

电子商务网站除了要让消费者能便捷地找到供需信息外,还需要能提供进货、补货、交易三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B2B产业链。而就目前来说,大部分电子商务网站都只是处于探索和改善阶段,即便是阿里巴巴等B2B厂商也很难做到培育出一个完整的B2B产业链。

  王海波指出,要打造一个完整的B2B产业链就必须把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当前,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做行业B2B网站,而且进入门槛非常低,但很多网站都是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只是搭建一个电子商务平台,而不能与传统产业进行很好的结合。比如,做服装电子商务的行业网站必须与服装厂商进行合作。否则就没法玩。”

  渠道是真正B2B网站不可缺少的一环

  “除了B2B电子商务网站必须与传统企业相结合外,渠道建设也非常重要。”王海波说:其实,渠道已经成为新军进入B2B电子商务市场的一个很重要的门槛。在互联网领域,技术可以复制,模式可以复制,但渠道是绝对复制不了的。即使孙德良斥资5亿,也未必能把中国网库的渠道复制过去。

  据介绍,中国网库前身曾经是国内较大的网络黄页服务商的中国网库,从2006年开始推出了“中国行业网联盟”计划,即在不同的城市寻找某一行业的领头传统企业,以其为链主建立区域行业B2B平台。目前,网库已在全国建设了近100家分支机构,累计会员20多万家。

  “我们有一支团结的渠道团队。”据王海波介绍,网库旗下设立了20个营销中心,大部分由创业团队元老级人物掌控,具有很高的渠道粘性和忠诚度。

  王海波说,中国网库将致力于成传统领域B2B的传教士和布道者。“08年底,我们的渠道将铺到312个城市,并培养一支强有力的渠道队伍。未来三年公司将建立600个行业网,拥有15万家最有效的供应商,如果每家100万元的话,将达到1500亿产值,而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达到1万亿元。”

  发展B2B应该关注传统产业

供应链

  据了解,获得富基旋风注资后的中国网库目前正在全力打造“零售服务前端的B2B”。中国网库对外宣称,公司将改变以往自由电子碰撞式的B2B服务模型,以上下游产业链上的模式打通零售服务商和供货商之间的B2B服务。

  “从传统产业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原料商为B1;制造商为B2;分销商为B3,零售商为B4。”王海波解释指出,“以服装市场为例,纺织厂可以称为B1,如果有20家纺织厂为200家服装厂生产布料,那么这些服装厂就是产业链上的B2。当服装生产出来之后,这些B2上的服装厂会将商品提供给国内的总代理,也就是B3,总代理再将服装提供给B4,就是零售市场终端的分销商,之后就都是B2C和C2C的行为了。现在大多数B2B网站都在做B1到B2的环节,但实际上B3和B4的市场要庞大得多,这也是我们要做的市场。”

  “可以说,产业链上的B2B才应该是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中国网库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和空间。中国网库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首先做好B3和B4两个市场。如果B3和B4做好了,B1和B2自然水到渠成。”王海波强调。

  一位在电子商务打滚多年的专家也如是评价:传统产业供应链上的B2B才应该是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产业链概念的引入在我国B2B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意义无容置疑,它或许将掀开谱写我国B2B市场的新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